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交出一份“主动挥拳”的财报

2022年03月29日 11:3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就在昨天,相信如果不是威尔·史密斯的那记“挥拳”,很多人并不知道第9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已经举行。至于他如此愤怒的根本原因,则是不满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在脱口秀中对其妻子的调侃与所开的玩笑。

颇具戏剧性的是,随后的颁奖环节,威尔·史密斯凭借《国王理查德》电影,成功斩获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上台领奖时,他也泪流满面地对刚刚发生的事情,表达了深深的歉意,“爱会让你做出一些疯狂的举动。”

但作为旁观者,依然觉得当家人受到诋毁甚至侮辱,“主动挥拳”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即使没那么合乎时宜。

由此不禁想起了两年前的广州车展期间,当小鹏宣布将会在第三款量产车型上搭载激光雷达,所招来特斯拉CEO马斯克那段带有明显讽刺意味的发言。

“别人骂你,你这么客气干嘛,不要以为他们有多好”。

彼时,何小鹏是愤怒的。不过冷静下来,他也清楚地知晓,击碎谣言的最好方式,就是用实打实的表现,去证明所选择的路有多正确。

过去一段时间,随着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VPA记忆泊车等功能的推送,收获终端用户认可的同时,也迎来了整个行业的一致好评。

毫无疑问,这家新势力造车已经将“智能化”的标签牢牢立住。殊不知,同在昨天,随着其Q4及2021全年财报的正式发布,就最终结果而言,小鹏显然做出了又一次成功地“主动挥拳”。

一切都在正轨之中

许久前撰写小鹏2020年财报时,曾向其抛出了不同的几个问题,而它所给予的答案,共同组成了一份完整的成绩单。因此,面对已然过去的2021,依然想要延续这种简单直白的方式。

其一,你赚钱了吗?

从数据来看,整个Q4小鹏的总营收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达到8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0.1%,环比增长49.6%。由此望向全年,总营收成功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9.9亿元,同比增长259.1%。作为衡量“赚钱”能力的又一项关键指标,小鹏全年毛利率为12.5%,同比增长7.9%。

“随着我们三个车型的加速交付,我们在2021年全年收入超过人民币200亿。尤其是,我们在第四季度录得可观增长,收入达到人民币86亿元,按年增长200.1%。凭借我们在售的强大车型,计划中基于新平台推出的新车型,以及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我们有信心实现持续的增长及毛利率的结构性提升。”

上述一段总结,来自于小鹏汽车名誉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而他所说的,恰恰代表了这家新势力造车,目前最好的状态。虽然仍未触及最终“扭亏为盈”的节点,但一直走在不断接近的路上。眼下,大量的资金都投入在研发、销售甚至补能体系的发展上,从长远来看是桩只赚不赔的生意。

其二,你究竟卖了多少车?

实际上,关于该问题的答案,可能是最没有悬念的存在。熟知小鹏的读者必然知晓,它就是整个2021年新势力造车当之无愧的销冠,全年累计新车交付量达到98,155辆,同比增长263%。Q4更是达到创纪录的41,751辆,环比增长63%。

具体车型方面,几天前刚刚实现第10万辆下线的小鹏P7,成为了绝对的“主销担当”,全年交付量突破6万辆,占比达到61.7%。看到如此表现,不得不钦佩小鹏用一款略显小众的纯电轿跑,完成了一次史无前例的“豪赌”。也正是因为有了P7的存在,其才能收获愈发繁多的鲜花与掌声。

不过,在此过程中,还需肯定小鹏P5与小鹏G3i所提供的贡献,就像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所说,“我们在2021年录得可观增长,在畅销的智能轿跑P7及新推出的智能家轿P5带领下,交付量在第四季度创新高。在快速提升的中国电动汽车渗透率以及我们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加持下,在全年及第四季度,我们的总交付量按年增长超过三倍。”

其三,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平心而论,在谈论这个问题时,如果站到小鹏的视角考虑,符合条件的答案或许有很多种。但我个人,仍想把选票分别投给三个板块。

首先,必须着重强调的是,作为“蔚小理”中第一家成功赴港交所敲钟的车企,小鹏率先完成了“双重主要上市”,并在今年2月纳入“港股通”。位于资本市场所展现出如火如荼的攻势,已然能够证明其体系力与执行力的足够出色。

反映到财报中,截至2021年Q4末,小鹏手中所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十分充沛的435.4亿元,同比增长23.2%,而这也成为了谋求下一阶段发展底气的最大来源。

