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肆虐必须出门?汽车消杀手册请查收!

2022年04月02日 20:0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你认知中的上海街头应该是什么样?

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灯火辉煌?

而这张图,就是最近的上海街头真实写照。伴随着封控指令的下达,黄浦江两岸的浦东和浦西先后进入“封闭模式”,街头再无路人的踪影,只剩下执勤的警车和忙碌的救护车。

鉴于奥密克戎超强的传播速度,此轮疫情,已经蔓延至全国,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8个省份受到波及,确诊数量也是屡创新高,疫情防控又面临着严苛的挑战。

普通人可以选择居家办公,尽量减少外出的频次,以保护自身安全。然而对于类似医生、护士、警察等必须要外出的人群,如何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呢?今天咱们就编纂一篇《汽车消杀手册》,希望能为有需要的人帮上忙。

疫情当下,想要安全出行,公共交通尽量避免。奥密克戎变种病毒被证实主要通过气溶胶传播,换而言之只要病毒携带者在封闭的车厢内待过,那么即便在他下车后,车内依然会留存有病毒,所以舍弃公共交通是安全出行的第一步。

步骤1:做好车外防护

事实证明,在中高风险地区,空气中也存在携带病毒的气溶胶,而这些气溶胶可以附着在车辆表面,通过手拉开门的方式直接进行传播感染。这里就需要用到浓度为75%的酒精溶液,将调制好的溶液放进如上所示的喷壶中,然后在接触车辆的前2-3分钟对门把手进行消毒杀菌,可以很好地预防病毒。

步骤2:做好车内防护

相比环境险恶的车外,车内相对来说就安全多了,因为车辆是个密封的箱体,病毒并不容易混进来,然而也不能掉以轻心。车内的消毒措施就不能像车外这么简单粗暴了,因为酒精属于有机物,大量的喷洒容易和内饰中的皮质、实木、塑胶等有机物产生相溶,轻则褪色、重则融化。

推荐随身携带这种75%浓度的酒精湿巾,上车后拆开,在双手触及的地方进行擦拭,例如方向盘、换挡杆以及中控触摸屏和按键等区域。酒精可以杀菌,而相对较小的量也不至于残留,导致内饰的损伤。

在车辆行驶时,请尽可能将空调系统的外循环切换为内循环,防止空气中的病毒从空调出风口窜入车内。如果条件允许,请为车辆的空调系统换上带有CN95过滤功能的滤芯,这样即便在行驶路程中遇到携带病菌的气溶胶,也会被滤芯中密密麻麻的过滤丝网拦住,不至于溜进车内。

步骤3:做好个人防护

经常出入疫区的朋友,请在车内备好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并且保证每半小时进行一次手部消毒操作。不仅如此,在进入车内时,需要将户外使用的口罩扔掉,并替换干净的新口罩,而且最好在车内也需要佩戴。

在车辆行驶时,千万不要像平时一样进行开窗通风,弄不好病毒就会通过窗户吹进车内,实现感染。对于日常天窗常开的朋友,也要记得将天窗的通风功能关闭,切断一切病毒进入的渠道。

步骤4:做好停车防护

出行结束,如果条件允许,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户外,而不是地下停车场内。因为地下停车场有个普遍的问题,那就是空气流通缓慢,不利于病毒的消除。户外停车场处于自然通风状态,并且具备阳光等天然的杀菌途径,因此更为安全。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在医院周边等危险区域,停在户外的风险较高,车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

长期停放注意事项

此次疫情,因为城市或小区封控等原因,有一大部分朋友的车辆面临长期停放的问题。一般来说即便封控14天,车辆停着是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但有些车辆老化,或者车辆上改装了各种用电设备,会导致电瓶馈电,要知道普通铅蓄电池一旦馈电,就离报废不远了。

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在封控前将车辆的负极断开,确保电瓶没有负载,这样就能免除解除隔离期后重新启动的困扰了。

总结

疫情关键时期,大家从自身安全角度出发,还是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必须要外出,也尽量避开公共交通,并且做好个人防护。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大家一起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