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比NEDC和WLTC油耗,发现小排量涡轮车能省油是骗人的

2022年04月02日 17:45:09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最近国际油价震荡,继3月17日涨价95号汽油“破9”之后,3月31日油价继续涨价。油价已经“七连涨”了!这让所有的燃油车主都不淡定了,再涨这车真的用不起了啊。

油价涨价也让油耗备受消费者关注,最近在网上查询新车油耗时,会发现有一个新的工况油耗悄悄上线,那就是WLTC综合油耗。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中明确提出,在2025年之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试验工况将由NEDC切换为WLTC。

新工况油耗带给大家第一印象就是:我的车油耗变高了。是的,由于WLTC工况更贴近实际的使用环境,因此官方的WLTC综合油耗会比之前的NEDC综合油耗有一定幅度的提升。例如卡罗拉 1.5L的综合油耗从原来的5.1L提升到5.51L,奔驰E 300L的综合油耗从7.2L提升到7.55L,普遍都有4%-8%的升幅。不过这些车主都心中有数,因为平常开也确实要这么多油耗,WLTC新工况更靠谱点。

从表中可以看出,相对自然吸气车型及1.8L以上涡轮增压车型的正常增幅,1.6L及以下排量涡轮增压车型(简称小排量涡轮车型)的油耗增幅竟然高达8%-20%,比1.8L以上的涡轮增压车型提升了一个等级,有些小排量涡轮车主的NEDC综合油耗与WLTC综合油耗竟然相差20%!这让他们的心态有点崩了:原来小排量涡轮车型能省油都是骗人的,怪不得怎么努力都达不到官方宣称的油耗水准。不是自己能力不行,而是车企套路多啊。

为什么在NEDC工况下油耗那么好的小排量涡轮车型在WLTC工况下翻车了?这是因为测试方法变了。简单来说,以前的NEDC测试工况太过于理想化,测试车辆多处于匀速行驶状态。而WLTC测试工况则增加了城市拥堵工况的比重,车速也得以提升,更符合真实驾驶场景。

NEDC有66%的阶段模拟市区工况,在测试时加速、维持速度、减速、停止,反复进行四次,但是这四组模拟市区工况的平均时速为18.5km/h,最高时速不超过50km/h。市郊工况车速虽然更快,但平均时速只有62km/h,最高时速也不超过120km/h,也没有长续航就结束了。NEDC对真实工况的模拟太理想化了,而且规律性太强,并且测试的时候还会关闭空调来降低负荷。正好小排量涡轮在低负荷状态燃油性能较好,例如1.0T在0-80km/h区间,1.4T在0-120km/h区间等,所以测得的油耗成绩非常好,一旦超出这个区间,燃油经济性就大为下降。

相比之下WLTC工况就好多了。WLTC测试工况分为低速、中速、高速、超高速四个模拟工况,没有周期性的加速、减速,车速波动大、怠速工况少,更好的体现了真实驾驶场景中时快时慢的情况。并且WLTC的测试周期由1180秒延长到1800秒,测试距离从11公里增加到23.25公里,平均时速也由34km/h提高到46.5km/h,WLTC更长的测试周期、更长的距离和更高的平均时速明显更贴近真实行驶状况。并且WLTC还增加了低温下开启除霜除雾、常温下开启空调以及增加高海拔条件下的油耗评价等环境因素,还将车辆滚阻、档位和负载都一并考虑。这些新的工况策略超过了小排量涡轮的最佳负荷区间,所以油耗成绩增幅很大。相反,更大排量的发动机则影响幅度就没有这么厉害。

WLTC工况所测得油耗更加贴近真实驾驶,具备更强的参考性。并且WLTC工况测试标准是汽车行业为实现巴黎气候协议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目标而设立的全球统一测试标准,会在全球得到推广。在已经开始实施的欧洲市场,大众宝马等车厂都曾有部分车型因为新工况不达标而不得不暂时退出市场。

在WLTC工况下,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的油耗令人咋舌,而更大排量如2.0L涡轮增压车型的结果却好得多。这推翻了之前宣传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省油的悖论,必将影响消费者今后的购车决策。

文 | 鹿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