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突发7.3级地震 对汽车产业威力更大

2022年03月17日 12:0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3月16日22时36分,日本本州东岸近海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福岛县沿海,地震发生后东北新干线脱轨,东电辖区内还发生了超过200万户家庭的大规模停电事故。据日本气象厅称,预计有高达1米的海啸风险。

当地官员提醒福岛县和宫城县沿海地区居民远离海岸并保持警惕,未来一周可能再次发生震度达6强的地震。在国际事件中,大家关注是否会引发福岛核电站泄露。而从汽车产业角度看来,日本每一次地震的发生,都会波及到整个产业链。

日本汽车工业作为一个出口优势明显的产业,无论是汽车厂商还是零部件集团、半导体企业,在受到地震影响下,势必会波及到本土工厂的生产,从而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对全球汽车产业造成一定的困扰。

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全球汽车产业始终处于不稳定状态当中。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新闻不绝于耳,停产带来的芯片等零部件短缺为汽车行业增添阴霾。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争端爆发、自然灾害等偶发因素,也影响了锂电池、原油等价格的波动。

日本地震影响对汽车产业有多大?

据日本地震专家称,此次地震与11年前的“311”大地震有关联。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东北部太平洋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这是有史以来在亚洲地区发生的最强一次地震,使日本车企的生产受到一定影响。

丰田汽车的十二家工厂停产3天,影响产量约为4万辆。日产汽车在福岛、栃木、横滨、追滨、座间的五大工厂停工。本田汽车在枥木县的研究所和零部件工厂因为遭受损坏而实施封闭,由于零部件供应困难,埼玉县和静冈县等四家主要整车工厂也宣告停产。

在2016年日本熊本地震中,丰田本田日产等整车企业的部分工厂就曾出现过暂时停产。其中,丰田日本生产线因供应链断裂出现了近一周的大规模停产。瑞萨电子及日本爱信精机是本次地震受影响的部分供应商。瑞萨电子一家工厂被迫暂停运行,而爱信精机公司则有两家工厂被迫停产。

2018年9月6日,日本北部的北海道发生6.7级大地震。丰田汽车表示,由于供应链中中断,自9月8日开始停止工厂生产,影响波及到丰田18家总装厂中的16家。其位于北海道地区苫小牧市的工厂受灾最为严重,这一工厂主要生产AT、CVT变速箱和转速箱。其他工厂则由于零部件供应问题,被迫关停,包括位于于九州市、田原市的工厂和车身工厂,这些工厂生产雷克萨斯汽车和丰田陆地巡洋舰。

与此同时,日产汽车公司发言人Koji Okuda表示,由于北海道没有生产设施,该公司预计地震不会造成生产中断。然而,日产在那里有一个试验场,由于停电运营暂时停止。

2021年2月14日,日本福岛附近海域再发7.3级地震,被认为是2011年福岛大地震和海啸的余震。地震引发大规模停电,导致日本境内汽车零部件供应中断,给日本半导体和汽车产业带来了冲击。

福岛近海发生地震后,日本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15日对外宣布,其那珂工厂的生产一度受停电影响,为了安全起见暂停了生产,预计将在一周内恢复到地震发生前的生产能力。

此外,丰田汽车16日宣布,受13日福岛、宫城区域强烈地震的影响,该公司日本国内9家工厂的14条生产线将从17日至20日暂时停止生产,最长停产时间为4天。据悉,受影响车型多达20多款,以及雷克萨斯车型也将全面减产。

公告显示,此次临时关停的生产线涉及车型有丰田RAV4、C-HR和Harrier车型,以及雷克萨斯LS、IS轿车、RC、LC 、LX、NX、UX和RX等车型。尽管丰田未公布受损产量的具体数据,但有业内人士估算此次地震将导致5.6万辆汽车的生产进程延迟乃至完全取消。

有消息人士爆料称,发生在日本东北部的地震导致零部件供应中断,日产将从2月16日晚上开始减少了福冈工厂两条生产线的运营时间,并将在2月20日暂停生产。据悉,日产福冈工厂年产能53万辆,主要为日本市场生产Serena小型货车以及美国市场最畅销的多功能车型Rogue。

日本汽车产业对全球影响有多大?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2021年,日系车销量为459.86万辆,同比下降11.5%,下降速度是日本近十年来最大的降幅。就全球市场而言,2021年日本汽车销量将占全球总量的5.9%,每千人拥有汽车超过600辆。

但是去年以来,在面临供应链中断和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日本的车企如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马自达等均纷纷进行了多次停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苦苦挣扎,导致汽车出货量下降,这也让日本的贸易逆差创下8年来的历史新高。

而日经中文网在今年1月份报道,日本的出口结构出现变化的迹象。根据日本财务省发布的贸易统计速报显示,2021年下半年,日本半导体相关出口额增至约4.5万亿日元,与属于日本核心出口产品的乘用车并驾齐驱。

实际上,在前文中的几次地震中,瑞萨电子一直在其中受到影响。只不过在2018年以前,汽车产品还只是处于机械呈现的进步。直到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汽车产业开始关注半导体芯片到重要性。

“半导体制造对于生产环境要求非常严苛,不可抗的事故、停电、机台移位、设备管线内的化学药剂发生渗漏等都会导致一时难以恢复生产。”基于此,有分析认为,2021年的日本地震可能会对芯片生产造成不利影响,瑞萨电子停产让全球汽车行业“芯片慌”愈演愈烈。

据介绍,瑞萨电子目前在全球车规级芯片市场份额排名第三,控制着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汽车微控制器芯片市场份额。那珂工厂占该公司所有半导体生产设备的2%,在该工厂中,2/3的芯片产品属于汽车芯片。

“半导体行业每出现一次短缺,就会进一步收紧全球供应”,日本行业分析人士预估,受“瑞萨冲击”的影响,2021年4 -6月的世界汽车生产量将减少160万辆。其中,日系制造商受影响的数量估计为120万辆,海外厂商估计为40万辆。

2021年,由于芯片紧缺,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1020万辆。近日,专业机构AFS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64.31万辆。据AFS最新预判,全球汽车制造商今年或减产逾100万辆。

目前,随着全球局势日益动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类似“妖镍”事件的发生等等,汽车制造所需的原材料价格飙升,会让汽车行业2022年变得更加“不确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