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天嚷嚷的氢燃料车,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了?我们何时可以开上?

2022年03月29日 13:39: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氢燃料电动车,这是一个被称之为“痴人说梦”的话题。

每当新能源概念火起来后,氢能源总是以“未来的黑科技”作为解决碳中和问题的替补选手。

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外界对“氢”的认识仍然处于两面派。

有人说,“氢燃料才是真科技只差政策的倾斜”,有人却说,“氢能源是日本车企押错了宝,败在了建设上”。

那么,对于“3分钟加氢”、“长续航”、“无衰减”的氢燃料电动车,为何至今连汽车市场的零头都够不着?我们何时才能够开上它呢?

现状:氢燃料电池车为何比不过纯电动车?

其一,便是成本。

与同级车型相比,按照同样的行驶距离来算,汽油车约为0.9RMB/km;柴油车约为0.56RMB/km;氢燃料电池汽车约为0.48RMB/km;电动车约为0.32RMB/km。很明显,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要优于内燃机,仅次于电动汽车。

其二,氢能汽车在能源效率方面比较低。

有相关专家表示,一旦启动电动车,车辆充电的位置电能供应就会损失约为5%,电池充电与放电的损失就是另外的10%,电机损坏程度约为5%,最终损失为20%。然而氢能汽车的驱动方式与纯电动车保持一致,算上储存、运输、转化为电动这些过程,其电能的利用率仅为38%,从汽车注入氢气开始算上,利用率满打满算也只有57%,所以无论如何都是低于电动汽车的。

其三就是配套设施不够健全。

在我国,建设一个普通的充电站大约是在100万元左右,但建设一个氢燃料站至少就需要花费1000万元,加上氢燃料在我国占有率比较低,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考虑到建设成本,运营维护成本,以及成本回收期、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所以目前就算市面上已经有续航超过500km,3-5分钟就能够加氢完毕的本田Clarity、丰田Mirai现代NEXO的氢燃料电池车,但加氢不便依然不被大众所接受。

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会如何发展?

从之前获得的国内外氢燃料车辆的应用场景资料来看,发现氢燃料系统在商用车领域的用途比较广,比如重卡、物流车、公交车等,难道说,在未来商用车更适合用氢燃料动力汽车吗?

事实并非如此,“氢经济”以氢燃料电动车与氢燃料电池为中心迅猛的发展,在发达国家主要是以提高技术性、产业性的完整度为目标,所以在生产、运输以及储藏氢气的筹备阶段就需要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费用,其次才会在家用车中运用。

接下来,我们不妨来看看各国的“氢经济”愿景。

美国:将“氢经济”分为了氢气技术开发、初期市场渗透、扩大市场建设基础设施以及实现氢经济这四个阶段,计划将在加利福尼亚洲等11个州实行“零排放信用”制度,直到2050年达到环保车普及利率的27%,以此扩大氢燃料电动车与加氢站的普及率。

德国:计划将在2035年普及65万辆氢燃料电动车与400座加氢站;2030年普及180万氢燃料电动车与1000座加氢站。并规划将再生资源与“氢经济”相结合,利用太阳能与风能的“额外资源”,通过水电解方法来生产氢气,达到氢气运输、环保的目的。

日本:通过利用澳大利亚褐煤等未使用的能源来产生氢气的运输,这样就缩短了氢燃料的成本问题。他们计划在2020年扩大氢利用的规模,2030年建立大规模的氢气供给系统,2040年建立没有二氧化碳参与的氢气供给系统。

中国:以开发与普及氢燃料巴士为目的,将计划在2030年普及100万辆氢燃料汽车,建设1000座加氢站。

韩国:韩国之前在移动型氢能源领域的表现比较突出,在2018年推出了一款名为NEXO的第二代氢燃料电动车,但由于加氢站建设不足的原因导致这款车的普及度并不高,所以后续韩国想要在氢能源领域中更上一层楼重点就是在于加氢站的建设。

氢社会:人们会过着怎样的生活?

氢能源有着高效、环保的优势,如果日后能够普及,就意味着人们开氢燃料电动车就能够像加油一样方便,随时随地畅享自驾。

此外,进入了氢社会,不仅出行方便环保,或许还会推动家庭氢能技术研发应用的发展,推出一款类似“机柜”的设备,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可为家庭供暖,宛如一款家用微型热电站。届时,家庭取暖就不再需要天然气,汽车加的也并非是油而是氢气,个人与社会生活都离不开氢能源的使用。

结束语:

目前氢能源的瓶颈期在于制氢与存氢这个环节上,随着纯电动汽车的补贴正在逐步下滑,纯电动车的吸引力将不再和往常那边巨大,而一旦氢燃料电动车的技术从根本上得到了突破,那么真正的不烧油、不充电的氢燃料车的发展速度就会势如破竹,未来离开上氢燃料电动车的日子也不再久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