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私家车要普及换电?别开玩笑了

2022年03月11日 23:22: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换电模式是纯电动汽车的唯一出路?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近日提出了《关于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的建议》等相关建议。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与上年相比增长59.2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64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63%。对此,李书福表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是电动化和智能化,需要推动人机交互、自动驾驶以及能源科技等方面加快发展。”

李书福认为,纯电动汽车目前存在两方面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补能不够高效,其二是除去补贴后的购置成本偏高。而采用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在补能和降低成本方面,均比现有的充电桩补能模式具备优势。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充电桩保有量为261.7万台,同比增长55.7%,然而全国换电站数量仅为1192座,换电站远远慢于充电桩的布局速度。目前,国内采用换电模式的纯电动汽车并不多,大家较为熟知的有蔚来品牌的多款车型,就用户体验而言,换电模式无疑要比充电更佳——单次换电能够在数分钟之内完成,而充电则至少需要30分钟。

换电模式让汽车失去个性

但大家似乎都忽略了一点,换电对于纯电动车,就意味着相对统一的底盘规格。

同样以蔚来品牌旗下车型为例,无论轿车或SUV,为了适配尺寸相同的电池,车型的轴距均相当接近。也就是说,尽管蔚来目前的车型已经多达5款,但这五款车型之间没有拉开足够的差异,车型售价差距不大,最便宜的ET5(起售价32.8万元)仅比最贵的ES8(起售价44.8万元)便宜12万元,无法真正形成丰富的、覆盖多级别的车型矩阵。

所以,如果要推广纯电动汽车换电体系,首要的大前提是要求车型拥有几乎一致的底盘结构。显然,这是不可能的。纵观目前汽车市场,除姐妹车型外,要找出两款底盘参数、结构相同的车很难。

拥有丰富车型矩阵的车企,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购车需求。

这不难理解,车辆的底盘,往往决定了车辆的整体造型、车内空间、悬挂结构等等,而车企为了让车辆在某些性能参数上获得更好的表现,就会在底盘上投入大量的研发力度,从而使车辆获得相应的性能表现。

不同的底盘设计,会让车辆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性格”。

故此,尽管同为紧凑型轿车,但不同品牌之间的车型因采用不同的底盘构造,使得车辆在空间、操控性能等方面呈现出差异,营造出多姿多彩的汽车世界。

私家车换电是亏本的生意

即便是大家都能够接受车身尺寸、操控性能、车内空间表现相仿的纯电动汽车,让换电模式拥有推广的可能,但对于私家车而言,换电模式依旧很难最终落地。

截至2022年2月,蔚来汽车在全国布局844座换电站,而截至2022年1月,蔚来品牌共出售车辆仅为18.1万辆,不足20万辆,占全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的2.8%。按照目前蔚来的换电站数量和车辆保有量的比值计算,要所有纯电动汽车均能较好地体验到换电服务,就要在全国范围内兴建约3万座换电站,工程量相当巨大且投资不菲。

另外,一般每座换电站内需准备5块动力电池,以便让前来换电的车辆及时换电。仅3万座换电站,就需要15万块动力电池。按照目前主流汽车企业的购买价格为例,三元锂电池一般为每度电800元,按每块动力电池容量为70度计算,15万块动力电池的成本就高达8.4亿元。如果再算上换电站的建设费用、运营成本,换电站几乎成为了难以盈利的项目。

我们曾实地对广州的蔚来换电站进行过蹲守,发现换电站的使用率远低于理论值。按照蔚来官方的数据,第一代换电站的换电能力为120次/天,而第二代换电站的换电能力则高达312次/天。而我们蹲守的换电站,每天的换电次数仅为30次,对于一代换电站而言,使用率仅为25%,而对于二代换电站,使用率更是低至9.6%。

或许有人会说,移除部分换电站,就可以提高利用率,并且降低成本,但事情并没有如此简单。在我们蹲守的时候,全广州仅有13座换电站,并且存在分布不平均的问题,而到目前,换电站的数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至21座。而这无非是以高昂的成本代价,让用户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换电体验。

目前看来,私家车的换电模式和曾经风光一时的共享单车有相似之处,即用户体验似乎不错,但是模式本身并不能无法盈利,无法做得到可持续。

写在最后:换电模式更应该在运营车辆中推广,例如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以及短途货车等行业。这些车辆并不像私家车完全可以实现车型规格的统一,并且没有出行自由度束缚。仅需要在城市中建立几座大型的换电站即可满足,如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站场、物流园等。

换电模式如果在公交车上推行,将大大提高公交车的运营效率,并且节省公交车充电场的用地面积。

目前,充电是纯电动汽车的主流补能方式,虽然补能时间长,且增加车辆的购置成本,但不可否认,这是对私家车来说最为理想的补能方式。这再次印证了我们对纯电动汽的定位——短途代步以及市场的补充。

而随着机电耦合技术的不断提升,能够实现出行自由度零焦虑、低能耗、补能方便、快捷的插电式混动汽车,已经成为市场的新宠。去年,欧盟的PHEV车型的增量位列第一,达到70.7%。似乎在汽车市场相对成熟的欧洲,消费者更愿意购买PHEV。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