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军也不敢击落的战机,一旦起飞就意味着开战,能绕地球飞80圈

2022年03月26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除了航母,战略轰炸机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军事实力的标准之一。美俄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军事强国,除却规模庞大的核武库,两国轰炸机的航程也都在一万公里以上。换句话说,这些轰炸机配合上空射导弹,完全可以做到从本土出发,实现全球打击的目的。

不过在轰炸机强大续航里程的面前,燃料补充也成为必须首要考虑的问题。美苏军备竞赛期间,苏联为了平衡战机航程与载弹量之间的矛盾,开始着手研发核动力轰炸机。这样一来,不仅能保证战机的攻击能力,也不用担心续航问题。而这款核动力轰炸机就是著名的图-119轰炸机,由于配备了核动力装置,理论上讲这款轰炸机能够连续绕地球飞行80圈。而因为配备了核反应堆,一旦这款空中巨兽起飞,也没有国家敢轻易击落,毕竟击落就意味着开战。

据了解,图-119核动力轰炸机的前身是图-95战略轰炸机,之所以选择图-95作为改造对象,主要是因为这款机型的庞大体积,具备后续提升拓展的可能。资料显示,图-119核动力轰炸机上光发动机就有4台, 另外还安装了起到核心作用的核反应堆。至于飞机上核反应堆如何散热,不得不说,苏联专家们考虑得非常到位,主要是采用水冷和风冷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利用压缩后的高压气体,对运行中的核反应堆进行冷却,另一方面就是在核反应堆内部安装供水流通过的冷却管道。

而如何保证核反应堆产生的辐射不会影响到机上的工作人员,专家也考虑得非常全面,利用包含氧化铍和钢板在内的材料,做了一个非常厚重的阻隔板。据悉,图-119核动力轰炸机一共进行多30多次的试飞,表现出来的效果也相当惊人。

令人意外的是,最终图119也未能成功服役。专家表示,尽管试飞期间表现优秀,但不意味着图-119就是一款合格的战略轰炸机。一方面是使用核动力推动的轰炸机,无疑加大了核战爆发的风险,另一方面根本无法保证核反应堆的稳定性,一旦发生意外,很容易对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损害。最重要的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其花费大力气研发需要搭载导弹前往各地实施打击的核动力轰炸机,洲际导弹的诞生让核动力轰炸机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于是,上世纪美俄就销毁战略武器达成协定后,图-119就成为被淘汰的那批战略武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