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牌操控专家“杠”上新势力服务专家 宝马i4和蔚来ET7谁更吃香

2022年03月14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作为一个“非正常”汽车编辑,我的选车历程似乎总是处于一个跳跃思维状态,看到现在我能把自己的GTI开到百公里20个油的时候,你一定想象不到我的第一台车,是一辆别克的凯越。当然,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又想换车了。于是,我从雷克萨斯ES看到了AMG GLB 35,然后又看了奥迪的A5和宝马的4系Gran Coupe,最终还是没有定论。

所以你们一定好奇,这和今天的主题有啥关系?我用自己强大的“互联”思维来解释一下。最近可不是一直关注着宝马4系GC么,本来看的好好的,谁知道BIA JI一下,和4系GC外观几乎一样的纯电动i4上市了,官方指导价就贵了100元!马力更大、加速更快,续航也有625km,说不心动是假的。不过,让自家兄弟对比不大合适,所以我找来了另一个对手蔚来的ET7。

首先,我相信中国消费者对于宝马的信任感是很强的,毕竟那么多年豪华品牌的形象和根基已经打的足够深了。再加上中意宝马的消费者一直比较在意的操控,从来也没有被落下过,因此i4的受欢迎程度是可想而知。

至于蔚来ET7的存在就更是无可厚非了,作为特斯拉最大的竞争对手,蔚来通过自己在细分市场的布局以及强大的服务体系,显然收获了更多年轻群体的青睐。既然如此,今天就来给大家好好盘一盘,老牌操控专家的电动车遇上新势力的天花板,会有哪些火花。

外观:不分伯仲 各有特色

颜值这个问题一直都是见仁见智的,大家各有自己的看法。设计层面上,显然也是各有千秋。作为传统的豪华车企,宝马在i4车型上,确实没有太多个性化元素的突出,整体造型和宝马4系Gran Coupe如出一辙,仅在一些细节部分,比如排气管、尾标等地方,才能看到它新能源的身份。但比较经典的大尺寸双肾进气格栅、无框车门都被保留,所以如果是传统车型设计的爱好者,应该会喜欢宝马i4。

而另一边的蔚来ET7,则是一个标准的造车新势力路线。简洁的设计理念源自于ET Preview概念车,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融合了新一代X-bar的设计语言,不仅结合了家族化的设计风格,同时在视觉效果的前卫和时尚气息都被拉满。

当然,作为一个造车新势力,颜值是很重要。不用仔细也能看到的是,ET7在车顶上还有着几个“小犄角”,分别承担了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的功能,整体的和谐度绝对是值得加分的地方。此外,诸如隐藏式门把手、旋风轮圈以及贯穿式尾灯,都为其增光不少,是个标准的智能化产物没错了。

内饰:i4够强大了 但ET7毕竟是新势力

如果说外观还各有优势,从进入车内的这一霎那,基本就是新势力的天下了宝马i4应该是目前国内在售3系和4系车型中,最先使用上全新中控屏幕的车型了。14.9英寸的中控屏和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构成了整一套双联屏的设计,并且在系统层级上也用上了宝马最新的iDrive 8.0系统。这套设计无论在视觉效果的层面上还是整体运行的速度和先进方面,都是传统车企数一数二的。

但正如我这一段落开头所说,固然传统车企升级再多,相比在电脑主机上面造车的新势力,终究还是差了一口气。采用了极简内饰风格的ET7实际上隐藏了太多的黑科技在其中,几乎没有物理按键的中控台意味着所有的设置都需要通过屏幕或者NOMI来实现。而且得益于新势力在车机系统以及驾驶辅助等智能化领域方面的强大硬件和算力,自然为其使用体验加分不少。可以说,宝马i4走的依旧是传统风格,但蔚来俨然已经进入了未来。

配置:别说了 传统车企还没入门

关于配置这个事情,我和部分消费者的理解还真的不太一样,我内心会预设一些我自己觉得特别有用的功能,有了就行,不会强求面面俱到,更不会以此作为选车的准则,因为我坚信好用胜过丰富的道理。所以像是我在意的前后雷达、360度影像、无钥匙进入/启动、主副座椅电动调节以及电动折叠后视镜这些,宝马i4都已经具备,对我而言就完全够了。

但是从一个更深入的层次或者说电动车乃至新势力未来的发展方向去看,智能化程度俨然是电车需要配备的,从较为“基础”的配置来看,驾驶辅助能力一直都是新势力的拳头产品,尤其是以蔚来为代表的中高端品牌电动车,强大的驾驶辅助能力不仅能够解决以往高速道路的驾驶,这一辅助能力也逐步延伸到了城市道路,可以说单一这个配置,蔚来有着巨大的优势。

除了驾驶辅助能力的超越,蔚来ET7还具备了空气悬架、电吸门、全车多层玻璃、车载空气净化器以及前后排座椅的通风、加热、按摩,绝对是一个全方位的覆盖。更可怕的是,众所周知,蔚来车系不同价格体现的不同配置基本只存在于续航里程方面,也就是说以上提到的所有配置,入门就有。虽然我不在乎,但配置表一个个选满的小黑圈放你面前,又有谁不心动?

动力:电车的动力都是潜力股

说到动力部分,所有燃油车就要靠边站站了,毕竟100万以内的燃油车想要和优秀的电动车来个动力PK,那基本就一个结果——输。最简单拿宝马i4和4系Gran Coupe来对比,同价位条件下,燃油车马力缩水95Ps,换成最直观的加速成绩,4系GC都6秒开外了,但入门i4可是妥妥的5秒多。

而且宝马可喜欢在动力上面“耍花样”了,燃油版不但区分同排量高低功率,还有M Performance和M Power之分,电动车更是不能例外。满配i4 M50直接给你400kW功率,544Ps和795N·m的数据意味着不到4秒就直捣100km/h大关。

不过要是拿出蔚来ET7就会发现,宝马玩电终究是个弟弟了。目前在售的ET7标配前后双电机,总功率480kW、850N·m,不偏不倚,百公里加速成绩正好比宝马i4 M50快0.1秒。至少在入门车型上,宝马差了口气。

好在电车的动力表现不单单只是用加速成绩或马力去衡量,它能跑多远应该更值得被关注。入门的i40有着625km的续航,妥妥要比入门的ET7靠谱不少,但再往上走,那ET7就会实现再次反超。

写在最后

乍看之下,宝马i4和蔚来ET7应该算是各有风格,都有自己更擅长的部分,也有自己更适合的群体。但最终回归到消费者息息相关的价格层面,才是真正的硬道理。宝马由于芯片短缺问题,进口车型没折扣还要加价,另一边蔚来却能享受到BaaS电池租赁计划,整体售价更具优势,所以应该怎么选你心里也清楚了吧!问我?我肯定选特斯拉Model YP啊(你的特斯拉无脑吹已经上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