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威飒:万物皆可变,骨子里的豪华基因不变

2022年03月17日 19:57: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中型SUV领域需要一款高颜值车型来改变格局。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江枫

设计丨PinZow

乘游艇,吹海风,欣赏海景,融入大海的怀抱,这就是坐游艇出海的魅力,也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方式。

我们喜欢轻奢游艇,更多是向往游艇带来的惬意生活,面朝大海,身心放松。但玩游艇的费用不是大部分人能够承受的。而在我们为游艇生活努力奋斗之时,用一辆高端舒适的车型做日常交通工具也是很好的选择,比如此次轱辘哥试驾的广汽丰田威飒,这款车在舒适、豪华、运动等方面的设计都不按常规思路出牌,里里外外充满着不安分的基因,适合不安于现状的你。

颜值打破传统设计

威飒可以说是一款降维打击的车型。要知道,威飒骨子里的基因就是高端SUV,其原型车是丰田HARRIER,海外市场的第一代和第二代HARRIER都是雷克萨斯RX换标车,而威飒是丰田HARRIER第四代产品,定位有变,但是刻在骨子里的豪华优雅基因没变。

威飒的造型设计就展现出不错的精美感,基本沿用海外版丰田HARRIER设计元素,而丰田HARRIER曾夺得日本最高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2020年度BEST100作品大奖荣誉。

对于威飒的外观,轱辘哥第一感觉就是惊艳,因为在我们传统印象中,广汽丰田车型的外观设计基本走保守路线,不会太激进。而威飒表现出很强的锋利感,尤其是前脸,犀利的双L型LED前雾灯、丰富的车身线条,使得前脸充满攻击性。车身尾部则是采用较为稳重且时尚的贯穿式尾灯设计。更加重要的是,一切运动设计元素放在威飒身上毫无违和感,线条优美且充满力量感。

在中型SUV阵营中,威飒的外观绝对算得上是出彩的,毕竟该级别车型的颜值基本比较老气。威飒则大胆采用年轻化设计理念,能更好地满足当代消费市场需求。对于威飒的颜值,说它是最美中级车也不为过。

车内设计也与精美外观相呼应,威飒内饰强调高端豪华感,试驾车是次顶配(双擎 2.5L CVT两驱尊贵版),方向盘、换挡杆、门内扶手采用真皮面料覆盖,同时仪表板、中控台、扶手箱、内门板采用大面积高级软质覆盖,视觉感高档,同时触感细腻舒适。另外,威飒的中控台还采用马鞍造型,并且用厚皮革包裹。

美中不足的是,试驾车内饰采用黑色风格,视觉感不够惊艳,如果使用棕色设计,相信豪华感更强。据悉,威飒内饰有黑色、灰色、棕色共三种颜色选择。另外,试驾车不是最高配版本,所以没有全景天窗。目前只有威飒至尊版车型才配备合资品牌唯一、丰田全球首创的可调光全景天幕。该天幕可以在1秒时间内切换调光模式和透光模式。

次顶配的智能配置有惊喜

高端内饰当然少不了丰富的智能配置,威飒搭载的12.3英寸全液晶彩色TFT多功能信息显示屏+12.3英寸彩色中控触控导航显示屏+HUD平视显示系统可实现三屏联动。而同级车型仪表盘尺寸基本为8英寸或10.3英寸,中控屏是10英寸左右,并且没有HUD平视显示系统。此外,威飒还有流媒体后视镜、智能手机无线充电系统、360°全景影像系统等配置,所以从科技感来看,威飒也比同级车型更强。

不过大多数先进配置仅出现在顶配车型上,试驾的次顶配车型主要搭载12.3英寸彩色中控触控导航显示屏、JBL音响、有动态引导线的倒车影像系统等配置。

没能体验到顶配版本所有智能配置确实有遗憾,但试驾车的12.3英寸彩色中控触控导航显示屏能带来小惊喜。通常来说,合资车的车机系统并不好用,存在语音系统识别率低,功能少等问题。而威飒搭载最新车机互联系统,拥有丰富的生态服务功能,其中语音系统识别精准度非常高,只要说一句“你好,小悦”唤醒后,便能对导航、播放音乐、调整空调温度等指令进行轻松识别,便利性很高。

虽然更先进的舒适娱乐配置仅出现顶配版本上,但威飒的驾驶安全辅助配置是全系标配,搭载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包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可实现准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更重要的是每个功能真正做到实用,比如开启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后,车辆加减速平顺且时刻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简单来说就是跟广汽丰田其它车型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一样智能。

高端豪华就是从容优雅

说到威飒的高端感,不得不提动态质感。试驾车搭载全新第四代THS 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TNGA 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匹配新一代E-CVT电子无级变速系统,该动力系统在广汽丰田其它车型也有应用,整体表现都很熟悉,也足够从容优雅。

此次试驾只在厦门城区低速路行驶,威飒低速行驶时很安静,毕竟是电机在驱动车辆,而在起步和加速时,动力输出也是干脆利落,可以感受到动力系统较为充沛的性能,但威飒不会过于追求表现强劲动力,踩下油门也不会有突兀的加速感,更多是平顺和循序渐进,只在你需要更强动力时,它时刻不会让你失望。这还是两驱版本的表现,如果是四驱车型,估计威飒的起步和加速动作更敏捷。

试驾车在不同驾驶模式下的动力表现比较明显,ECO模式下动力输出比较绵柔,SPORT模式下最敏捷,而NORMAL模式处于常规水平。其中,SPORT模式的动力表现最得心应手。

当然,动力从容还不足以锁定威飒的豪华身份,隔音降噪性和底盘质感才是亮点,车辆中低速行驶时,在车内主要听到电动机工作的声音,到了时速80km/h,发动机同样没有明显存在感,并且风噪、路噪都隔绝得比较好。需要一说的是,试驾车仅采用单层玻璃设计,如果是顶配车型,还有双层玻璃,估计顶配车型的车厢静谧性比其它版本更好。

安静的车厢环境,配上舒适的底盘才称得上是完美。威飒的底盘调教注重舒适性,但它与同级别中型SUV偏软的悬挂设计不同,而是保留了一定的韧劲,软绵绵的悬挂设定只体现在前半段行程,因此能有效过滤城市道路水井盖的小颠簸,当悬挂压缩到中后段行程,则展现出一定的韧劲,所以快速经过减速带或大坑洼时,车内有明显振动,但带来的好处是快速过弯时,车身侧倾幅度小,有助提升行车舒适性。

另外,威飒的底盘也有很好的厚重感,这方面有雷克萨斯的味道,轱辘哥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底盘用料丰富,二是搭载了混合动力系统,增加了底盘重量。据悉,威飒混动动力系统的三元锂离子电池还布局在后排座椅下方,既能对车身前后重量进行更好地分配,又可以保证车内宽敞的乘坐空间。

广汽丰田威飒由内到外都展现出不错的豪华感和精美感,这次试驾的双擎 2.5L CVT两驱尊贵版车型仅是次顶配,如果是顶配版本,相信整体表现更亮眼。不过通过此次试驾也能够看出,次顶配车型已经能满足大部分用车需求,车辆行驶质感上乘、配置实用性高,同时颜值足够惊艳。据悉,威飒进入市场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广汽丰田冲击产销量100万台目标,而从威飒的整体实力来看,获得好成绩并不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