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运动中级轿车守门员,迈锐宝XL是年轻人的首选吗?

2022年03月18日 21:49:03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前些年汽车行业一直流传一个问题:中级轿车会消失吗?背后的缘由是A+级轿车在尺寸上频频越级,而豪华品牌的部分C级车又在在价格上疯狂下探,这样的大环境下中级轿车的处境确实有些危险。但是近年来随着市场年轻化,中级车轿车开始由商务风转向潮流运动风,年轻用户消费升级趋势下中级车市场不仅没缩小反而扩张,向人们证明中国汽车市场依旧潜力无限。

旺盛的市场需求让各大合资车企在中级轿车领域倾注大量的精力,随之而来的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近期全新一代蒙迪欧全球亮相,无论是外观内饰设计还是超2900mm的轴距带来的空间表现,都将中级轿车的标准推向了新高度。最近也有很多朋友也向我咨询这款产品的性价比如何,客观来看新一代蒙迪欧在产品力确实出众,但是新车还有待市场的检验,如果对于外观、动力、操控等方面较为在意,那么不妨关注一下同为美系车的雪佛兰迈锐宝XL,从产品力的角度看它绝对拥有迎战蒙迪欧的实力。

运动基因带来同级最强操控体验

当下国内汽车市场的年轻运动化已经成为潮流,传统中级轿车四平八稳的商务属性正在逐步淡化,无论是传统的日系三强还是德系代表帕萨特迈腾哥俩,都在进行年轻化的蜕变。但是由于传统合资品牌需要对多数用户进行兼顾,虽然在外观设计方面尽量年轻化,但是在动力匹配、底盘的驾乘感受方面还是会以家用属性为主,真正做到由内及外具备运动基因的车型并不多,迈锐宝XL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典型的美系运动中级轿车,迈锐宝XL不仅拥有运动化的外观内饰设计,最让人惊喜的是它表里如一运动化的动力匹配以及底盘调校。

当下A+级车型空间越来越大,中级车的空间优势已不再明显,而衡量一台中级轿车最显著的标志就成了动力。所以本次我们首先从动力层面感受当下主流中级轿车的表现,首先就是德系双兄弟迈腾、帕萨特,虽然经过年轻化的改造,但是哥俩的外观依旧沉稳,很难打动年轻用户,并且2.0T+7速双离合的动力配备大家都很熟悉我们就不再多说。本次重点选择近年来市场表现强势的日系品牌对比,为了相对公平,我特意挑选了价格相仿动力配备也处于同一水平线的车型进行对比。擂主我们选择的是售价为21.99万雪佛兰迈锐宝XL的顶配车型,也就是2022款 Redline 550T 自动锐智版110周年纪念版,而对比车型我们选择是售价21.98万的凯美瑞2.5G豪华版和售价21.68万新天籁 2.0T XL 智进版。

首先我们来看下凯美瑞,近年来市场表现极为强势的丰田汽车,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的动力配备方并未给到我们多少惊喜,丰田凯美瑞2.5G豪华版配备的是2.5+8AT的动力总成,最大功率154kW,最大扭矩250N·m,相比于当下流行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爆发力方面显然差了一截。而日系品牌的另一位日产天籁则是换装了自家最新技术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79kW,最大扭矩371N·m,凭借可变压缩比的黑科技这款发动机可谓是声名在外。但是在天籁实际装车的表现来看,并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首先与之匹配的CVT变速箱未能充分调动发动机能量,其次偏后段的动力输出设定似乎并不符合国内的用车环境。

迈锐宝XL在动力方面匹配的是2.0T+9AT的动力总成,与日产VC-TURBO 2.0T一样,通用的这台第八代Ecotec 2.0T发动机同样是黑科技满满。基于单缸最优设计理念开发,拥有三段式智能变缸技术,可以根据用户对于动力的需求不同在四缸澎湃、四缸经济、和两缸超经济之间进行调整,真正实现动力和油耗之间的均衡。其最大功率174kW,最大扭矩350N·m,虽然与日产的2.0T相比在数据上稍逊一筹,但是其在1500转时就能释放最大扭矩,配合通用最新9AT变速箱的充分调动,试驾驾驶体验方面明显更加出色。

