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赚钱没关系,亏损才重要?蔚小理财报跟你没什么关系

2022年04月01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本来,我是没想写“蔚小理”三家财报的话题。原定想写的,是中国氢能源战略中期计划确定后,有成熟技术的3家:宝马丰田现代+起亚,它们谁能第一个抢下朝阳市场,如果投放市场之后,消费者该买谁、又该防着谁。以及,除了它们3家之外,还有没有谁值得一等。

但,就随着小鹏的财报出炉,蔚来、小鹏、理想三大新势力巨头数据发生横评,看完全网的相关内容,感觉还是差了点意思。因为结论和普通人有点远,单纯搞明白三家车企谁更会花钱、挣钱,不如把话点明:基于财报,想买车的该看点什么,想炒股的该看点什么。

毕竟,这些数字面前,你我不是税务部门,不是李斌、何小鹏、李想。看完谁更挣钱,也不会让自己原本的生活发生特别大的质变。

财报数字背后,抠/亏/烧钱的延展

这几天,蔚小理的财报数据全网很好找,我也就不太多的继续展开了,相关内容,从下面这张图里就很容易读清楚。

不同指标里,显示的信息有相同,也有不同:

营收:在豪华市场征战的蔚来还是最好,较另外二者营收有明显优势,单车成交均价40万元以上,数据指标优秀。理想和小鹏各自有亮点,小鹏主要依托P7一款车拉高,随着小鹏G9和小鹏P5的2022年登场,数字预计会有很大变化。理想完全依托理想ONE,理想L9会起到数据提升作用,但效果不好预测;

汽车业务和总营收的差异:显示业务布局的不同,蔚来多出来的近30亿元人民币,包括了卖衣服、周边、换电、充电等,小鹏、理想的差异相对小,周边业务待进一步拓展;

净亏损,要综合毛利率、研发、营销管理支出,一盘棋来看。因为有原材料成本上涨、锂电池涨价、补贴退坡、芯片荒等等原因,车企承担的成本有所不同。

相应结论分别为,蔚来营收最高,不过整体的各方面花费都不低,最终亏损大幅度收窄;小鹏拿下销量冠军,整车毛利率最低,相应的制造/体系/工艺层面还有进一步优化能力,当然这也与其工厂扩产调整等,关系颇深;理想在毛利率和净利润方面表现不错,而研发、营销、行政管理的数额最小。

太多和普通人关系不大的东西,就不继续过多展开,结合财报相关,以及财报前后各家所释放出的下一轮信号,有几个共同趋势。

都在强调,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的预算。李斌表示的是,“蔚来去年执行的财务战略是,毛利能覆盖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长期研发投入。”接近46亿元人民币的投入,主要花在了新产品以及全栈自动驾驶等核心领域。

小鹏汽车也是如此,“累计研发投入超过90亿元,2022年单年的研发投入,将超过此前2年左右之和。”

相对而言,理想汽车的情况和蔚来、小鹏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的是都在砸钱研发,不同的是,因为它之前选择了增程式,国内相关政策随着路线2.0的落地在发生新的调整。增程的利好空间,在萎缩,理想汽车,为了2023年的首款纯电车型,在辅助驾驶、超高压平台、超级快充等方面开始加大推进力度,花更多的钱。

都在强调,进一步冲击高端。三家头部企业的下一轮产品,都选择了进一步向上冲击或完善。小鹏G9、理想L9、蔚来ET7、蔚来ET5,前2者是向上冲击,尺寸进一步加大,定位进一步提升,且都继承着品牌优势(小鹏的智能:电子电气架构能力,理想的交互/差异化动力:家庭影院、三缸变四缸的增程混动)。

表面看,蔚来是完善产品布局,不止玩SUV,还要补齐轿车,而且一次性2款,类似宝马3系/宝马5系(虽然品牌内部想对标5系/7系)。但深层看,其实蔚来玩的比理想更进一步,基本和小鹏同步,都是核心技术迭代的产物。蔚来是NT2.0,小鹏是X-EEA3.0电子电气架构。理想交卷,要等到2023年的纯电动平台首款车型。时差,1年左右。

不论增加预算投入研发,还是向上冲击高端,逻辑上都没有问题,真正是把体验/产品力完成刷新,自然对消费者是好事一件。好好造车,对企业的品牌积累、美誉度等都有益。

换个思路,对投资领域的散户们,三家企业的财报该怎么看?

散户,考虑买入之后的盈利预期。中短期看,三家车企在细分市场都有优势产品保证基本盘的稳定,渠道、营销、技术等方面也都得到认可,遵从已经初步掌握的基本逻辑,就基本不会有明显利空点。

当然,结论不绝对。因为,考虑到全球疫情、上下游产业格局、美元超发、美股阶段性骚操作、推动资本回流等因素,变量太多。同时,2021年Q4要求全球几大芯片厂商交出核心商业数据,最近的美国车企寻求让韩国电池企业交出核心技术,有爆料称美国开始调查某中国车企是否使用美国软件、技术、制造设备等,全球下一步的资本流动,稍有不慎就可能伤及车企。

现状看,3家的新一轮产品基本都没有问题,手里都握着相对充足的现金储备(蔚来554亿元、小鹏435亿元、理想501亿元),都处在500亿元安全线附近。所以,短期内的向好趋势明显。

但,要注意的相关变量为,小鹏的毛利率较低,工程能力上待提升,短期内预计引入一体式压铸车身技术,技术切换、调整、爬坡等,会对产能层面有所影响,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股价。当然,从反向看,工程能力尚有潜力可挖,能够在2022年有效解决,其全年年报的毛利率会提升明显。要看小鹏自己的全年目标,到底怎么选。另外,宁德时代电池、小鹏自产电池,其高智能化对芯片的依赖度更高,也一定程度上影响股价。

