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车企出口销量榜:华晨集团同比下跌,国产车终于“走出去”了

2022年03月08日 15:19: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近几年,国内自主品牌正在积极地“走出去”。随着生产和研发技术的提升,国内汽车工业正在迅速提升。在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之后,它们也积极地去开拓海外市场,毕竟要想在国际上享有认可,仅局限在国内消费市场显然不现实。

根据数据统计,2021年国内汽车出口为201.5万辆,同比增长翻了一倍,并且这也是首次出口量突破200万辆,可以说是一次汽车市场的里程碑,具有很高的纪念意义。

从车企排行榜可以看出,除了华晨汽车集团之外,上榜的19家车企都获得了大幅度的同比增长。具体情况如何,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吧。

一超多强的格局已然形成

从榜单上看,上汽集团登顶第一的位置,全年累计销量达到59.8万辆,出口量占总产量的12.6%,同比增长85.1%。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离不开完整的产业布局规模。上汽集团针对海外市场进行本土化调研,以打造出适应当地市场消费者的产品。而在研发生产上面,在伦敦、硅谷、特拉维夫建设研发创新中心,并在泰国、印尼、印度、巴基斯坦设立生产基地。

除了遥遥领先的上汽集团之外,排在榜单2-6的奇瑞长安东风长城吉利汽车对外出口量并没有太过明显的差距,均维持在10万辆以上。其中奇瑞汽车出口销量占据总产量比例最高,达到28.8%。迅猛增长的背后,主要是得益于“一带一路”的成型和发展,逐渐形成中外商业繁荣经济圈,为中国汽车“走出去”创下了最基础的条件。

新能源汽车出口业务也是这次上涨的其中一个原因,从出口车型构成图来看,纯电动车占比来到25%,仅次于传统汽油车。其中比亚迪、蔚来都有在向海外市场进行出口,除了乘用车之外还包括采用新能源的商用车。翻看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不难发现除了特斯拉之外,前10名当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自主品牌。由此可见,自主品牌有着很高的起点,在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绝对拥有很大的话语权,并且也能反向推动出口业务的发展。

内卷严重,竞争升级,幸福的烦恼?

正如海外合资品牌在我们国内竞争一样,自主品牌在出口产品到海外市场的时候也需要在当地市场面临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情况。

尤其是自主品牌主要输出国家基本都是中东、东欧以及东南亚等发展中地区,居住在这片区域的消费者购买能力普遍不高,它们更倾向于选择高性价比的车型,而这正是自主品牌内卷的主要原因,毕竟各大车企都是把目光锁定在这个价位区间上面。不过尽管会产生内斗,但这也会推动车企之间相互进步,并且给当地消费者带来更出色的产品,有效提升自主品牌在国外市场的认可度。

总结

去年汽车出口增长无疑是对自主品牌一次很好的激励,尤其是让当地的海外品牌感受到中国力量。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继续普及深入,相信自主品牌会取得更高的成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