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的制裁不好使了?被严厉制裁的大疆,美国市场份额增加到80%

2022年04月05日 07:4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针对最近的俄乌冲突,美国的制裁层出不穷。就在欧美轮番制裁俄罗斯的同时,中国大疆也被殃及。就在3月12日,美国Figma设计软件开始对大疆团队的账号进行封杀。Figma给大疆公司发了一封邮件,里面的内容非常简单,就是说大疆团队的账号开始被冻结了。

其实这是很匪夷所思的,因为大疆已经购买了Figma商业使用权。大疆公司根本没有做什么反倒是被无故制裁,可见美国的制裁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但这个世界不只是美国说了算,对大疆的制裁就像七年时间里一样毫无意义。

一、奥巴马惦记上了大疆无人机

事件还得从2015年说起。大疆无人机经过几年的发展,开始卖到了美国。就在这一年一月的某个夜晚,一架四轴无人飞行器“大疆幻影”落在了美国白宫院子里的草坪上。奥巴马对此大为震惊,因为一个从美国零售店可以随便买到的无人机,竟然肆无忌惮地飞进监视严密的白宫。

其实这也没什么稀奇的,因为无人机是一种小、慢、静的飞行器。它的体积非常小,速度也并不是很快,更重要的是飞行时的声音非常小。一般的雷达都会把他当做杂波过滤掉。但这对奥巴马的影响非常大。这种无人机一旦用于军用,简直就是便宜好用的隐形飞机,可以引导士兵攻击敌方的目标。

大疆幻影

总统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实现,美国议员向国会递交了提案,要求对大疆可能存在的非法行为进行调查。2017年美国正式开始对大疆问题进行调查。2018年美国陆军以存在数据安全隐患为由,下令所有部队不得再采购大疆无人机产品。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个命令是不允许部队把大疆作为军用,大部分部队仍然以民用的形式购买大疆的产品。这也很好理解,因为大疆无人机便宜好用、性能优越,且根据多方的科研报告,大疆根本不存在盗取数据的问题。

到了2019年,大疆被特朗普政府列入需要大幅度增加惩罚性关税的商品行列。但大疆的应对方式也很简单,我卖我的,就看你美国人民买不买。结果大疆在美国民用无人机的市场份额从75%反增加到了80%。关税增加后,是美国销售商抬高了价格,原因是所有关税需要零售商承担。如果这款产品卖的不好,就是大疆公司亏。现在大疆的市场份额反倒增加了,也就是说是消费者在承担这笔关税。

二、制裁永远制裁不死大疆

而这一次由于受到俄乌冲突的波及,美国设计软件Figma冻结了大疆商用账号。国产设计软件蓝湖旗下产品MasterGo马上表示自己可以承担大疆的所有设计任务。MasterGo可以把大疆的所有文件无缝导入自己的软件内,可以说大疆的设计任务完全不会受到影响。

某种意义上还真得感谢美国,每一项制裁都会让中国人意识到自己哪里有不足需要弥补。这种制裁也体现在俄罗斯人身上。2014年遭到西方制裁后,普京开始全面改革俄罗斯的经济结构。到了今年俄乌冲突,西方突然发现自己的制裁对于俄罗斯的影响已经没有那么大了。反倒是欧洲自己被搞得鸡飞狗跳。

大疆3月12日受到制裁,反倒是在3月21日大疆发布了多款新产品。比如星光级夜视相机负载H20N、无人机平台经纬M30,这些产品都可以为护林员、巡线员、消防员减轻很多工作压力,甚至可以让他们远离风险。

美国设计软件Figma

之所以美国的制裁没有效果,反倒让大疆销售量增加,这与美国民用无人机领域完全空白有直接关系。美国也有很多先进无人机,但美国的无人机主要侧重于杀人。比如暗杀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就是MQ-9无人机干的。美国无人机虽然性能也不错,但太过于昂贵。

为了在民用这块将大疆赶走,美国在2019年搞了一个“蓝色无人机”计划。美国联合了五家公司搞了一个团队,就是为了在民用无人机这一块超过中国。但美国的蓝色无人机售价高达2100美元,这个价格已经是大疆的十倍左右。民用与军用完全不同,作为一个企业老板,他主要考虑的是售价。这就是大疆无人机在被加了惩罚性关税后,仍然可以在美国市场一骑绝尘的重要原因。

Rq4全球鹰造价两亿美元

美国的无人机完全赶不上中国无人机的价格,与其产业链不全有重要原因。美国曾经是个什么都可以造的国家。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美国的所有产业链在两次金融危机后,要么被搬到了海外,要么彻底倒闭。在民用这一块,所有的相机、云台、机身、电池全部都是中国生产。

美国找到的五家公司里面,连电路板都是中国供应。美国想要把民用无人机“国产化”,那就只能搞出军用那种昂贵的产品。反观大疆公司这一边,从设计到底层所有零件都是自研和自产,就连代码都是自己的。美国的制裁是永远制裁不死的。

制裁对俄罗斯没有意义

有一句话叫:“一家中国企业科技含量高不高,就得看他有没有上美国制裁名单。”美国不停地制裁大疆无人机,说明大疆的科技含量还是相当可以的。到2021年底,被美国制裁的中国公司已经达到了611家。这些公司中的大部分都是高科技、IT企业。可见美国早已经撕下了“全球化”的伪善面具。想要在这场金融战中立于不败的地位,“国产化”是一条必经之路。有了俄罗斯的前车之鉴,我们也必须要做最全面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