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涨油价,混动谁更省?宋DM-i、CR-V混动油费差4百/月

2022年03月30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段时间国内油价持续大涨,受此影响,所有燃油车车主的用车花销都有所增加,不过在汽车消费层面,也刺激了混动产品的热销,包括比亚迪的DM-i插混车型(PHEV)、本田的i-MMD油电混合(HEV)车型,都卖的挺好。那么有朋友会问,PHEV插混和HEV油电混,它们用车成本各是多少呢?针对这个问题,接下来我们就对售价接近的比亚迪宋PLUS“2021款 DM-i 100KM 四驱旗舰PLUS”(20.58万元)和本田CR-V“2021款 锐·混动 2.0L 两驱净行版”(20.98万元)进行保养、保险、油费方面的调查。

PHEV和HEV都挺省,但一年油费差了近3千

PHEV和HEV最大差别在于PHEV可以充电,拥有纯电续航,但是由于一些消费者并没有充电环境,因此大多数情况只能用混动模式行驶,所以下面我们就以混动模式,计算比亚迪宋PLUS的油费。

根据我们调查,宋PLUS DM-i官方给出的最低电荷油耗为5.2L/百公里,实际综合油耗在4.3L/百公里。以目前92号汽油8.6元/升计算油费,宋PLUS DM-i三年行驶60000km的油费为22188元,平均每月616元。

本田CR-V“2021款 锐·混动 2.0L 两驱净行版”搭载的是一套2.0L的混动系统,官方给出的NEDC综合油耗为4.9L/百公里,根据我们调查,车辆的实际油耗约为6L/百公里,依旧以目前92号汽油8.6元/升计算油费,本田CR-V混动三年行驶60000km的油费为30960元,平均每月860元。

可以看到,作为混动车型,两车在油耗表现方面都不错,每月油费都不超过千元,但是宋PLUS DM-i要比本田CR-V混动每月少花244元,一年下来要少花费近3000元。当然,如果有充电条件,宋PLUS DM-i的油费相信还可以再省点。

比亚迪插混除了多个绿牌,还多省个车船税

比亚迪宋PLUS“2021款 DM-i 100KM 四驱旗舰PLUS”指导价20.58万元,根据调查的保险费用来看。这款车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在6300元左右。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宋PLUS DM-i三年总保费大约为15750元,平均一年约为5250元。

本田CR-V“2021款 锐·混动 2.0L 两驱净行版”指导价20.98万元。根据调查,这款车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在6780元左右。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本田CR-V混动三年总保费大约为16950元,平均一年约为5650元。可以看到,在价格接近的情况下,本田CR-V混动保险费用要比宋PLUS DM-i贵了一些,主要原因是宋PLUS DM-i作为插混车型,要省了一个车船税的钱,另外,在一些城市能够上绿牌也是插混车型的优势之一。

比亚迪保养间隔长,保养价格也比合资车有优势

根据保养手册显示,宋PLUS DM-i首保需要在3500km或3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首保免费,项目为机油和机滤的更换。之后的保养间隔为7500km或12个月,空气滤芯、空调滤芯、燃油滤芯、火花塞每22500km需要进行更换;制动液每40000km需要进行更换。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宋PLUS DM-i保养费用,大约需要3800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1267元。

本田CR-V混动首保时间为5000km,之后的保养间隔也是5000km或6个月,小保养价格为439元左右。空气滤芯每隔10000km进行更换、空调滤芯每隔15000km进行更换、制动液和燃油滤芯每隔40000km进行更换。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本田CR-V混动保养费用,大约需要8965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2988元。

可以看到,本田CR-V混动的保养总价要比宋PLUS DM-i贵不少,主要原因除了保养周期更频繁外,比中国品牌更贵的配件更换价格也是一方面原因。当然,两车都可以通过更换更好的机油来延长保养周期,这样一来保养总价相信能够再便宜不少。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相加,可以计算出宋PLUS DM-i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41738元,平均每月约1159元。本田CR-V混动三年用车成本大约为56875元,平均每月约1579元。

可以看到,单看两车用车成本,都是同级非常省的水平,尤其是油费大幅低于同级燃油车。从总花销来看,三年下来宋PLUS DM-i要比本田CR-V混动平均每月省400多元。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非插电环境下,宋PLUS DM-i的油费也不高,每月油费才6百出头,如果有充电条件还可以更省。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用车环境来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