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售价高定位的坦克500,能否打响坦克品牌的“第二炮”?

2022年04月02日 19:33: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劲敌云集的市场环境下,坦克500能否迎来高光,在SUV市场中一鸣惊人?

撰文丨HAO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坦克300的大热,令消费者对坦克500充满关注与期待。作为坦克品牌的第二款车型,坦克500同样具备硬派越野+高端豪华的产品特性,但由于切入了售价和定位都更高的市场,新车面临的挑战也更大。

在劲敌云集的市场环境下,坦克500能否循着坦克300的发展走势,迎来新一轮的高光,在SUV市场中一鸣惊人?我们不妨从多维度分析,预测一下坦克500的发展前景。

硬件实力处于第一梯队

坦克500定位于硬派越野车型,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前双叉臂式+后整体桥式悬架、适时四驱、前后差速锁、坦克掉头等配置,俨然已满足硬派越野车的基础素质。

同时,坦克500配备了“智能全地形系统” ,从电子化层面自动判断驾驶地形,并可自动切换行驶模式,拥有10种全地形模式可选,大大地降低驾驶难度,令越野变得不再繁琐复杂,这是一个加分项。

至于动力方面,坦克500配备了较为高阶的动力组合,搭载3.0T V6发动机+48V轻混系统,能提供354马力的最大功率,以及500牛·米的峰值扭矩,并且拥有38.5%的热效率,匹配自主研发的9AT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的数据并不弱,同时技术上也有不少的亮点,这为越野驾驶提供了更充足的底气。

从坦克500的综合实力来看,其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是丰田普拉多,但普拉多目前正处于停售状态,全新一代车型仍未导入国内,存在“空窗期”。而坦克500 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起到“平替”作用,也正是普拉多车型的“空窗期”,给予了坦克500突围的机会。

坦克500很好地利用了错位竞争关系,以3.0T V6+9AT动力系统+硬派越野独特的产品定位,精准卡入同级市场。目前在售的中大型SUV车型中,抛开售价悬殊的豪华品牌车型来看,仅有红旗HS7和北京BJ80配备了3.0T的动力,而配备9AT变速箱的仅有凯迪拉克XT6别克昂科旗福特探险者三款车型,前两者的3.0T动力非全系标配,后三者不具备硬派越野能力。由此来看,坦克500的产品定位在同级中可谓独树一帜。

除了较为出色的硬件素质外,坦克500在高级感的营造上,也有独到见解。内饰木纹饰板、水晶档把、大尺寸悬浮中控屏、座椅按摩、燕飞利仕音响等等跟豪华二字沾边的配置,坦克500都尽可能地配备,还有着不错的做工、用料和造型。车厢所散发的豪华质感,丝毫不亚于豪华品牌车型,也极大程度地改变人们对于硬派越野车内饰简陋 、粗糙、老气的固有印象,能给消费者不错的好感。

坦克500有着不俗的综合实力,这将成为其获得优秀市场表现的先决条件。

配置差异优势明显,同级缺席的它都有

从市场角度来看,虽然中大型SUV市场被视为高阶领域,但该领域的车型种类、售价、动力形式却包罗万象。不仅有售价超过80万元以上的豪华品牌车型,诸如宝马X5奔驰GLE、雷克萨斯RX,还有类似大众途昂凯迪拉克XT6别克昂科旗这种相对主流、亲民的产品可选。当然更少不了超百万的路虎揽胜保时捷Cayenne,以及起售价在20万元以下的星途揽月、福特领裕。

动力形式上也是丰富多样,有强如5.0T V8的动力,也有搭载2.0T 四缸的车型,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动力也应有尽有,消费者的选择范围非常广。

坦克500所处的30-40万元售价区间,雄踞的主要为合资和自主品牌车型,包括理想ONE、岚图FREE、途昂、北京BJ80红旗HS7、凯迪拉克XT6等。结合动力、配置表现来看,30-40万元左右能买到哪些6缸硬派越野SUV?

北京BJ80可以算是自主品牌中与坦克500势均力敌的选手,其3.0T V6的版本与坦克500售价接近,但北京BJ80的配置、做工、用料、综合实力略逊于坦克500,售价却更高一些。对比之下,用户会更倾向于坦克500车型。

同样配备3.0T V6动力的还有红旗HS7,但两者的产品定位、品牌调性和用户群体都不尽相同,因此并不会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

而上述提到的合资品牌车型都没有配备3.0T V6动力,除了售价上有着一定的重合,基本不构成直接竞争关系。至于进口车型中的丰田普拉多三菱帕杰罗,目前都处于停售状态。

虽然国内SUV市场目前红海一片,但坦克500所处的中大型SUV仍是成长性市场。从2015-2021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中大型SUV市场的平均增速将近15%,对比同期整体车市3.99%的增速,可谓相当明显。加上消费升级的带动,这一市场的关注度和销量越来越高。

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在广州车展预售的一周时间里,坦克500的订单量已经突破四万辆。若这些订单能落实,加上上市后的新增销量,坦克500 的前景将非常明朗。

油价高企、产能不足,或将掣肘销量爬坡

虽然在同级竞争关系中,坦克500处于优势地位,并且市场前景良好,但其要面对的问题也不少。

首先是能耗问题。其实,从上面的车型对比不难发现,该级别30万元左右的车型鲜有配备大排量动力,基本为2.0T的动力系统,因为选购这一价位车型的消费者较为注重能耗表现。在能耗表现方面,坦克500的官方百公里油耗为10.79L。

但据部分专业媒体实测的综合油耗表现来看,其百公里油耗达15L左右,在油价高企的当下,这样的能耗水平,极大地加重了车辆的使用成本。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坦克500之前,要着重考虑用车成本。

其次是产能问题。坦克300上市至今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但目前的产能仍不能很好地满足终端需求,赛博坦克更是出现加价提车的现象。虽然坦克500在长城汽车的荆门工厂生产,不必与坦克300共用生产线,但由于新工厂刚落成,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短时间内依旧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能耗表现和产能情况,或将会对坦克500接下来的销量爬坡产生负面影响。

无论是自主高端还是硬派越野,这两者都不是大众所“看好”的细分领域,但坦克品牌却能同时在这两个领域获得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其带来了超越期待和想象的产品,同时通过精准把控营销,抢占流量高地,令意向消费群体看见车型的优势。

同样的,坦克500也是基于这样的方式来获取高关注度。你能在坦克500上找到明显的优点,诸如高阶的动力配置、出色的外观设计、豪华的内饰等等。而在深入了解车型特点的同时,消费者也逐渐被“种草”。但这些并不是简单地“堆配置”就能实现,主要得益于前期对市场需求的精准调研。

更为重要的是,丰田普拉多停产后,市场上正好缺少这样一款实力相当的非承载式车型,坦克500的登场很好地起到“补位”作用。从上述的分析来看,坦克500具有成为“黑马”的潜质,纵然仍有不完美之处,但也瑕不掩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