当然衡量操控不仅是动力表现,更是对于底盘机械系统的整体考验。这一点上诞生于TNGA架构的凯美瑞虽然在操控性上有所提升,但是依旧以平稳中庸为主,一直以来主打舒适性的天籁更是在驾控体验方面平淡如水。雪佛兰迈锐宝XL自诞生起就定位于运动中级轿车,在运动性方面显然更具“天赋”,去年在浙赛刷出了单圈1分54秒168的最快圈速成绩,前不久,一台轻改装的雪佛兰迈锐宝XL再次来到浙赛刷圈,以1分45秒640单圈最快速度将原纪录提升了近9秒,在圈速榜上碾压了宝马M3奥迪S3、S4、S5等一众知名的性能强手。

潮流外观+智能车机互联,年轻用户都要

中级轿车相对修长的车身留给设计师更多表达主张的空间,并且当下年轻用户对于外观颜值的要求也丝毫没有妥协的余地,年轻化的趋势下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尝试在外观方面更具运动潮流范。日系品牌近年来这种趋势也非常明显,无论是丰田凯美瑞给用户的两种外观版本选择,还是日产更加激进的家族化语言,都是在极力向年轻用户靠拢的体现。但是二者的品牌定位又导致它们还需尽量兼顾为稳重型用户的需求,所以在很多细节处理上没有迈锐宝XL那么纯粹。这一点也无需过多语言修饰证明,当三台车同时停在你面前时你自然会瞬间明白。

内饰的做工用料方面虽然不是美系车的传统强项,但是坐到迈锐宝XL车内,纯粹的运动风与外观形成了良好的呼应。在用料方面,迈锐宝XL在同级中唯一采用大量软性材质甚至Alcantara面料包覆,兼顾了设计感与功能性,品质感大幅提升。而凯美瑞和天籁在换代后,内饰品质也得到提升,与迈锐宝XL相比各有所长。

除了品质感以外,在当下年轻用户感知度极高的智能座舱方面,迈锐宝XL与日系品牌则是呈现出截然不同两种趋势。新款的迈锐宝XL全面进化,550T车型升级到了10英寸中控屏,并且在软件系统方面,从去年开始雪佛兰迈锐宝XL便启动全新一代My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OTA远程升级,不仅新用户可以感受智能科技的魅力,老用户同样可以享受到智能语音交互、智能娱乐带来的便利。除此以外,为更加贴合年轻人的用车习惯,迈锐宝XL还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多种手机互联。

丰田凯美瑞虽然同样配备了10.1英寸的中控屏幕,但是车机系统停留在上个时代,无论是系统的人机交互方式,还是软件应用的丰富度都有待提升。而天籁配备的则是一块8英寸的中控屏,车机系统的智能化得到提升,但是天籁与凯美瑞一样,都不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的手机互联,在使用便利性方面有待提升。

科技配置+智能安全,一个也不能少

随着科技的快速进步,汽车配置相比于以往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用户对于车辆的认知和使用习惯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车企对于用户需求有更加深刻的洞察。在科技配置方面,相比于凯美瑞和天籁,迈锐宝XL多出了用户感知度较高的主动降噪、并线辅助、倒车车侧预警等功能,让用户享受高品质的用车体验。

在安全性方面,迈锐宝XL同样是内外兼修。一流的被动安全我们就不再过多赘述,主要说下主动安全,比如ACC自适应巡航,当车速大于25km/h的时候,就可以预设速度,车辆可以自己保持和前车的距离。另外还有防碰撞预警、主动刹车、行人侦测,车道保持系统、盲区报警等等主动安全配置,时刻保证驾乘人员以及行人的安全。这样的配置配合迈锐宝XL顶配车型21.99万的售价,真的可以说是极具诚意。

总结:

当下的国内汽车市场,一些品牌凭借以往积累的口碑产品力被过度神话,其实理性对比各大品牌产品力相差不大的前提下,终端优惠存在明显差异,导致车型间的性价比差异极大。而迈锐宝XL无论是配置还是终端售价方面都更具优势,并且在操控性以及动力方面体验也会更加符合年轻人的胃口。如果你也是年轻的中级轿车潜在用户,那么不妨抛下成见,保持理性去挨个试驾一下,我想迈锐宝XL一定能给你足够多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