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汽车超车之路定位到智能化,新势力能Hold吗?

2022年03月26日 18:07: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懂哥;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百年错落的时光,让国内汽车品牌在传统汽车制造上,始终落 后欧美品牌一个身位,尤其是在传统汽车的关键“三大件”上,存在客观差距。

发动机方面,国产发动机有国际水平作品,但仅限一线品牌,更多品牌还处于“拿来”阶段,另外,国产发动机的高油耗也一直被诟病;变速器更是国产汽车的短板,鲜少有能拿出手的AT变速箱,CVT变速箱专利壁垒同样厚重非常;至于底盘,这更是需要长时间积累的调教经验技术,是国产车最明显的短板之一。可以说,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国产汽车前路藩篱重重,但国产汽车真的甘心始终做一个追赶者吗?当然不。事情的转机就在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上。

在传统汽车陷入能源瓶颈的时候,特斯拉出现了,用电作为汽车驱动能源的新操作打破了汽车制造的固有模式,新的汽车结构呈现在新的入局者眼前,汽车市场开辟出了一片新蓝海,一片将国产汽车、合资汽车拖到同一起跑线的蓝海。

于是,国内汽车找到了超车的捷径,新势力品牌如雨后春笋涌现,并大浪淘沙,走出了一些值得期待的全新汽车品牌,蔚来、理想、小鹏,用电力驱动车型,走在智能化的前端,这些新势力品牌的成功,预示了国产汽车发展新方向的可行。

蔚来、理想、小鹏的新势力之路

蔚来是最先踏足新能源智能汽车赛道的新势力品牌之一,2014年11月就开始了研究,并且一度走在所有国产新势力品牌的前面,成为了“领头人”。2018年开始,蔚来基于Mobileye平台研发自动驾驶平台系统,在2021年实现全自动泊车功能,今年上市的搭载自研NAD平台的ET7,实现高速、城区、泊车等全场景下点到点的自动驾驶功能体验。但它的后继乏力也是有目共睹,销量逐渐被反超,智能化进度也被后浪赶超。

2015年7月,理想汽车成立,但它的重点一开始并没有放在智能化道路,而是扬长避短,主打续航难题,并且出于技术储备不足,理想的智能化起步比较晚,2019年才开始研发自动驾驶功能,在2021年开放视觉自动泊车及高速场景NOA。不过,现在的理想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其预计在今年发布搭载自研“自动驾驶平台系统”的理想L9,指望能带给市场新的惊喜吧。

小鹏汽车更是智能化的一把好手,它的目标一开始就瞄准智能,2018年自研自动驾驶平台,发布XPILOT 2.0,12月G3车型搭载XPILOT 2.5,实现APA全场景泊车辅助,2020年P7搭载AI智能座舱亮相,XPILOT 3.0发布,刚刚过去的2021年,小鹏再次实现智能升级,先是P7实现高速NGP,再是P5亮相,成为全球首款激光雷达量产车,带来XPILOT 3.5,预搭载城市NGP。目前,小鹏P5实现OTA升级,Xmart OS 3.1.0发布,小鹏P5的城市NGP也将根据各城市政策逐渐上线。因此,小鹏P5在智能汽车领域成为了小鹏的标杆,也是汽车行业的一个新标杆。

某种程度上来说,如今的智能化赛道上,最有底气与特斯拉叫板的就是小鹏汽车。小鹏P5在未开启激光雷达的情况下,就能在智能辅助驾驶测试中,取得了比特斯拉Model 3更优异的成绩。在有驾的专业测评中,小鹏P5与特斯拉Model 3分到一组,进行了封闭道路辅助驾驶、高速领航辅助驾驶、自动紧急制动、自动泊车、智能座舱五大板块测试。

小鹏P5对比特斯拉Model 3,智能标杆易位

在封闭道路辅助测试中,小鹏P5在车道居中率比特斯拉Model 3平均高了20%左右,跟车表现也更好,跟车距离控制合适,刹车体感也更舒适,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3的刹车显得更加“跌宕起伏”。

在高速领航辅助驾驶测试中,特斯拉Model 3的车道居中率平均比小鹏P5高8%左右,依靠AP车道保持能力的特斯拉,展现出了老司机的实力,只是体验感仍然是特斯拉的弱势项,小鹏的NGP领航辅助驾驶体验比特斯拉的NOA更佳。P5在高精地图加持下,丝滑进出匝道、急弯前的预见性减速以及语音提醒,带来了非常人性化的体验,整体表现领先Model3。

整个驾驶辅助测试中,小鹏P5与特斯拉比分为27.3:21,小鹏P5取得了胜利。综合来看,特斯拉Model 3在开放道路上的车道居中表现优于小鹏P5,但除此之外,不管是驾驶体验感还是细节调校,特斯拉Model3表现都逊色于小鹏P5。

智能泊车环节,车位识别、停车表现,小鹏P5均优于特斯拉Model 3,以8.8分的成绩大胜只获得4.5分的特斯拉Model 3。然后是智能座舱的对比环节,凭借强大的全场景语音和先进的芯片,小鹏P5对比特斯拉Model 3展现出了旗舰新款智能机对比初代智能机的效果,以23.2的分数领先得分21.7分的特斯拉Model 3。最后,小鹏P5整场测试得分67.8,特斯拉Model 3得分65.55。整体看来,小鹏P5在智能辅助驾驶、泊车、智能座舱等方面都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而这背后体现的是小鹏P5在算法上的逐渐成熟,硬件配置上的舍得。

国产品牌的新时代任务之走出去

国产汽车在新能源智能化赛道的表现,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也助长了国产新势力在另一个方面的野心:不仅要在产品力上超越特斯拉,还要在海外市场上得到更多认可。中国汽车市场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在2021年更是实现了首次销量回升,是疫情后恢复最快的汽车市场,但相比较整个世界市场,显然还是充满了局限,尤其是在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出海成为国内第一梯队品牌不得不考虑的事情。并且特斯拉也早就在世界市场布局,要想真正超越它,就不能囿于一隅。

至于到底怎么出海?新势力品牌将挪威当做了香饽饽,它是连接欧洲汽车市场的渡口,是最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国家之一,也是国内新势力品牌的出海必争之地,蔚来早已登陆挪威,并计划在2022年,进入德国、荷兰、瑞典和丹麦;小鹏同样看重欧洲市场,早在2021年2月初,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设立了欧洲总部,并且在丹麦、德国、挪威和瑞典设立了办事处。随后,率先在挪威完成了销售、交付、服务等全闭环的海外经营体系建设。3月14日,小鹏还成为了首家同时加入欧洲三大汽车协会的中国品牌,成为欧洲电动出行协会 (AVERE)、荷兰汽车工业协会 (RAI Vereniging) 和瑞典汽车工业协会(BIL Sweden)欧洲三大汽车协会的成员,达成里程碑式成就。另外,小鹏P5也已在丹麦、荷兰、挪威、瑞典开启预定,形势大好。

小鹏P5的胜利就像是一个信号,让更多人意识到国产汽车走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尽管在一些项目上,小鹏P5、小鹏都还有进步的空间,但至少整体看来,国产汽车已经在这场智能化的拉锯战中,先一步登上了高地。以智能化为基石,实现品牌向上、国际化,国产汽车的崛起号角已然奏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