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黄牛无孔不入,转让新能源车订单成为一门生意?

2022年03月23日 16:57:07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不得不佩服那些投机倒把的“黄牛”,将无孔不入演绎得淋漓尽致。

还记得坦克500预售期间,涌现了大量“黄牛”哄抢订单的现象,随后在二手交易平台出现了大量坦克500的指标转让信息,标价从2000-10000元不等。

为何让“黄牛”有机可乘,我们不再过多赘述,但如何杜绝,我们看长安欧尚是怎么为车市打样的。

今年年初,长安欧尚X5虎啸限定版车型正式上市,限量发售666台,一经上市便被抢购一空。然而,有不少用户发现了一些小猫腻,某二手平台上有人出售欧尚X5虎啸版的加钱转让订单。随后长安欧尚第一时间着手调查,将“黄牛”恶意抢购的订单全部追回,并重新释放给用户。

不得不承认,长安欧尚这一波操作为车市打了一个样,更值得车企们学习。

然而,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黄牛”又瞄准了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订单成香饽饽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由于部分车主预判到新能源车价格的上涨,一些车主甚至会一次性下单多辆新能源车,先锁定优惠再转手卖出手头的订单指标,转卖费用达上万元。

央视财经在报道中指出,一位正在转卖特斯拉Model 3订单的长沙车主表示自己在去年底下定了Model 3的订单并在近两日即可提车,但需要支付1万的转让费用。

此外,在某二手平台上搜索新能源汽车订单转卖,特斯拉、小鹏、哪吒等热门品牌均有在售,该平台收取的转让费用会根据提车时间决定,提车时间越早收取的转让费用越高,有的转手费甚至高达一万多元。

马拉车市了解到,下订一辆特斯拉需要支付1000元订金,这1000元是不能退的,但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卖家会标出订单车型、价格和提车时间,根据这些车辆信息价格在2000元-8000元不等。

此外,小鹏汽车订单也在二手交易平台成为“香饽饽”,小鹏G3i 520N车型价格从18.58万元涨至20.19万元,涨幅达到1.61万元,但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转让的订单价格7999元,相当于直接给车主省了8000元,并且前段时间,小鹏汽车收缩了用户购车权益,而该订单还能送5000选装权益和其它积分。

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出现了涨价潮。据央视财经报道,进入3月份以来,已有近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上调售价,涉及车型近40款,涨价幅度少则千元,多则上万元。

其中,比亚迪特斯拉更是两度涨价。比亚迪继年初调价后,3月15日再度宣布多款车型上调3000元至6000元;特斯拉“一周双涨”,三款高配置车型累计涨幅2.8万元至3万元不等。

乍一看,“黄牛”卖订单行为是涨价引起,但实际上更多是因为一车难求。在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绝大多数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均存在一车难求的现象,尤其新势力品牌现车极少,交付周期少则数周,多则4个月以上。

不仅新势力品牌,还包括比亚迪、欧拉等在内的众多新能源车都出现类似情况。马拉车市在某投诉平台看到,众多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均表示,遭遇了延迟交车的情况,等待超过3个月的情况可谓十分普遍,更有消费者表示,已经等待了229天,也就是七个多月,仍未拿到车。

至于为何一车难求,相信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等,都是原因所在。之前小鹏汽车回应媒体时就表示,不能按规定日期交付新车,主要原因是电池供应紧张。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近来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是重要原因之一。

我们又该如何杜绝?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一份特斯拉“不转卖承诺函”,其中要求一次或多次累计下单购买多台特斯拉车辆的车主签署一份“不转卖承诺函”,承诺一年内不得向第三方转售,违者按车辆开票价20%支付违约金。特斯拉的做法是为了防止黄牛倒卖车辆以赚取差价,但据行业相关律师称,特斯拉的这份“不转卖承诺函”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时至今日,新能源车订单转卖加价的行为已被厂商明令禁止。有销售人员表示,企业内部明确通知,车辆所有人必须是和下单人一致,转单属于违规操作。

另外,一些新能源车企在销售中对首任车主有充电换电、保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消费者一旦加价购买转让的新车订单有可能无法享受这些权益。

不过,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所以我们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会看到贴子上标注“手拉手过户”、“全程陪同”等字样。

这也就意味着,一套流程下来,新车瞬间就会变成二手车,势必会影响日后车型置换的价格,然而,似乎丝毫未受影响,仍然有人购买。

买卖是你情我愿的事,我们也无权干预。但在这里,马拉车市呼吁大家,不必着急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花成倍的价格买他人订单,因为这是有风险的行为,大家还是要走正规渠道购车,毕竟买车的初衷是为了安心、放心,大家切勿因小失大,造成本可避免的损失。

为了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对于车企而言,则需要加强对订单信息的追踪。眼下,如何杜绝“黄牛倒卖”的情况发生,已然成为了车企们的必修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