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这些汽车新规,与你有关!

2022年03月18日 12:10: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黑匣子”全面上车

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要求,自2022年1月1日起,新生产的乘用车需要强制安装 EDR(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或配备符合规定的DVR(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

EDR(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俗称汽车"黑匣子",通过其所记录的数据信息,可以用于汽车事故分析。

EDR的主要作用:

1.可以直观地判定事故原因避免车企业和车主对事故归因互相推诿。

2.对保险理赔等提供重要的信息。

或许有人会担心隐私安全问题,但其实, EDR≠行车记录仪 ,EDR不能进行声音、图像的采集,只会记录车辆状态,而且一般只会记录事故发生前后数十秒的数据, 因此隐私安全问题无需担心。

据工信部披露,EDR功能要求分为AB两个阶段,即将推行的第一阶段,新生产车辆所搭载的EDR需满足可读取纵向加速度、ABS状态、发动机转速、安全带状态、踏板位置等23项数据,而下一阶段可读取数据或将增至50项。未来,监管也将加大力度完善相应规章制度,保护数据安全,维护消费者与车企的合法权益。

新能源补贴退坡30%

根据2020年4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规定,2020年-2022年的补贴标准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若无变动, 2022 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21年的基础上再降30%。

以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方案计算,2022年,续航在300公里以上的非运营纯电动车,补贴将减少约3900-5400元。

自动驾驶国标正式实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年已正式出台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预计并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综合考量动态驾驶任务、最小风险策略和设计运行范围等多个维度,将汽车驾驶自动化等级划分为0-5级,并提示相应级别下汽车用户应承担的驾驶任务。

这样更加系统和全面地对分级进行描述,有利于增进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理解,改善消费者的滥用、误用现象,提升驾驶安全性。

年检新规正式实施

年检标准新增项目

1

胎纹检测

此次年检标准中加入了胎纹检测,如果不符合标准的轮胎必须更换。所以下次大家在检验前,也要检查下车辆的轮胎花纹。

2

轴距检测

针对现在的年轻人喜欢改装车辆而忽视改装风险的现象。此次年检标准中加入了轴距检测。因为轴距的改变很可能会影响行车安全。

3

升降检测

此次年检标准还加入了升降装置的检测,主要包含四个车窗,前置引擎盖以及尾部的后备厢。

汽车年审取消3项检测

取消了噪声检测

取消了悬架检测

取消了动力检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