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4680电池更强?宁德时代要推“麒麟电池”!

2022年03月28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追求更进一步的高密度、轻量化,是建立在安全这一绝对前提之上的。

在近期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透露了宁德时代第三代CTP技术的部分信息:宁德时代的第三代CTP技术内部被称作“麒麟电池”。

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 吴凯

“麒麟电池”在三元锂的化学体系下,目标的成组能量密度达到250Wh/kg,体积能量密度达到450Wh/L,磷酸铁锂的化学体系下,成组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达到290Wh/L。这一目标与宁德时代2018年就提出的关键技术指标发展路径是一致的。

如果以特斯拉最新的4680电池为参照,同等化学体系和电池包尺寸下,电量可比4680圆柱电池提升13%。此处可理解为体积能量密度提升13%,但由于目前已应用的特斯拉4680圆柱电池,采用的是CTC技术,因此尚不清楚宁德时代所提到的这一“电池包尺寸”具体的定义范围和比较参照物。

从外观形状的角度看,圆柱形电池在空间内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间隙,理论上方形电池可以实现更高的体积利用率。然而,这一切实现的前提,便是可靠的安全性。

CTP 3.0模块由平台电芯模块、可拓展电气模块、柔性可拓展热管理模块和柔性可拓展箱体模块组成,其中电芯模块采用的依然是方形电池的形式,其升级应主要集中于电气和热管理两大模块中。

2020年,宁德时代为811电池发布了“无热扩散技术”,针对NCM 811三元锂这种能量密度高但在高温下略显脆弱、易发生热失控的正极材质,优化并降低了电芯之间热蔓延的风险,从而得以让电芯继续沿用更先进的811化学体系。

目前,国标所要求的热扩散时间是大于五分钟,保证车内乘员有足够的逃生时间。宁德时代的技术在满足这一国标要求的前提下,力争在行业实现没有热扩散的目标。而此次第三代CTP技术的革新,源自热管理模块的可柔性拓展化,以进一步降低相应的重量,提升能量密度。

宁德时代的目标,是于2023年量产符合无热扩散要求、续航可达1000km的电池。接下来,宁德时代预计将于2025年量产采用CTC技术的电池-底盘结合体。

宁德时代在传统的动力电池电芯技术路线上,通过CTP和CTC等成组手段,尽可能地压榨其性能的极限,以实现更长的续航和更合理的能耗、操控表现。同时,还有换电技术,钠离子电池等一系列技术路线,极大地拓展了宁德时代技术探索的边界。这些,都是其作为国内动力电池“一哥”,所具备的底蕴与实力。

当然,目前“麒麟电池”的信息披露还处在比较朦胧的阶段,在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大背景下,它将如何像4680电池一样有效降低整体成本,使其具有采购成本的优势?同时,它是否将兼容接下来会更主流的高压充电方案,并适应更高充电功率下的热管理需求?

一切,都等待更多的信息,进一步的披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