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瞎说大实话,特朗普不再隐瞒,头号对手并非中俄,最大威胁在内部

2022年04月05日 07:45: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特朗普又开始“瞎说大实话”了,4月2日,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密歇根州的一场政治集会上,特朗普他的支持者们表示,中俄并非美国的头号对手,当前美国最大威胁是“病态和激进”的美国政客,因为他们正在有意或者无意的想要摧毁美国,这才是最大的威胁。

特朗普似乎早就看清,对于美国而言,其真正的威胁不在于外部的竞争者中俄,而早就扎根在白宫之中。这种“头号对手不是中国”的论调吸引了大量美国反传统建制派的选民的关注。一切似乎是历史重演,正如同2014至2016年表现突出的特朗普那样,特朗普依然在使用各种“接近真相的暴论”来吸引美国选民的眼球,其中的不少言论也不乏语出惊人甚至是鞭辟入里。然而,对于美国的悲哀在于,即便是特朗普敢言时弊,他对于当前局面恐怕也没有足够才能来支持其有所作为。

一个小例子:乌克兰谁得益?

“美国正在分裂,或许我们会亲眼看到美国又一轮内战的爆发。”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相信,按照当前美国政治不断极化的走向持续下去,美国内战乃至于彻底分裂都是可能在未来上演。拜登政府当前专注于操弄乌克兰局势,畸高的油价让拜登有效的平衡了美国精英层的利益高油价让墨西哥州的传统石化能源巨头赚的盆满钵满,也让拜登后续跟他们就清洁能源转型进行谈判打下了基础;同时市场对于高油价的趋利避害的反应使得美国以电能、氢能为核心产业的新能源利益巨头们的股价一路飙升,这些将从拜登推行的清洁能源战略中持续收获利益的美国新兴精英层们自然是对拜登的手腕赞不绝口。

是的,表面上看大家都很开心。然而,有人不开心,那就是美国基层民众。不论是石油价格的上升还是通货膨胀,最终买单的都是美国基层消费者。股市的一路飙升对于大多数美国人而言没有实际意义——美国不像中国那样重视存款储蓄,股市的一路长虹喂饱的是美国各类金融机构和利益寡头。从这个角度上看,特朗普所说的“精英正在摧毁美国”所言非虚——美国精英们屡屡让支撑美国大厦的基层民众承担一切代价,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这真的是美国“体制问题”

一般来讲,一个比较正常的国家政治光谱应该包括 :中间派、中左、中右、左、右、极左、极右,呈橄榄球型分布。这样的结构有利于政局稳定,并且能够保证决策的合理性。

但从美国内部的政治格局来看,其政治光谱正逐渐从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球型转变为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结构,持温和立场的中间群体不断萎缩,两极分化趋势非常明显。

两党选民在政治价值和重大问题上的交集越来越小,向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两个极端方向演变,意识形态和政策立场变得更加对立。

美国建国之初设立的三权分立制度以及后来逐渐形成的两党制,初衷是通过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达到权力制衡的目的。这个制度在避免出现独裁专制、保障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等方面取得了成功,但其也存在着某种天然的缺陷和短板。在现实政治运作中,总统与参众两院的主导权难以被一党同时掌控,导致政府推动重大国家政策和立法的出台都绝非易事。

在选举制度中,选票才是真理,由于两党均以上台执政为目标,党争成为常态。这就是美国众多社会矛盾长期无法得到化解的制度性原因。

一方面,民主党和共和党长期垄断美国政坛。美国是一个多元社会,存在着很多利益群体。许多利益群体没有自己的政治代表,而现有的政治体制和选举制度又很难使第三党兴起。因此,为数众多的两党之外的中间阵营的选民只能采取“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态度或者干脆拒绝参与投票时,由于贫富差距扩大和中产阶层萎缩,选民出于各自的利益诉求和政治认知向左右两边发展。

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化,现有的社会阶层利益分配明显不均,不同群体对国家政策多有不满和怨气。为巩固选举的基本盘并争取中间选民的青睐,两党针对社会福利、公平与效率、外来移民、气候变化、经济发展乃至对外关系等议题展开争论,双方的立场越来越难以调和。

“特朗普冲击波”正在进行时

当前美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表现为以经济尤其是收入分配为基础的社会精英与广大中下层民众之间的阶层矛盾,即上下矛盾,这一矛盾催生出了特朗普冲击波中的民粹主义/反建制主义内涵

在美国国内经济结构和分配结构双重失衡的背景下,美国国内出现的一系列社会运动与重要政治现象都与阶层矛盾有关。例如,在 2008 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出现的声势浩大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中,抗议者便表达了广大社会中下层对美国精英阶层的强烈不满,形成了“99%”与“1%”之间的对立。

近年来更为引人注目的一大问题是,随着美国社会收入分配失衡和贫富差距的不断加剧,阶层固化现象日益明显。阶层间流动性的大幅弱化使广大中下层尤其是年轻一代对未来的失望情绪与日俱增,进而开始越来越倾向于更具民粹主义和反建制主义色彩的政策主张。

尽管白人蓝领选民在2020 年大选期间,在疫情与经济就业危机叠加的背景下,表达了对特朗普政府的不满,但历史趋势和政治逻辑表明,民主党已经难以挽回地失去了这一群体,甚至由于拜登在履行平权承诺上缺乏效率的问题,部分有色人种群体都开始支持特朗普——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事情的发展很可能如特朗普所说,共和党“将在2022年中期选举期间重新控制国会”。

正如特朗普所言,对美国威胁最大的并不是中俄,美国眼下更应该处理好自己内部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