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哈啰角逐顺风车领域,拼车出行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吗?

2022年03月24日 11:20: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你坐过顺风车吗?这种比打车更实惠的出行方式,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顺风车是否合法以及是否安全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今天咱们就一起来唠一唠顺风车的那些事。

首先咱们回顾一下顺风车的准确释义,其中有一项内容是“不以盈利为目的”,这是顺风车区别于网约车等运营性质车辆的重要特点,所以顺风车不需要办理相关的运营证件,只需要遵守交通法规即可。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长久以来非法运营车辆,也就是所谓的“黑车”,一直披着“顺风车”的外衣,是交通运管重点打击的非法行为,两者的最明显的区别其实很简单,就在于“是否以盈利为目的”,但是对于执法部门而言,在实际情况下很难对其进行区分,所以导致部分合法车主也会受到牵连,往往需要借助平台进行申诉“平反”。对于乘客而言,乘坐“黑车”是没有安全保障的,而乘坐合法顺风车可以享受相关平台提供的保险保障服务。所以在生活过程中,无论是作为车主还是乘客,希望大家在使用顺风车服务时都要从合法的出行平台进行体验,同时遵守相关平台的规定。

2015年4月,滴滴顺风车车主招募计划正式开始,一场“全新出行方式”的争夺战正式打响,彼时的滴滴出行如日中天,凭借大手笔的补贴政策迅速获得了大量车主和乘客的青睐,在行业内抢占了主导地位。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三年左右的时间。2018年,因接连发生两起顺风车司机恶性刑事事件,滴滴顺风车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市场份额迅速被高德、嘀嗒等平台侵占,不过在停摆整顿一年多之后,滴滴顺风车于2019年11月20日正式回归,并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开始试运营。车主和乘客资源也开始大量回流,只不过此时最大的竞争对手变成了同年年初成立的哈啰顺风车,如今两家平台已占据了国内顺风车行业的主导地位,这与两者在平台建设和安全监管方面做出的努力密不可分。

滴滴出行率先推出了顺风车试运行安全透明度报告,将试运行期间平台的安全数据详情、安全运行情况面向社会透明公开,既做到了对车主的警示作用,也让乘客更加有安全感。其中我认为最有价值的一项是提高车主准入门槛,在半年多的时间内,驳回不符合准入要求的车主30万人,在源头上避免了车主端被不法分子利用的机会。在安全功能策略方面,行程前的人脸识别,以及行程中的一键报警、行程录音等,则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司乘双方的安全保障。

哈啰顺风车的多项举措与滴滴顺风车相仿,在今年年初公开发布运行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驳回超73万非合规车主申请,同样是在提高车主的准入门槛。在行程保障方面,免费人身意外险、实时行程监测、实时录音保护等措施也比较健全。

安全始终是出行的第一要求,也是所有出行平台的生存底线。顺风车作为一种新兴的绿色出行方式,也是汽车行业“新四化”里面“共享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和公共交通形成互补,解决出行难题,还能节省道路空间,为实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两家出行平台在品牌愿景中无一例外都提到了车主-平台-乘客三方关系,所以在生活中,无论是作为车主还是乘客,都是促进顺风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

(图为滴滴顺风车品牌愿景)

(图为哈啰顺风车品牌愿景)

在我看来,平台、车主、乘客三者之间都还缺少一种更为权威的监督机制,如果能够从立法层面对各方责任、权利进行划分,而不是单纯地以平台为主导,对促进顺风车行业发展或许会更加有利。此外不同平台之间的计费规则略有差异,滴滴对于车主信息费的标准为10%,而哈啰在不同城市收取比例有所不同,最高不超高11%,结合每年数以千万的订单数量来看,每年的利润也是比较可观的。这也是出行平台建立各项保障措施和提升服务的动力所在。

(图为滴滴顺风车信息服务费标准)

(图为哈啰顺风车车主信息费标准)

近段时间恰逢油价暴涨,“出行难”变成了热门话题之一,有不少车主直呼加不起油了,也有车主打算盘发现开车比打车还贵。我想这或许是顺风车行业迎来发展的契机,包括在“单双号限行”的城市,不愿意挤公交地铁的朋友都可以多一种选择。在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你会愿意坐顺风车出行吗?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文/驭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