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财经:大众汽车销量下滑利润增长 多亏奥迪保时捷帮忙

2022年03月17日 12:09: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在芯片短缺、疫情的多重影响下,2021年大众集团凭借着豪华品牌、丰富产品组合以及定价优势,在出现整体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

大众集团3月15日晚间发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达到2502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毛利润达到472.41亿欧元,同比增长21.29%,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实现翻倍增长,达到200亿欧元,税后利润同比增长74.8%,达154亿欧元。

其中,汽车业务营业收入为2062.37亿欧元,同比增长13.25%,毛利润达到385.92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13%。金融服务业务营业收入439.63亿欧元,同比增长7.81%,毛利润达到86.49亿欧元,同比增长17.7%。

大众集团的利润主要来自豪华品牌。据年报显示,2021年大众集团乘用车业务息税前利润达到138亿欧元,利润率达8%。大众品牌乘用车息税前利润为25.03亿欧元,利润率仅为3.3%,斯柯达品牌息税前利润为10.83亿欧元,利润率为6.1%。奥迪品牌息税前利润达到55.46亿欧元,利润率达到10.5%,保时捷品牌息税前利润为50.06亿欧元,利润率高达16.5%。

大众集团指出,业绩实现快速增长源自强健的商业模式、整体韧性提升以及间接成本大幅下降。此外,豪华品牌较高的息税前利润率以及销量增长也为大众集团业绩飘红做出贡献。

2021年,大众集团销量为860万辆,同比下降6.3%。分品牌来看,大众品牌乘用车全球交付新车489.69万辆,同比下滑8.1%,奥迪品牌全球交付新车168.05万辆,较去年同期微降0.7%,保时捷品牌全球交付新车30.19万辆,同比增长10.9%,宾利品牌全球交付新车近1.47万辆,同比增长30.8%,是大众集团旗下增速最高的品牌。

除了豪华品牌销量表现亮眼外,大众集团电动汽车交付量也呈现出快速提升,全年纯电动汽车交付量达到45.29万辆,数量实现近翻倍增长。大众汽车集团是欧洲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引领者,占据约25%的市场份额,以约7.5%的市场份额在美国市场位列第二名。在中国共计交付9.27万辆纯电动车,超过2020财年交付量的四倍。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表示,尽管受到芯片短缺的严重影响,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仍然提升了整体业务的稳健性,获得了坚挺的业绩和稳定的现金流。在北美和南美市场,大众品牌迎来重要转折点,高端品牌和金融服务均作出了巨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集团不仅实现开源,还做到节流。2021年,大众汽车启动了间接成本管理项目,以提高竞争力,为集团的全面电动化、数字化转型提供资金支持。集团提前完成了到2023年削减10%间接成本(不包括研发和资本支出)的目标。相较于2019年,集团节约了40亿欧元的成本。

在年报发布会上,大众集团介绍了NEW AUTO战略的最新情况,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指出,去年7月,大众集团发布了NEW AUTO战略,提出到2030年集团将转型成为可持续的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大众集团在四大平台均取得了重大里程碑,正在稳步创造未来新的利润来源,将全力塑造移动出行未来。

其中,基于MEB平台的合作不断扩大,福特汽车将推出基于大众MEB平台生产第二款纯电动车型,未来6年,福特MEB车型的产量将提升一倍至120万辆。

针对SSP(可扩展系统平台)平台,大众集团将紧邻沃尔夫斯堡主工厂建设一座全新工厂,用于生产基于SSP(可扩展系统平台)平台打造的第一款大众品牌车型Trinity。

此外,大众集团还将投资8亿欧元建设专注于开发SSP平台的研发中心。SSP平台未来将成为集团唯一的生产平台,用于生产纯电动汽车并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大众集团软件部门CARIAD也迎来新变化,已经成功整合了Hella的摄像头软件业务,并与博世合作开发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根据规划,2022年,CARIAD将进入美国和中国市场,根据不同市场的不同需求定制化软件开发。到2025年,CARIAD将推出统一软件平台2.0版本,覆盖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所有品牌。

对于2022年业绩走向,大众汽车表示,市场环境仍将充满挑战,若新冠疫情不再大规模爆发、且中间产品和大宗商品缺口得到缓和,预计2022年产品交付量较2021年增长5%至10%,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8%至13%。营业利润方面,集团的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将在7%至8.5%之间。

同时,大众集团指出,2022年集团仍将受到芯片结构性短缺所造成的影响,芯片供应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得以改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