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捷豹路虎:开启可持续发展的公益,将爱带给希望小学

2022年03月10日 17:43:07
分享到:
来源:桑之未

在虎年的初春,捷豹路虎希望小学的同学们迎来了一次不同以往的开学典礼。这也是捷豹路虎在可持续发展的大思路下,进行公益活动创新的一个开端。

3月1日,捷豹路虎携手教育公益组织“为中国而教”与爱心车主、员工及媒体代表组成的志愿者“爱心团”再次走进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在开学仪式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春游园会”,爱心志愿者们通过丰富多样的趣味性益智游戏与同学们亲密互动,在欢笑中一起迎接新学期与新希望。

开学典礼上,捷豹路虎出资为学校修建的全新运动场也正式开工。几个月后,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就将拥有崭新的悬浮地板篮球场、人工草坪足球场和塑胶跑道,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也将收获一份运动的快乐。

走进大山,是为了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8年来,捷豹路虎致力于在中国传递爱的希望,帮助更多的青少年走向更宽广的世界。

2014年,捷豹路虎中国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携手设立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这也是中国汽车领域首个专注于青少年儿童成长与健康的公益基金。

在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下,梦想基金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转变,聚焦创新素质教育、社会关爱、中英交流、灾难救助四大领域,开展了“路虎关爱无止境—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捷豹·托特纳姆热刺校园足球项目”、“梦想课堂”等公益IP项目,以更加专业、高效、创新的方式助力更多青少年实现梦想。

截至目前,捷豹路虎中国已投入近1亿元,惠及超过60万名青少年,为他们带去成长的力量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在所有爱心活动中,捷豹路虎始终在思考:如何发动更多社会力量的加入,如何让孩子们实现全面发展与成长。其实,从本次活动中开设的一间“梦想小铺”不难看出捷豹路虎的行动力。

“梦想小铺”犹如一个“筑梦空间”,同学们可以通过在多个方面的优异表现换取“梦想货币”,去兑换文具、图书、玩具和食物等奖励,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们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同时在捷豹路虎的号召下,全国的爱心车主已然成为了公益项目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尤其是在此次“梦想小铺”发起之初,华南路虎故事汇俱乐部和路虎(江苏)俱乐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迅速完成首批物资的筹集。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捐助之外,捷豹路虎更深感“授人以鱼”的同时,更要“授人以渔”。从志愿者服务,开展创客项目,再到深层帮扶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刻地浸入到捷豹路虎公益思想中。

2014年,捷豹路虎与希望小学结缘,捷豹路虎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活动,让这所几经动荡的村小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2016年,秉承着“让乡村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的信念,捷豹路虎携手“为中国而教”开展了“梦想课堂”支教项目,先后向希望小学输送的30名志愿者老师已服务近10万小时,使学校的师生比由原来的1:40提升至1:20,授课内容也逐步全面化。八年如一日地持续投入,使这所学校的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水平不断提升。

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拓展兴趣爱好,丰富课余生活,志愿者老师们充分利用各自特长,组织学生开展了戏剧、烘焙、绘画、音乐、乐高游戏等多彩的创客项目。

这些志愿者老师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当中有90后,甚至95后,共同的责任感与梦想让他们与捷豹路虎走在一起。1995年出生在广东省江门市的葛颖毕业于武汉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她所参与的创客项目“草皮地话剧社”是集舞台表演和微电影拍摄为一体的文体类社团,致力于让学生体验戏剧带来的快乐。

学校其他的志愿者老师也参与组织了各式各样的创客项目,并希望在两年的支教时光里获得成长与沉淀,为公益事业作出贡献。

此次探访,同学们还见到了一位特别的“老师”——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潘庆先生,一直惦念着希望小学的他也在百忙之中来到学校看望孩子们。他还特别抽出时间与“梦想课堂”的志愿者老师们谈心。

12小时,一场跨越万里的关爱之旅,他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从未缺席的关爱,也让我们看到了捷豹路虎自上而下的公益之心。正如潘庆先生一直所说,“做好一个学校,做深一个学校,才能让一所学校真正变成当地教育支柱。”

不仅如此,秉承可持续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捷豹路虎这次也希望以更高的视角促进受帮助的偏远地区在社会经济等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再次来到昭通市巧家县马树镇,捷豹路虎便开启了对当地传统手工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树红毡”商业化创新的大胆探索,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实地调研,向技艺传承人分享了专业视角下红毡的艺术价值与商业化思路。

“作为企业,一定要建立好一个民间桥梁,做好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潘庆先生让我们知道捷豹路虎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当地传统工艺红毡工艺最早出现于东晋,随着历史的变迁,擀毡艺术发展停滞并逐渐衰落,红毡绘制艺术濒临消失。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这门传统技艺得以恢复,2014年,被列入云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主要流传于巧家县马树镇一带。

但“马树红毡”面临着传承痛点,由于过去的风俗,工艺的传承方式单一:传本族不传外姓,本族传男不传女;此外传承难度大、传承人待遇低,让年轻人更愿意外出经商、打工。而在市场上,由于家庭作坊式生产导致的规模小、产量少,图案单一,以及知名度仍局限于当地,马树红毡的市场化程度也相对较低。

为此,捷豹路虎希望通过形质改良、实用性提升、工业化创新等方式帮助这项工艺开拓商业化可能,并加强制作、绘画人才培养,以帮助当地人民提升经济水平。

其实,捷豹路虎与毛毡技艺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2019年,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携手新锐艺术家露西·斯帕罗(Lucy Sparrow)与木木美术馆,联合呈现露西·斯帕罗的首个亚洲个展。展馆外更是有一台由露西·斯帕罗亲手制作的1 : 1毛毡版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

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捷豹路虎的每项行动,而为青少年带去快乐成长的力量和充满希望的未来是它践行可持续发展公益的初衷。

正如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潘庆先生所说:“捷豹路虎将继续凝聚合作伙伴、经销商、车主、媒体以及社会公众的力量,持续助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会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继续深耕,不断探索新公益模式的更多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