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照记分新规4月1日起实施,组织买卖分最高罚10万

2022年03月31日 20:01:10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只要时刻保持安全意识、文明驾驶, 无论规则如何调整都无需 担心。

撰文丨郑雁鹏

责编丨指纹

设计丨PinZow

4月1日起,国内交规将迎来重大变化,其中关乎每一位驾驶员的违章记分政策也作出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包括优化记分梯次、调整记分标准、学习减分政策等,坚持宽严相济、强化教育引导的原则。

简单来看,记分新规一共分为5个梯次,12分、9分、6分、3分、1分,其中新增一次记9分的记分种类,删除了一次记2分的记分种类。那么下面轱辘哥就给大家解读一下具体的记分细则。

9分缓冲,严打卖分

此次记分新规最大的亮点是新增一次记9分的记分种类,包括六项此前一次记12分的规则,均降低到了9分,相当于设置了红线区,警示驾驶员即将记满分需加强交通文明意识。例如驾驶校车、中型以上客载货车、危险品运输车超速50%以上的;未悬挂或故意遮挡污损车辆号牌的机动车上路的;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以及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等。

不过也有两项此前一次记6分的上调至一次记9分,包括驾驶7座以上载客汽车超载50%-100%的,以及在高速路或城市快速路违停的。

至于维持一次记12分的主要是违法情节相对严重的行为,包括酒后驾驶、肇事逃逸、伪造证件、高速公路倒车逆行掉头,以及严重超载超速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一次记12分的违法行为中还新增了一项: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积分牟取经济利益的。

而且除了记分处罚,无论卖分还是买分的驾驶员都将面临罚款,金额是所支付经济利益三倍以下,最高不超过五万元;而且针对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将被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罚款,最高不超过十万元。可见针对买卖分等违法行为将实施严厉打击。

超速20%不记分,但不代表不罚

2022年新规针对普通道路超速的处罚力度也直接打了“五折”。在普通道路超速20%-50%从记6分降低到了记3分,超速50%以上则从记12分降至记6分。而在以往超速20%以下需要记3分,不过新规实施后,超速20%将不给予扣分处理。

对于新规中超速20%不扣分这一点,相信已经有不少驾驶员都已经听闻了,想着终于可以在限速120km/h高速公路上飙到144km/h了。但需要注意的是,不扣分并不代表不违法。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二条和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所以说,无论是降低处罚力度,还是取消超速处罚,都绝非鼓励驾驶员超速行驶。在日常驾驶中,驾驶员还是要时刻保持安全驾驶意识,不要有任何侥幸的心态。

“隐藏”的6分如何领取?

根据新规,4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人在记分达到满分前,可参与学习减分,在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记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最高扣减6分。也就是说,驾驶员不用再因为12分即将被扣完而提心吊胆了。

其实在此前,学习减分已经在部分试点城市实行了,4月1日起,将在全国推行。

学习减分的方式主要有三个,一是通过参与交通安全网上学习考试(3日内累计学习满30分钟且考试及格可一次扣减1分);二是现场学习考试(满1小时且考试及格即可一次减扣2分);三是参与交通安全公益活动(无需考试,满一小时为一次,一次扣减1分)。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个驾驶人都能参与学习减分,具备以下情况并不接受学习减分。

1、在本个或上一个记分周期内,驾驶人有二次以上被记满12分记录的;

2、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有过酒后驾驶、肇事逃逸、伪造证件、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等;

3、驾驶证在实习期内、逾期未审验、被扣留、暂扣期间的;

4、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年检已过期或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的;

5、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驾驶人在参与学习减分、满分教育、审验教育时,有弄虚作假、冒名顶替记录的。

简而言之,只要驾驶员过了实习期,并且近几年都没有严重违反交通法规行为的,基本上都能通过学习减分给自己的驾照“续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近年来的交通法规其实越来越讲究人性化了,在保证道路交通安全高效运作的情况下,让那些守法驾驶员的“无心之失”能够获得最大的宽容,达到“优驾容错”的目的。而作为一名合格的驾驶员,其实只要时刻保持安全意识、文明驾驶,那么无论规则如何调整都无需过多担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