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迅速破圈 东风御风搭载的这款ZD20发动机到底有多强?

2022年03月30日 16:52:03
分享到:
来源:中国卡车网

对于一台汽车而言,发动机的重要性毋需多言。作为 “汽车心脏”的发动机,直接决定了一辆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和稳定性。作为精耕轻客行业的主流品牌,东风御风一直以来凭借超越同级的动力配置引领着轻客动力革新的风向标。就在今年,东风御风全新推出了2.0T车型,其搭载的一款名为ZD20发动机,凭借出色的性能表现迅速破圈,一时成为市场用户热议的对象。

这款发动机究竟有什么来头?今天我们一探究竟!

不得不说的雷诺日产联盟M9平台

探究该款发动机的渊源,还要从在大名鼎鼎的雷诺日产联盟旗下M9动力平台说起。

作为雷诺日产联盟面向全球的世界级高端柴油动力平台,M9平台从2005年推出迄今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其产品覆盖2.0-3.0L,广泛搭载轿车、SUV、MPV、轻客和VAN、轻卡、皮卡等车型,比较熟悉的车型有雷诺Master、梅赛德斯-奔驰X-Class、欧版日产Navana等。其在欧洲市场达到了300万台市场保有量,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和用户口碑。

2016年,东风公司与雷诺日产联盟正式签署协议,全面引入M9平台,并成功推出了2.0L与2.3L两种排量机型。其中,2.3排量便是鼎鼎有名的M9T发动机,其在国内已搭载东风御风、郑州日产锐骐皮卡等车型,拥有极佳的口碑反响。

今天的主角——ZD20发动机便是M9平台旗下的2.0L产品,将助力东风御风进一步拓宽其产品动力线。

实力出众,2.0L排量高端柴油机新晋黑马

回到产品层面,ZD20发动机充分吸收了M9平台的技术先进性和品质可靠性,其性能表现放在如今高手如云的轻型车商用车领域也是特别能打的存在。

在技术方面,ZD20拥有德尔福双柱塞2000bar高压共轨系统、双顶置凸轮轴(DOHC)、整体式凸轮轴盖结构、粉冶正时齿轮静音链传动系统、类金刚石(DLC)涂层技术等多项M9平台先进技术。其中,德尔福双柱塞2000bar高压共轨系统采用多孔Piezo喷油器+双柱塞高压油泵带来2000bar燃油喷射压力,并可实现多次多点喷射,有效提高燃烧效率。

此外,ZD20发动机选材使用铝制材质,恰到好处的轻量化设计在保证强度要求的同时合理减轻了重量,据用户亲身反馈,搭载ZD20的东风御风低至5.7L/百公里,这在如今油价破8的年代,无疑可以省去一笔不小的成本。

在动力表现方面,ZD20降排不降功,最大功率达100kW,峰值扭矩达到350N·m,在1400-2400rpm区间扭矩输出均达到350N·m最大扭矩输出,超宽的最大扭矩输出区间,意味着更快的起步、加速和更强的承载能力。此外,ZD20满足国6b排放标准,并具备升级到欧七和四阶段油耗排放法规的能力。

除了动力和环保以外,出色的NVH静谧性也是衡量一款发动机优劣的重要标准。在这方面,ZD20采用进排气正时齿轮采用粉末冶金材料,大大提升了吸振性能。配置的平衡轴框架总成更是提升了发动机的振动噪声性能。此外,采用德国纳格尔绗磨线,加工精度达到μ级,一系列优化设计使得ZD20发动机振动噪音大幅下降。通过实测,搭载ZD20的东风御风怠速噪音低至52分贝,彻底扭转了消费者对柴油机轰隆作响的印象,堪比图书馆级的静音设计。

为保障产品可靠性,在ZD20发动机开发和生产过程中,进口零件和合资零件比例高达75%,并开展了50万公里1.5万小时的RNDS标准耐久试验,高于行业平均1万小时的验证标准,使得ZD20发动机成为质量可靠的绝佳代表。

如今,轻客市场风云变幻,但无论走向何方,动力卓越、质量可靠的动力配置始终都会是消费者的第一关注点。

作为雷诺日产联盟M9动力平台的全新产品,ZD20发动机所具有领先的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低噪音、低油耗、高升功率的优势,是当下国内不可多得具有代表性的柴油机,相信其在未来能够在2.0L排量机型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而同时拥有M9T和ZD20两款发动机的东风御风,也将为用户带来更出色的动力体验,并继续夯实其在轻客动力技术上的标杆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