其次,小鹏在“智能化”板块将自身所拥有的护城河,加固地愈发牢靠。无论智能座舱,还是高阶辅助驾驶系统,从用户端的反馈来看,都已成为了行业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数据不会说谎,Q4小鹏引以为傲XPILOT 3.0,选装率已经达到20%。相比之下,特斯拉FSD选装率仅有不到2%。作为背后的绝对支撑,2021全年研发费用支出达到41.1亿元,同比增长138.4%。

至于今年,如何小鹏所说,智能化板块的重点工作,则是保证更为高阶的城市NGP功能能够如期推送。

“我们对正在开发和快速迭代中的城市NGP感到兴奋。城市NGP的目标是在复杂的城市驾驶情景中实现卓越的安全性及最佳的使用者体验。城市NGP即将通过OTA推出,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并标志着我们在为车主实现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的征途上的又一项重要里程碑。”

再者,则是顺利推出了令所有人眼前一亮的中型纯电SUV——小鹏G9。去年11月举行的广州车展,当这款新车首次亮相,便迅速引发了整个行业的热议。全新电子电气架构、800V高压平台、双激光雷达、XPILOT 4.0、集成化域控制器……

可以说,一身名牌加持之下,G9无疑代表了小鹏目前最强的研发与制造实力,而它自身则肩负着“品牌冲高”的重任。至此,以上三个部分,也是我眼中2021年其最大的收获。

其四,你为自家用户做了什么?

很多时候,总在思考,对于新势力造车而言,是不是必须成为一家所谓的“用户企业”。毕竟,借鉴部分传统车企成功的路径,它们并没有将自身与车主间进行多么牢靠的绑定。

但是偶然间,看到小鹏超充站内几位车主开心的攀谈,并交流着自身用车心得与小故事时,突然发现仅就现阶段而言,在整个社会相关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的大背景下,用心服务好自家用户,给予其最大的便利性,才是前者最应该去做的事情。

自建补能体系、完善线下销售网络与服务中心,显然都是达到这一目标的“触手”。反观小鹏,据财报显示,整个2021年品牌超充站新增613座,累计达到772座,覆盖308个城市。

截至2022年1月17日,小鹏超充体系已经覆盖中国所有337座地级市和直辖市。销售门店,2021年新增197家,门店总数达到357家,覆盖129个城市。

显然,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后,终于迎来了阶段性的收获,也促使何小鹏继续有底气说出,“销售服务及超充网络正快速扩张,新产品推出节奏加快,为我们更进一步渗透中高端市场铺平道路,我们的产品在上述市场需求庞大,一直供不应求。”

其五,你的开年预期是什么?

如果说上述四个连续不断的问题,基本能够总结2021年小鹏的所作所为,那么作为本段最后一个问题,更想聊聊已然到来全新一年的展望。

而从财报所展现出的信息,对于正在进行中的Q1预计交付量介于33,500辆-34,000辆,同比增长151.1%-154.9%。总收入介于72亿元-73亿元,同比增长144.0%-147.4%。

考虑到目前疫情肆虐、芯片短缺以及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小鹏有勇气做出这样的预期,已然能够证明许多东西。不出意外,横向对比头部梯队中其它两位成员,小鹏将继续坐稳新势力销冠的位置,一切看似都在正轨之中。

丝毫没有遮遮掩掩

“车圈,就需要何小鹏这样口直心快的创始人存在。”

的确,抛开那些虚情假意,作为媒体实在厌烦了参与那种凡事遮遮掩掩,交流犹犹豫豫的交流活动。而在全程旁听完小鹏Q4及2021财报发布后举行的电话会,脑海中迅速涌现出本段开篇的那句形容。

不开玩笑,信息量真的很大,从中也能明显感受到一种时机成熟,进而渐渐迸发出野心的状态。

首先,则是有了过去一年,终端市场与用户对于小鹏P7、小鹏P5的良好反馈,促使他直接喊出了对于两款产品今年的销量预期。

“P7在2021年的交付量超过6万辆,夺得新势力纯电车型交付第一,是当之无愧的爆款车型和智能化标杆车型,今年内将冲击单月交付突破1万辆。而P5在2021年Q4正式开始交付,随着供应链的改善以及城市NGP的推出,也有望在下半年逐步接近P7。”

换言之,在何小鹏眼中,二者双双月销突破万辆大关的可能性,仍在不断增大。接下来,谈到的则是关于小鹏G9。

就回答而言,这款大五座中大型纯电SUV目前进展一切顺利,PT生产样车已经从肇庆工厂正式下线,并将在今年三季度如期上市发售。

“小鹏G9是中国首款基于800V高压碳化硅平台的量产车型,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同时,将首发支持XPILOT 4.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有望继P7成为爆款之后,小鹏在SUV市场的又一大杀器。此外,小鹏G9进入更高的价格区间,将进一步提升小鹏整体毛利率水平。”

