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化配置基本没人用,为何车企还在不遗余力的宣传?

2022年03月12日 16:54: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以前每当推出全新车型或对现有车型进行换代时,车企所宣传的重点几乎都在“三大件”上,而现在,所谓的智能化配置则成了车企重点宣传的对象。

虽然电气化和智能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但现在将大量精力花费到智能化配置上真的合理吗?更何况,车企所重点宣传的智能化配置往往只会出现在高配车型上,中低配车型能依仗的仍是传统“三大件”,且大多数人在购车时所选择的基本都是中低配车型。由此可以看出,车企所重点宣传的智能化配置只是吸引眼球的手段罢了。

智能化配置有多少实用?

当下,我们通常将语言交互、L2级自动驾驶辅助、自动泊车入位等配置统称为智能化配置,这也是车企重点宣传的地方,但在这些智能化配置中有多少是经常用到的呢?

首先就是语音识别,至少对于笔者个人来说,这项功能几乎很少用到。诚然语音识别还是比较方便,能动嘴就不用动手,但笔者几乎不用这项功能的主要原因就是现在语音识别率不够的原因,一旦系统识别出了错误的指令,反倒会让驾驶者心烦意乱,相信也有不少朋友有着和笔者一样的想法。

另外就是L2级自动驾驶辅助,智能化的终极目标其实就是实现无人驾驶,但以现在技术实力而言只能做到L2级自动驾驶辅助,距离更高级别的L3级自动驾驶尚且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更别说完全实现无人驾驶了。

而现在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往往只能起到辅助驾驶的作用,可以解放双脚,做得比较好的像是小鹏汽车,还可实现自动变道。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本就枯燥乏味,如果再用上L2级自动驾驶辅助,那就更容易犯困了,反而不安全。

自动泊车入位就更不用说了,不仅操作起来繁琐,大多数车企的自动泊车入位只能识别停车线,无法在没有停车线的车位实现泊车。尽管倒车入库和侧方位停车是不少新手的噩梦,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完全用不着让机器来代替自己泊车。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点就是,现在的汽车为了追求所谓的科技感,将中控大屏不断增大,更有甚者直接将中控区域变成了一整块大屏,让车内基本没有物理按键。但对于很多功能来说,物理按键比在大屏内操作更简洁方便,中控毕竟是电子产品,在故障率上远高于物理按键,一旦中控屏出现故障,很多功能都无法正常运行。

为何要发展智能化?

为何车企要重点宣传智能化配置?一方面是因为智能化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抢先在智能化方面赢得市场认可,对于车企的未来发展有着很大利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下汽车已经没有太多卖点,只能通过大搞智能化来保持与竞争对手的优势。

就以发动机为例,现在的合资车企很少在发动机领域有突破,无论是换代还是改款基本上都是在吃老本。一方面是主流合资车企的发动机足够成熟,另一方面也是很多汽车豪强现在基本上都不会对发动机进行过多的研究。

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传统内燃机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车企的发展重心自然就集中到了新能源领域。而自主品牌在发动机领域也已经有了很大突破,除了在对油耗的控制上与合资发动机尚有差距外,其它方面已经完全不输合资发动机。

况且,现在的发动机技术已经来到了一个瓶颈期,就以热效率为例,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时,搭载的发动机热效率仅26%。一百多年来,发动机技术经过不断改良进步,花费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现在发动机热效率超40%就已经是行业顶尖。热效率每提升1%背后都要付出大量的汗水,而这提升的1%热效率,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这也就是车企不再对发动机展开过多研究的主因。

而在智能化方面,现在仍是起步阶段,还有着很大的增长空间,同时还顺应了潮流,可以吸引到年轻用户。最重要的是,在传统“三大件”上,自主品牌很难实现对合资车的超越,为此才不得不以智能化配置为卖点与合资车抗衡。

写在最后:

不可否认,现在的汽车在体验上相较于百年前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对于汽车来说,其本质就是满足人类的出行需求。想要真正将车辆做到完全智能化,就必须实现无人驾驶,而要想实现无人驾驶,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现在车企所重点宣传的智能化配置,归根结底就是噱头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