理想汽车,控制成本能力十分优秀,从研发/制造/营销等,均是上等水平。随着销量进一步走高,一款车型销量等于其他品牌3款之和,所以对散户的吸引力也在进一步增大。新技术车型会迭代推出,是相对明显利好,不过,再下一步大型城市的新能源车型限购政策都有新的调整,增程式不再能豁免限购,更多车企在推出同类技术/价格的竞争车型,理想ONE的单年9万+销量能否稳住,是个问题。所以,变量点粗浅来看,在新能源政策、细分市场竞品、电池会不会继续涨价几个点上。

蔚来汽车,短期内的走势是稳定,利好点会在ET7、ET5登陆市场得到前期验证时,蔚来ES7的推出,以及2022款蔚来ES6/EC6/ES8更换8155芯片+5G模块后涨价幅度确定,组合出现。短期内,其为按部就班的蓄力期,当每条线路都走上细分市场正轨时,就是中期利好。

当然,散户们的股票投资更多也只是玩玩小赚而已,玄学、时效操作、拼运气的话题,就不展开再细分了。真正玩大额投资运作的,则又是信息不对等的另一套逻辑。

再说个更实用的,对要买/买了它们的人,财报怎么看?

相同的市场涨价压力,相同的加大研发预算,但不同的财务状况,不同的企业发展思路,将意味着三家企业分别要把自己手里的事儿分个轻重缓急。一旦节奏变了,全年的业务重心比例变了,那对消费者的权益/服务等等,几乎不可能不受影响。

首当其冲的一点,是车企对消费者提供的补能业务。2020北京车展时,我们在采访何小鹏时,他立下的Flag是“几年内,快速让小鹏成为中国市场免费超级充电的绝对领军者”。就在眼前,提供服务的城市越来越多,不过小鹏也很清楚的算明白了那笔账,该怎么免费、该在哪里布置超充站不浪费,未来还要不要继续送下去。2020年,免费3000度终身免费,2021年,免费1000度终身免费,2022年随着涨价潮来临,眼前进入4月是暂时取消状态。

不过,这并不是说小鹏免费超充就作罢了,要看原材料成本下一步,它的财报下一步。一段时间后,可能随着市场等方面好转继续恢复权益,就看到时候给不给中间时期买车人进行弥补吧。当然,摆在小鹏面前,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提升工厂工程能力、搞研发、搞电池技术、搞小鹏汇天飞行器,还得继续推广渠道网络。

通过财报,结合小鹏下一步发展趋势,能给消费者的结论是“大概率,一段时期内它能提供的行业差异性优点只有智能,因为所有方面都需要耗费现有人力物力,而人力物力有限。”

蔚来的财报数字外,还有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比如今年毛利率依然稳在20%上下,很直白的从另一个角度扯开了全行业里哭喊“电池涨价受不了”的部分现状,李斌还抨击了一把投机盈利选手(没明说);比如2年后实现盈利,比如今年要给老车型换上8155芯片和5G通讯,再说调价。

基本上,从各个角度看当前的这家企业,你都会发现“日趋完善”这四个字。硬挑刺的话,基本都会被打脸,比如:

蔚来被哪吒挤出Top3啦,用40万的车和20万的车比销量,约等于奥迪大众的销量对比;

蔚来烧钱烧的多,其实正常,因为业务线多,比如换电站基建、比如继续全国铺网络、比如其他两家都没玩明白的周边、App等,涨到既定的阈值,这还会有所回收。

还是说回消费者话题,对已经买了蔚来的人而言,接下来可以研究的是,在2022年蔚来全系车都有改款的前提下,自己能不能通过组合权益玩一把“平价”升级新车。对想买蔚来的人而言,建议继续观望,因为NT1.0和NT2.0之间的技术差异是否有想象那么大尚不确定,随着ET5、ET7在市场里经受初步考验,才能得到相关验证。才能证明,2款新技术的轿车,到底值不值得眼前这个价,值不值得比SUV更贵。

最后想说的,自然是理想汽车。关于几个隐忧,也关于几个利好。

毫无疑问,理想ONE是目前它所处价位里,差异化特征十足的一款产品,尺寸宽大、油耗尚可、智能座舱交互能力极强,以往手里拿着35万预算,汉兰达的多人乘坐舒适性、智能化不如它,而奥迪Q5L等,则很多方面对不上它。

但,所有人也都知道,理想ONE从上市到现在,网络舆论里的高频被喷点就是“三缸”。这个三缸,实话实说并不重要,即便它是东安的。而是我们该看清楚三缸背后的逻辑,尤其是结合财报、新车计划等。初期刚造车,没钱,用三缸用压榨成本,可以理解。

理想自己显然也知道三缸不好,于是理想L9就变成了四缸增程器。

关于理想L9,还有个话题是,9该如何解决坐在车里,车辆移动时,看手机/看屏幕的眩晕感,也是个看点。

下一个话题点在于,一个一直以来对成本压榨极狠的企业,一个毛利率极高的企业,最近干出的事是涨价1.1万+,背后的冲突和矛盾是,和它电池容量基本相当的纯电动车,涨价大概只是它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所以,我们可以理解车企想继续活下去,每家的战略不同,最后的结果会告诉你成王败寇到底是什么意思。但,对于眼前的消费者而言,低成本技术的耐用度和使用寿命,接下来如何。相对其他人,不爱给消费者花钱,只愿意跟消费者拿钱的车企,今年大概率还能搞出新的骚操作。

因为,人性如此。一个特别善于榨取利润的精明商人,在它需要做重要新业务的时候,第一时间的想法就是从外拿,再从内抠、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