可以肯定的是,这款新车到来的意义,或者说其自身所肩负的使命,就是将小鹏各个层面的上限,努力提升至更高。以便身处下一阶段的竞争中,谋得更好的位置。

而明年,小鹏大举推新的步伐,依然不会停滞。据何小鹏透露,将会推出两个全新车型平台及其首款车型,分别是C级车平台和B级车平台。

新平台会继承和发展小鹏持续领先的美学设计能力、电动化和智能驾驶能力,以及先进制造工艺(例如超大型一体化压铸),帮助其获得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并在增长潜力巨大的中高端市场,覆盖更广泛的用户群体。

也恰恰因为有了上述一系列即将交付,或已处在规划中的产品作为背书,小鹏的中长期目标则是将整体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为此,这家新势力造车还将坚持创业精神和经营思维,不断提升运营效率。

“系统平台化将推动我们在动力系统、制造工艺和 BOM 成本体系的变革。新车型的毛利率,包括G9,以及公司整体的毛利率将会结构性改善。并且在规模效应和经营杠杆的帮助下,各项费用率将会持续下降。”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几家头部新势力造车总被诟病的一点,就是成立多年还未真正盈利,通过结果证明商业模式的含金量。那么当下,小鹏正在做的就是通过持续不断地革新,尽早实现自我输血。

为此,它也深知作为其手中握有的最大“长板”,智能化板块的发展,也决定了上述节点能否更快地达成。

电话会中,何小鹏也充满信心地披露,目XPILOT3.5的核心功能城市NGP的研发情况良好,在获得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后,计划于今年二季度末在首批城市就将正式推出。

“城市NGP测试版本正在快速迭代,每个版本的安全性和用户体验都在持续提升,基于全新架构的XPILOT3.5在城市场景的表现远超期望,在P5量产车上,每百公里接管次数已经开始接近高速NGP,综合体验正在对标国内头部的Robotaxi公司,并且在相当方面已经实现赶超。”

不可否认,看到这样的描述,结合不久前举行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上,何小鹏同样表示,“从测试结果来看,年内推出的城市NGP效果会比特斯拉FSD要好。”可以说对于这套高阶辅助驾驶系统的期待值,已经到了快要溢出的地步。

而将视线再次拉长,对于还未到来的2023年,小鹏计划正式推出XPILOT 4.0,实现高速和城市内全场景的智能辅助驾驶。其中,至少有4款车型支持XPILOT 4.0,并将逐步统一新车型的智能辅助驾驶硬件和软件平台。

相比行业内其它量产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PILOT 4.0会有明显的技术上的代差。在保障高度安全的前提下,XPILOT 4.0具备更全面的使用场景,更广泛的地域覆盖,以及更好的交互和驾乘体验。

就某种程度而言,XPILOT 4.0将普及高阶智能辅助驾驶,推动整个汽车交通从手动驾驶到人机共驾时代的加速到来。届时,XPILOT全软件的渗透率,将比现在显著提高。

看到这里,更想说当电动化的潮水扑面而来,中国新能源市场需要这般充满勇气与决心的尝试。

只不过,必须警惕的是,在追寻“造车梦”的过程中,机遇的周围往往伴随风险。实际上,2022年行业大环境的突变,对于所有人抵御风险的能力,都是一场十分残酷的大考。

何小鹏也谈到了类似问题,并表示过去一年,小鹏开发和验证了数百个替代供应方案,以保障供应链的稳定。而今年,虽然仍将面临芯片短缺、电池原材料成本激增的挑战,但小鹏仍会继续联合供应商共同努力,凭借快速开发替代供应方案的能力进行克服。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此过程中,无需过分在意别人如何去做。相比之下,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并坚定不移地执行,才是正确且唯一的答案。

文末,仍然想用2021年3月,高速NGP远征活动完成后,何小鹏站在聚光灯下所说的一段话作为结束。

“过去,我们做了一件大胆的事情,我们一直坚信,智能汽车是未来。今天,小鹏进入新的台阶。迈过这个台阶,我们会有更多的粮草、更多的信任、更多的支持。”

随着Q4及2021年财报的出炉,已然能够感受到其所说背后的深意。面对一个足够令人动容的智能电动车新时代,小鹏正在做的就是“主动挥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