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目的达到了?美撕下自己的“遮羞布”,张忠谋担心的情况出现

2022年04月05日 07: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为了巩固自己的科技“霸权”,美国近些年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中可谓是动作不断,一方面修改规则,通过削弱一些不听话的非美企业来实现自己的领先,比如华为、大疆等中企;另一方面则是邀请听话的企业赴美建厂,以提升美本土相关产业的竞争力,比如台积电、三星等等。

作为全球最先进的代工企业,虽然台积电很清楚美国昂贵的物料人工等各项成本不适合代工产业的发展,但鉴于竞争对手三星的大举投资,以及老美开出的520亿美元补贴的诱人条件,台积电还是妥协了,计划投资12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座5nm晶圆厂。

可没想到的是,建厂事宜刚刚敲定,美就以缓解全球芯片供应压力为由,向台积电、三星等代工企业索要芯片机密数据。在外界看来,美国此举是想窃取他们的核心技术。对此,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发出警告:不要妄图掌控全球高精尖芯片产业链,美国没有这个实力和条件。

但近日随着一则重磅消息从美传出,基本意味着张忠谋担心的情况出现了。

据悉,美国头部车企通用公司已明确表态,为了进一步确认电池的安全性,希望合作伙伴LG能够交出他们测试电池稳定性所得到的实验数据以及关键技术。另外,福特也有同样的举动,即便是合作伙伴SK on明确告知电池密度技术被列入了韩国法律保护清单,但前者依然要求共享。

对于这两家已赴美投资建厂的韩企而言,可谓是哑巴吃黄连,如今就像“砧板上的鱼肉”,或许它们会挣扎,但结果显而易见,最终还是会乖乖就范。

从这件事不难看出,美国已彻底撕下了自己的“遮羞布”,丝毫不再掩饰其妄图转移外企尖端核心技术的“野心”。

那么它会对台积电“手下留情”吗?很显然,绝对不会。即便是张忠谋发出了警告,似乎也难以改变即将出现的结果,具体从三方面就能看得出来。

首先,木已成舟。台积电在美半导体市场已经展开了布局,尽管它在亚利桑那州打造的5nm晶圆厂一度传出了延期半年的消息,但相应的制造设备已经打包搬入了美市场,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老美的目的达到了。它之所以做出520亿美元建厂补贴的空头承诺,并将台积电列入“风险”清单,就是想通过这种“威逼利诱”的方式,让台积电陷入了美市场这张“大网”之中。

其次,人才转移。据美国智库CSET公布的数据显示,如果按照美制定的520亿美元芯片法案去实施,当地芯片产业还需引进大约2.7万名工人,而且这些并非全是普通工人,其中所需的有着丰富造芯经验的专项人才,大约为3500名。

根据CSET的提议,台积电的内部员工是首选的挖掘目标。要知道,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台积电之所以能在竞争激烈的代工市场脱颖而出,除了EUV光刻机的设备优势之外,大量的人才储备才是关键。

这足以看出老美的本意,不只是为了补上其本土的芯片专项人才缺口,更是想以此把台积电空壳化。

最后,排除在外。台积电作为全球最先进的代工企业,其在芯片市场中的地位不言而喻,这也是老美为何极力邀请它赴美建厂的主要原因。

然而,在3月23日由美国主持召开的芯片听证会上,台积电却被排除在外。值得强调的是,此次芯片听证会所重点讨论的是520亿美元的补贴对象,以及美半导体市场晶圆厂未来发展的各项业务细节。

很显然,台积电自始至终都没有被老美当做是“自己人”,这无疑是进一步证实了美接下来可能会直接向其索要核心技术的猜想。

总体来看,美国明目张胆对向韩新能源电池巨头出手只是一个开始,台积电即便是此刻看清了老美的嘴脸,但却也无可奈何,毕竟其产线上使用了大量的美技术设备,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当然,如果台积电能加大与国内厂商之间的合作,减轻对美技术的依赖,未来或能够挺直腰板,不再“卑躬屈膝”。毕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消费市场,拥有成熟的产业体系,绝对是最好的归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