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港股IPO的无奈与远虑

2022年03月19日 10:35: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一般来说,募资是上市的第一目的,为何蔚来宁愿暂时拿不到融资,也要急匆匆在港上市?

撰文丨JR.chen

责编丨指纹

设计丨PinZow

几经波折,蔚来汽车终于成为继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之后第三家实现美股、港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3月10日,蔚来顺利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9866”,开盘价报每股160港元,收盘时其总市值为2652亿港元。

虽然造车新势力赴港上市早已不是新鲜事,但蔚来上市当天依然成为资本市场和汽车行业的热点话题。而且蔚来此次上市采用了“介绍上市”的方式,简单来说,这种上市方式没有公开招股环节,不涉及融资,这也意味着蔚来这次上市没有拿到一分钱。一般来说,募资是上市的第一目的,为何蔚来宁愿暂时拿不到融资,也要急匆匆在港上市?

“倒贴”回港上市的无奈

众所周知,蔚来是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其2018年9月已经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另外,蔚来早在2021年3月就已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但却迟迟未能上市成功,反而是晚提交申请的小鹏和理想率先完成上市。小鹏汽车去年7月在香港上市,融资140亿港元;理想汽车同年8月也成功在香港上市,融资118亿港元。

而姗姗来迟的蔚来此次港交所挂牌,不仅拿不到融资,还要花费5830万元的上市费用。对于为何选择“无法融资”的介绍上市方式,蔚来在公告中则解释,目前暂时没有迫切的融资需求。那事实真是如此吗?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以及2021年前三季度,蔚来净亏损额度分别为96.39亿元、112.96亿元、53.04亿元和18.74亿元。虽说亏损有所收窄,但还没达到“有钱任性”的地步,因此“广积粮”才是符合常理的做法。

对于蔚来这种“反常”的举动,多方观点认为是“用户信托”拖了后腿。公开资料显示,蔚来创始人李斌用名下5000万股成立蔚来用户信托,不仅使客户“有机会讨论和建议如何使用这些股票带来的经济效益”,还有新用户相比老用户在信托权利方面存在劣势等问题。而蔚来所选择的“介绍方式上市”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上述阻碍,而且这种方式流程更简单,审批过程更快、审批口径更宽松。

值得一提的是,以介绍方式上市的公司,在6个月后可根据市场情况及自身需求进行公开融资。显而易见,如果蔚来按正常的IPO路径,什么时候才能上市,谁也不知道。而蔚来通过介绍方式上市,半年后就可以通过增发等来融资,所以这也是一步好棋。

造车新势力开启赴港上市潮

无论是在美上市仅一年的小鹏和理想,还是急匆匆以介绍方式上市的蔚来,它们宁可面对更复杂的流程,花费更多的成本,也要选择在港股双重上市,这并不是巧合。首先,美国对中概股的管制越来越苛刻,已在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选择在港股二次上市可以防范在美国被摘牌的风险。

另外,对于“蔚小理”来说,当下瞬息万变的新能源市场总是给它们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选择登陆港股或许是为了“抢赛道”。目前,还有不少造车新势力正在瞄准港股市场,包括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威马汽车等纷纷被曝出将赴港上市。随着造车赛道竞争愈加激烈,抢占囤积资金的渠道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尤为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还在寻求进入其他资本市场的可能。其曾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已经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申请以介绍方式上市,具体上市日期正在审核中。届时成功后,蔚来将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在三地上市的车企。

除了紧张地筹备上市事宜,蔚来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轱辘哥了解到,蔚来目前已经交付的车型是ES8、ES6和EC6,接下来还有多款车型亮相和交付。其中首款中大型轿车ET7将于3月28日开启交付;中型轿跑ET5预计2022年9月开启交付; 而在下个月的北京车展上,蔚来还会推出一款全新车型——ES7,预计年内交付。

虽然众多产品推出给了蔚来很足的底气,但依然不可忽视目前潜在的风险。由于受芯片短缺的影响,蔚来的销量已经出现连月下滑现象,多次失去月度销冠宝座,这会影响其造血能力。在换电站方面,蔚来计划2022年至少建设600座,而这里又需要大量的资金。另外,蔚来还要面临对赌压力和各种负面新闻,可以预见的是,其接下来面临的无疑是场硬仗。

在国内造车新势力品牌中,蔚来无论是销量规模、发展前景,都是名列前茅的。而此次通过介绍方式在港再次上市,又进一步提升它的融资能力。不过,蔚来也面临着一些风险变量,销量下滑、负面舆论等。至于蔚来能否通过二次上市,再次上演绝地重生的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