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再次发现宝藏!探明两亿吨储量的“稀”世资源,多国眼红不已

2022年03月30日 08: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由于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我国境内发现一个稀有宝藏,这个发现居然让外国专家直冒冷汗,甚至直接说再也不能阻挠中国发展了。这个宝藏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让国外专家直冒冷汗呢?

近些年来,我国在航空领域的发展一骑绝尘,但是在航空发动机上却屡屡受挫,只能每年投巨额的资金买国外的材料。为了改变这个状况,我国一直都在想办法解决。近日,我国陕西省突然爆出了一条重磅消息,直接逆转我国急缺材料的现状。

这个消息传出后,让世界各国都惊讶不已,美日专家直呼不可能,许多国家赶紧来找我们,想要买走,我们全部拒绝。这个被我们抓到的重达两亿吨的珍贵战略物资就是珍贵的铼矿。之前世界上有这种材料比较多的是美国和日本,但这两个国家会乖乖卖给我们材料吗?想想就不可能了。

然而这个局面突然被打破了,从我国陕西省华山区突然传来好消息,那就是在华山一个矿区发现了大量的铼矿资源,并且根据专家的勘测发现这个来矿处。数量巨大,甚至占到了全球铼矿资源的7%,是亚洲最大的铼矿。这么大的储量可以说直接表示我国可以不再依赖从美日进口,也不用忍受高价的折磨,也预示着我们可以凭借这些资源极大推进现代工业的发展进程。

国外的专家知道后,个个神色大变,铼是如今科研领域最重要的金属材料之一,有人就评价它的价值比钻石还昂贵。这是因为我国曾经制作过一款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成本约为四千万人民币,就算不自主建造,而是去买一台同规格的发动机,也需要至少三千万人民币。

这么高昂的造价带来的是优秀的作用,铼能够同时提高钨、钼、铬的强度和塑性。研究人员把这种奇特的现象称为铼效应,铼与乌木或铂族金属所组成的合金或涂层材料应及熔点高,电阻大,磁性强,稳定性好,而被广泛应用于电子航天工业。可以说在航空领域当中,铼就是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的最好材料。

并且因为在航天发动机中,铼制品的位置在温度最高的地方,别的材料都受不了这么高的温度,所以想要提高发动机的效率,就必须要使用铼制品。然而对于航空行业这么重要的材料,在我国的产量却并不多。

在2015年的全球矿产含量数据预估中,全球铼自源的储存量约为2500吨,其中智利铼矿最丰富,有1300吨,战略全球铼矿资源几乎一半,其次就是美国,占了390吨,俄罗斯占了310吨,而我国的来矿资源甚至排不上榜。美国还是铼金属最大的消费国,并且手握全球来矿的销售市场,一直以来都垄断着铼资源。

铼资源和航空航天研究息息相关。我国想要发展航天事业,就只能从美日等国家进口,然而这些国家肯定不愿意看到一个高速发展的中国,所以虽然嘴上说着愿意出口来,但却处处进行限制,要不哄抬价格,要不就在数量上严格控制。可以说,为了不让我们好好发展,是无所不用其极,直接导致咱们国家的航空发动机研究停滞。

当时有人说,不如直接进口别的国家的发动机,这样可以直接拿现成的,但专家却拒绝了这个提案。纵观我国的历史就能明白,不管是技术还是设备,从别的国家进口固然简单,但这样的做法只对短期无效。一旦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就会发现依赖他国的这种做法无异于慢性自杀,不仅会被别国牵着鼻子走,还会失去在该领域的话语权。

所以,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止我国进步。曾经有专家这么说过,未来一定是航空的天下。然而,想要发展航空,除了技术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航天发动机的建造,而我国一直在这方面处于劣势。并不是说我国造不出来航天发动机,而是我们造出来的性能和美国等国家一比,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比如我国发动机的推力一般,所以在动力上是饱受吐槽。为什么我国做不出像国外一样的大动力发动机呢?这当然不是因为我国技术不行,要知道在航空航天领域,我国早已迈入世界前列。造不出大动力发动机的原因非常简单,我们没有足够的原材料,这也导致我们只能高价从国外进口发动机,研究受限,就先研究别的领域。

即使顶着巨大的压力,我国依然在航空领域的发展一骑绝尘,直接造出了震惊世人的空间站。当然,发展航空的同时,我们也从未停止对铼矿的探索。这些年来,我国逐步加大了对境内来矿探查力度,终于在我国陕西华山区发现了一个储量巨大的铼矿,根据专家研究,这座铼矿足够我们使用50年之久。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了资源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想要发展航天的国家来说,一座矿产给再多钱都舍不得卖,对于稀有的矿产来说就更重要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居然发现了储量如此巨大的铼矿,可以说对于我国的发展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

我国发现铼矿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了世界各国的轰动,很多国家更是跑来问我们能不能从中国进口铼矿,这些请求都被我们一一拒绝,因为即使发现了铼矿,也不能否认我国依然是一个缺乏来资源的国家,为了发展航空行业领域,又要耗费掉大量的铼资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肯定不能卖掉铼矿啊,可是有些国家还是不死心。

前面提到,美国是世界最大的铼消费国,所以美国也来找我国,想要从我国进口来,而且美国很独树一帜,他们并不用钱来买,而是希望用技术来换取来资源。对于美国的这种说法,我们当然还是进行了拒绝,按理说啊,如果铼资源能够换的先进技术,其实也是不亏的,为什么我国还是拒绝了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铼的更多用处了。实际上来除了能作为发动机的材料外,还有很多用处,比如制造特种白炽电灯泡的电灯丝,人造卫星和火箭的外壳,甚至铼也可以用作原子反应堆的防护板,用作超高温加热器,已蒸发金属,在火箭导弹上用作高温涂层,用宇宙飞船用的仪器和高温部件,蠕热屏蔽、电弧放电、电接触器等也都是来能发挥大作用的地方。

众所周知,航天火箭在太空和地球间往返的时候需要穿越厚厚的大气层。在这个过程中,航天火箭速度是非常快的,在高速运转的情况下,就会因为剧烈摩擦释放出极大的高温。为了保证火箭飞船不会发生变形和熔化,必须寻找能耐得住高温的金属材料。这个要求是硬性的,因为在上个世纪美国进行航天实验的时候,就因为火箭的解体导致多名宇航员命丧天空,造成了著名的惨案。

而铼的熔点非常高,用作航天火箭的涂层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如今人类对于太空的探索进度不过是冰山一角,太空中还有很多未知的谜团等待人类探索,这就导致航天事业必须茁壮成长。那么作为现阶段航天器械制造必需品得铼珍贵程度可想而知。在发现了铼矿后,我国的研究人员在经济之下也没有忘记继续研究。

之所以美国能凭借铼储量第二的名头掌控世界铼的存储走向。就是因为虽然智利的铼处量高,却没有出色地来提升技术,这就让美国抓住了机会抢占市场。有了智利的经验教训,我国自然不会给别的国家机会,而是经过一系列刻苦的钻研,终于攻破了来的提纯技术。

如今我国的愿景正在逐步实现,多年来苦于没有自主研发的涡轮发动机难题就此解决,自从铼矿的发现大大促进了我国对于新型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对我国航空航天技术的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随着来的稳定供应,定能让我国航天航空事业获得更加快速的发展。

自主研发的新型材料、自主航天品牌登月、DY探索,这些愿望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更多在曾经看来不可能的愿景在不远的未来就能实现。各位看官对此怎么想呢?把你的想法发在评论里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