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图柯,1+1>2开拓了怎样的新路径?

2022年04月04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阿图柯是为中国纯电动车市场打造的一款专业SUV新品类,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阿图柯承载的使命与担当,代表了汽车合资的新动向,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撰文|颜光明、编辑|禾 子

阿图柯问世有看点。归纳起来大致有三。首先,这是汽车后合资时代深度融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正增长”特征;其次,高度国际化的纯电动SUV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个性化特征;再是,提供了汽车合资发展的新路径,具有鲜明的优势互补特征。

这三大看点,构筑了阿图柯的产品格局,产品背书和市场定位。由此,阿图柯承载的使命与担当,代表了汽车合资的新动向,具有风向标的意义,此这是其一。而从上市节点上来看,恰逢广汽三菱成立十周年之际,此车是作为合资成果的献礼,也是新起点的开启,这是其二。如果从市场角度看,目前还没有一款对等合作,原创与开发并重的合资品牌,意义非凡,这是其三。

那么,阿图柯究竟带来了什么,为何与众不同,其意义何在?

汽车合资需要“正增长”

从去年上海车展到广州车展,阿图柯发布与预定,就已经阐明了这款全新电动车的意义和价值所在。表面看这是一款合资合作开发的,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车型,如果深入了解,其意义并非像外界所诠释的那么简单(合资自主),而是一种战略选项(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调整,转型发展。

回顾以往合资自主推出的车型,不难看出,都是以外方主导,属于资源存量盘活的产物,中方在产品技术中占比受限。这种不平衡往往影响了产品的含金量,尽管挂着外资品牌的LOGO,但市场的认知度还是大打折扣,消费者也心知肚明。这样的例子可以举出很多。可以认为这是汽车合资区隔于前合资的特征之一,旨在应对本土化和政策法规的策略。

众所周知,广汽三菱属于中国汽车合资最晚一拨,没有收割到合资最好时期的红利,倒是面临后合资的压力,不仅是面对市场竞品的挑战,还有调整自身产品单一的不足。好在三菱品牌积淀深厚,在SUV专业市场和产品个性化上坚挺,享有声誉和人气,尤其是越野性能超强的帕杰罗,还有驰名世界的城市SUV欧蓝德等,拥有一批稳定的忠诚用户和铁杆车迷,品牌知名度和可信度不低。

从合资背景来看,广汽集团属于中国汽车崛起的新生力量,是“新三大”(长安、北汽、广汽)中最富朝气和潜力,拥有丰富资源和实力的汽车集团(2021年,集团分别实现汽车产销213.81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增长5.08%和4.92%,国内市占率达8.16%)。三菱自加盟日产雷诺之后,加大了技术投入和研发,把中国例为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视三菱品牌振兴的战略机遇。事实也正是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广汽三菱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为三菱品牌在中国复兴提供了的机会。十年来,广汽三菱励精图治,为品牌建设付出不懈努力,取得了不小的进步,重又回到人们的视野,活跃起来,享有专业SUV的声誉。

从这样的角度看阿图柯的成功推出,可以看作是中外双方在一对一的平等合作中深度融合,对新品开发取得了高度的一致,有别于以往合资单边模式的“正增长”,为资源共享,专注开发,平等互利等,找到了最佳的结合点,有助于齐心协力开拓合资新局面提供了新的路径。

产品开发需要“新格局”

阿图柯是什么含义?官方解释是:阿图柯源自英文AIRTREK。包含了Ambition(探索未知之域的野心)、Interesting(充满驾趣的体验)、Relationship(发现更多关系的可能性)、Talent(以过人天赋)、Regeneration(触电新生)、Evolution(持续进击、果断进化)、Key(以智电密匙,激发“新电感应”)之意。

中文洋气,英文国际,表述精准。传递出充满驾趣,彰显数字,“新”电感应,机电一体的信息内涵,清晰到位。这是根据国内外消费者用车需求,从质感设计、空间表达、精致工艺三个维度来满足高颜值审美、大空间功能、高品质诉求。体现沉稳大气,不落俗套,凸显张力的产品理念。

相比较,这是与众不同的纯电动SUV,其不凡之处不仅体现在上述三个维度的创新表达(对照相关资料)上,而且在合作开发上优势互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1+1>2的综合效应,奠定了阿图柯的属性、基因和定位(对照开发理念和价值取向),为原创性和独特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如果站在未来看今天,阿图柯的推出,展示的不止是新车本身的价值和意义,还有战略远见,即产品的新格局——纯电动专业SUV。

首先,阿图柯是三菱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开发的一款世界级纯电动车型(按国际标准开发),采用广汽三电技术,充分发挥了在各自领域的优势(三菱是SUV的专家;广汽是新能源技术专家);其次,在技术资源,提炼整合,开发实施过程中双方都贡献了自己经验积累,此车也是双方对当下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判断的物化;再是,合资双方深度融合找到了共同输出的平台和市场的支点,构建了产品开发的“造血功能”。

通过阿图柯的问世,有助于燃油SUV+纯电SUV市场的深耕和布局。广汽三菱在夯实基础,提升产品能级上迈上了新台阶,并加大了开发力度,为进军新能源车市场集聚了技术实力和产品自信。目前除了已经发布的欧蓝德7座舒享系列之外,广汽三菱新研发中心也开始投入运营,由此形成了以整车工厂为中心,发动机工厂和研发中心为两翼,辐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呈现出“一体两翼”向上发展的可喜态势。

市场定位需要“新格调”

从产品属性上来看,阿图柯属于硬派SUV电动车,继承了三菱越野车的基因,无论是风格还是性能,以及技术,都有别于其它车型,不仅辨识率高,而且独树一帜,用观察人士的话说,这就是三菱。尽管阿图柯是电动车,但三菱品牌的调性没有变。即保持了三菱汽车的品牌底蕴、品控质感,也能感受到广汽新能源的科技魅力。

从产品定位和目标市场来看,阿图柯瞄准的是成熟消费者,也是为车迷和粉丝打造的专业SUV电动车,有着极强的标签和符号化的认同感,这是迄今为止同类纯电动车所缺失的——纯电动越野基因。

这是阿图柯的亮点,也是卖点。从外界反响和市场接受度来看,谁都不会质疑它的专业性,尤其是产品本身,能满足品牌消费的诉求,不影响场景化的苛求,除了可靠性外,重要的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上同样能达到比燃油车更为信赖的托付。综合各项能技术指标显示,阿图柯以不到20万元起售价,一经公布就激起波澜,表明广汽三菱对纯电动市场的诚意和信心。

在实车体验中,由铝合金纯电专属平台、智慧交互、澎湃驾驶、实景导航、语音交互、自动驾驶辅助等构建的阿图柯,具有高安全、轻量化、高性能、高耐用,兼顾运动与舒适,而大容量三元锂电池包,续航里程可达520公里。这样的产品硬核由内而生,溢价满满。相较于同类车张力强劲,远不止高品价比,而是有内涵的“新格调”,尤其个性和价值取向,无不侧目。

点评

综合来看,阿图柯是为中国纯电动车市场打造的一款专业SUV新品类,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集合资企业双方优势,平等开发,融合创新,互利共赢,提供了后合资时代发展的新路径;新品牌带来的产品格局不止是车,而是数字时代移动消费的个性化,以及对于专业信赖的实力。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