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潮湿天气要注意哪些细节?这些知识,保养手册可不会告诉你

2022年03月28日 20:33: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长途跋涉、雨打风吹、各种复杂的路况都会对车辆的使用情况造成一定的影响,开车时更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同时这个时候非常有必要对你的爱车进行一次保养。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春季是一个浪漫的季节,也是雨水较多的季节。广州的春节,冷暖空气交集,回南天和降雨现象时有发生,这也给各位车友增添了额外的烦恼。由于雨水偏酸性,车漆、底盘等部位容易出现腐蚀,同时加上天气潮湿,车内各死角处很容易滋生细菌,空调会出现异味。值得注意的是,潮湿天气还会给驾驶带来额外的安全隐患。因此,如何恰当地养车用车显得非常重要。

关键零部件要及时检查

养车的第一步就是针对关键零部件及时做好检查。早在春节假期,很多人会开着车去乡下探亲,发动机发动机舱也会有灰尘或者沙粒,若不清理,严重情况下会影响发动机散热,因此在用车期间需要勤检查发动机舱,定期清理。

此外,雨刮器和轮胎这一类橡胶部件,随着天气的回暖,很容易出现龟裂、老化等情况,考虑到春天的雨水比较充沛,雨刮器和轮胎若不能正常工作,将会直接影响到车内人员的安全。我们检查雨刮器的方式也较为简单,雨刮器工作时没有刮干净雨水,或者刮片有裂纹、硬化等情况则需要更换。

而较为值得检查的还有刹车油。刹车油的更换周期比较长,一般是行驶4万公里或2年更换一次,但由于春季湿度大,刹车油一旦混入水分,会致使车辆的制动力下降甚至完全失去制动力。不过,仅根据颜色、味道和手感来判断刹车油是否继续使用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应该针对制动液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才准确。一般来讲,当刹车油吸入的水分达到2.5%,则需要更换新的刹车油。

潮气引发的卫生问题

气温和湿度上升,给病菌快速繁殖提供了温床。相信不少车友在使用汽车空调的时候会有一股异味冒出,这种情况尤其在年龄较长的车辆上经常出现。一般来讲,汽车空调最主要的异味来源,是蒸发箱叶片上面滋生的细菌群。

市面上有不少清除车厢异味的产品,比如活性炭包、车载空气净化器等等,但要想根治,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将蒸发箱拆出来清洗干净。然而,蒸发箱往往安装在仪表台内侧,对车主而言工程浩大,效率低。

要想简单解决这类问题,不妨按照轱辘哥建议的方法试试:在车辆到达目的地前三分钟关掉空调制冷,转换成自然风模式,这样可使蒸发箱回升到与车外一样的温度,可以让蒸发箱表面的水分尽快挥发。或者,当车辆停好后,将空调温度调至最高,让热风吹干空调蒸发箱和空调管道的水分。

当然,除此之外,车辆里里外外都要清晰一遍。首先是车漆,雨水含有酸性物质,在春季雨水多的时候,可以对车漆进行精洗打蜡,资金允许情况下还可以贴上车衣。轱辘哥建议,喜欢自己洗车的朋友慎用高压水枪以及一些酸性或碱性的清洁剂,毕竟在日常的用车情况下车漆并没有太多酸、碱或者粘性物质附着。

其次是车内,我们在清洗车内时可以对汽车坐垫、脚垫、方向盘套、空调出风口等外露位置进行清洗,有条件的话可以做一次负离子臭氧消毒,这种方式能够对车内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毒,可以让车厢内的空气足够清新。尤其是对于老车或者是刚入手不久的二手车,负离子臭氧消毒显得很有必要。

不要忘记更换液体

对于生活在北方地区的车友,冬季时使用标号较低的机油,那么春季时可提高标号。每款机油都是有标号的,例如0W40、5W30等,W前的数字越大,表示润滑油在高温时的流动性越好,适合在春季和夏季使用。而W后的数字表示机油在100℃时的粘度,数字越大,粘度越高。

不过,如果你平时用的是多粘度机油,可不用更换。因为这种机油内含多种特殊添加剂,使机油在低温环境下易于流动,而在高温环境下又能保持适当的粘度,时刻具备较好的润滑性能。

此外,我们还要注意添加防冻液。如果你的用车环境主要是城区,防冻液里没有杂质且没到更换周期,通常不需要更换。但是它也与机油一样,需要保持足够的量才能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若水壶的油量低至Min线则需要添加。但要注意,添加的原液最好是与原车使用的冷却液一致,因为不同冷却液的成分是有所区别的,避免两种冷却液发生化学反应,堵塞了发动机水道。

春季的养车、用车技巧还有不少,本文着重提及一些较为重要或者容易被忽略的方法。相信你能及时检查以上几点,便能让车辆处于一个较好的工作状态,车内环境也会更加健康,当然还与自身的心态和驾驶习惯有关。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是春季还是其他季节,养车是一件不能怠慢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