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迈向高端,以腾势投石问路

2022年03月26日 02:2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重拾腾势,将帮助比亚迪更快地迈向高端阵地。

撰文丨黎文浩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wo

作为戴姆勒和比亚迪共同出资打造的高端品牌,腾势推出至今已有十二年的时间。但在这段时间里,腾势却鲜有掀起风浪,比起品牌车型关注度更高的,反倒是合资双方一次又一次的“补仓”注资。腾势犹如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纨绔子弟”。

当大部分人都认为腾势会继续如此“纨绔”下去时,腾势却迎来了全新的变化。一次从股权结构到掌舵人、从品牌定位到产品阵容的重塑,可以说,腾势即将迎来品牌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腾势的“重生”,不仅为品牌重振旗鼓,更为比亚迪进击高端“投石问路”。但是,腾势将如何被“盘活”?

腾势独立,赵长江“造势”

谈到腾势的重生,就不得不提起一位核心人物——赵长江。赵长江曾任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是比亚迪销售公司的“一把手”。2021年初,比亚迪宣布布局高端品牌,赵长江被调任负责统筹工作,任“比亚迪高端品牌筹备办公室主任”。由“一把手”来负责高端品牌的筹建工作,足以窥见比亚迪对于进击高端市场的重视与决心。

在今年2月中旬,比亚迪发布了全新品牌标识。从相关的产业布局图来看,比亚迪在乘用车领域布局了四个子品牌,分别为王朝、海洋、腾势,以及尚未公布命名的高端品牌。由此可见,此前公布的高端品牌并非比亚迪进击高端市场的唯一落子,其还将通过腾势品牌进一步增强发展势头,实现并驾齐驱。

但相比从零打造高端品牌,重拾腾势品牌的发展,能更快地帮助比亚迪迈向高端领域。又或者说,腾势比亚迪投向高端市场的一块“问路石”。因此,赵长江再次充当“急先锋”的角色,着手负责腾势品牌的发展。与此同时,赵长江的微博认证,也由此前的“比亚迪高端品牌筹备办公室主任”更新为“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

戴姆勒“离场”,比亚迪重掌腾势

揽下腾势重生的发展重任后,赵长江频频通过微博向外界宣布腾势品牌的现况。“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正式下发,重新建设高端的服务和体验即将开始。”赵长江在2月中旬发布了这条微博,顿时引起外界的无限想象。

此前,为了更好地提升腾势品牌的形象,以及降低自建销售渠道的运营成本,腾势腾势X车型“搬进”奔驰展厅销售,就连车展也与奔驰车型一同展出。借着奔驰的光环,腾势X“穿”上了一身华服,更显高级。

而此次腾势销售公司的成立,意味着腾势未来将脱离目前的奔驰体系进行销售。再回看该销售公司的组成,系由比亚迪100%控股,并没有戴姆勒的“掺和”。很显然,腾势销售公司的成立,是比亚迪要为腾势搭建独立销售渠道,表达主导权的重要体现。

实际上,此时的腾势已经轮不到戴姆勒“话事”。因为早在2021年底,比亚迪腾势就已签署了关于调整腾势的股权转让协议,双方将对腾势股权进行转让,比亚迪和戴姆勒持有腾势的股权比例将调整为90%和10%。只是该转让事宜仍有待相关监管部门审批,计划于2022年年中完成。

对于腾势而言,戴姆勒的“离场”,更有利于品牌的发展。在腾势成立之初,本着“比亚迪出技术、戴姆勒负责设计和调校”的初衷,以为在强强联合之下,双方能共同打造出强势的高端品牌。

可惜事与愿违,在品牌成立的十二年间,腾势不仅没有获得傲人的销量成绩和出色的营收,反倒要靠合资双方持续“输血”维持经营。仅2012年到2021年间,比亚迪和戴姆勒先后为腾势增资的次数多达12次,总增资金额超过70亿元。

也许,在此前的合资中,双方的无心恋战才导致腾势“失势”。而如今,没有戴姆勒的左右,有着更大话语权的比亚迪,能更好地推进腾势的发展。

但由此也引申出一个问题,为何比亚迪如此迫切希望得到腾势比亚迪希望通过腾势来拔高品牌调性,进一步提升产品利润。但对于戴姆勒而言,这些都是其目前已经拥有的,连年亏损的腾势反倒更像是“烫手山芋”,能抛则抛。

之所以“迫切”,是因为许多自主品牌已经在高端市场完成布局,像是东风的岚图、吉利领克长城的沙龙、长安的阿维塔、上汽的智己,慢了一步的比亚迪产生了危机感。

高端MPV打头阵,手握全供应链更具底气

涅磐重生后的腾势,将采用全新的“打法”,奔向高端市场。其首款车型将为高端MPV车型,体型与丰田埃尔法相近,无论是设计还是配置都尽显豪华。从赵长江透露的信息来看,该车将采用2+3+2的七座布局、标配双天窗、侧电动滑门、四门双层静音玻璃、高端品牌轮胎、专属的手机App等。同时还将采用全新的品牌LOGO,新车预计售价在45万元左右。

至于动力方面,预计新车将提供纯电动和搭载DM-i的动力系统可选,由于车身体型更大,相信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会比比亚迪目前的车型更为出色。

那么,作为“后来者”,腾势如何在高端市场实现后发先至?对于腾势未来的发展,无论是比亚迪还是赵长江目前都没有发布详尽的规划,但从比亚迪目前的布局,不难看出腾势的“倚仗”。

比亚迪目前已成立了弗迪实业,涵盖汽车动力电池、动力总成、模具制造、车载照明等一系列的零部件业务。超强的垂直整合能力,能为腾势在高端市场的初期发展迅速获得研发成本优势。同时,背靠比亚迪半导体,腾势在芯片短缺的大环境下受到的束缚会更低,产能更强。此外,得益于比亚迪强大的自研能力,腾势在智能化、辅助驾驶、车联网等先进技术方面的表现,会比其他高端品牌更具优势。

尽管腾势目前仍未公布详尽的发展规划,但其手中已掌握了零部件垂直整合、芯片研制、电池供应等多个“杀手锏”,为其后发先至提供了充足的底气与优势。

比亚迪已展现出冲击高端市场的决心,从发展规划、产品推进到人员结构调整、销售体系布局,已做好相应的准备。从种种举措不难看出,腾势要在比亚迪的大旗下重新蓄力待发。但腾势能否在劲敌云集的高端市场,重回消费者视野,并独当一面,目前仍莫衷一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