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讴歌也顶不住了!这些车企为啥退出中国市场?

2022年03月12日 13:40: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中国汽车市场虽然发展潜力巨大,但竞争也十分激烈,如果无法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势必难以站稳脚跟,不少海外车企就因为品牌影响力有限、产品本土化不足等各种各样的原因而被迫退出中国市场,它们也为竞争对手敲响了警钟。

讴歌

两年前,讴歌在张家界天门山举行了RDX A-Spec运动款的上市仪式,盛大的场面让懂哥一度以为讴歌要支棱起来了,但没想到最近却听到了“讴歌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不禁愕然,从此以后,讴歌这一品牌很可能将在中国市场不复存在。

当然讴歌退市并不是突然的决定,早在2019年,讴歌TLX-L就已停产,自此讴歌只剩下CDX和RDX两款国产车型,到了2021年,讴歌则停止了中国进口车业务和轿车业务,至于现在,根据讴歌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讴歌虽然暂未停产,并可以接新订单,但具体要看有多少零部件来定,换而言之卖一辆少一辆。

讴歌退出中国市场自然是和销量有关,在2017年达到1.6万辆的巅峰销量后,讴歌自此一路下滑,过去的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仅为6554辆,还比不上竞争对手单一车型的月销量。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无外乎是在品牌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投放车型过少、更新改款过慢,跟不上对手和市场的脚步自然无法取得突破,当然其中也有长安的一小份功劳。总之,在水土不服的局面下,讴歌却并没有彻底坚持本土化,必然会叫好不叫座。

铃木

2018年,在中国汽车市场摸爬滚打了25年的铃木正式宣布退出,让包括懂哥在内的不少人都感到惋惜,但与讴歌不同的是,铃木在国内有着辉煌的过往,旗下的车型也曾是许多人所购入的第一辆车,而它为什么最终会走向这样的结局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铃木的造车理念已经跟不上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众所周知,铃木有着“小车之王”的美誉,1993年长安与日本铃木、日商岩井合资成立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后,生产的首款车型便是奥拓这款经典小车,经济省油、结实耐用等特点让它成为众多中国家庭的第一辆车。而后铃木又相继引进了轿车羚羊、小型车雨燕、轿车天语SX4等多款车型,2011年时铃木的销量突破了22万辆,但此后便由盛转衰,即便铃木又引进了锋驭、启悦、维特拉等也未能止住颓势,产品老化问题严重、品牌竞争力不足以及国人对于大车的喜爱让铃木与日益火热的国内车市渐行渐远。

当然,离开了中国市场的铃木依然混得风生水起,尤其是在印度和东南亚地区的销量依然稳居前列,此外铃木的业务还涉及到摩托车、船外机以及ATV等产品,离开中国继续造小车,或许并不是件坏事。

雷诺

严格来说,雷诺并没有完全退出中国市场,毕竟它在国内还有轻型商用车业务和电动车业务,这两项业务分别由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和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展,真正消失的则是主打乘用车的东风雷诺,而这也不是雷诺第一次退市。

年纪稍长的读者可能会对三江雷诺有印象,在上世纪90年代随着合资浪潮的兴起,雷诺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斥资9800万美元成立了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主打商用车,但由于采用的CKD生产方式导致良品率过低以及成本过高,三江雷诺成立后便持续亏损,因此在2000年三江集团选择退出,三江雷诺在04年则彻底停产。而随着雷诺-日产联盟的成立以及东风日产的在国内的成功,雷诺又顺理成章与东风集团成立了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首款国产的车型为科雷嘉,此后又相继引入了科雷傲和科雷缤,销量更是出道即巅峰,2017年雷诺取得了7.2万辆的总销量,但随即便开始下滑。

和三江雷诺没赶上好时候不同,东风雷诺正是在SUV火热的时期入局,只是所生产的科雷嘉和科雷傲实际上是日产逍客和奇骏的同平台产品,品牌和价格跟日产相比都没有优势,车型设计上更是照搬欧版,不符合国人喜好,多重因素叠加,雷诺在华衰落可以说是意料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