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财报公布,国产车单车售价猛涨,不再是廉价代名词?

2022年04月05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几日,吉利长城比亚迪等几家自主品牌巨头车企先后公布了2021年的财报。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一如既往地强调销量多高,各品类车型夺得各级别销冠之外,这几家都开始强调自己的平均单车售价增长。

长城为例,它在2021年的平均单车售价超过10.6万元,同比增长了足足15.02%,以新能源为主的比亚迪的单车价格超过15万,已经超过了大众丰田吉利的单车价格也接近10万元,这还是在不算领克沃尔沃的基础上。

似乎一夜之间,国内车企的竞争从销量上的犬牙交错,晋升为看谁的品牌溢价能力更强。实际上即使不看财报,很多人也已经明显感觉到国产车“涨价”了,以往很少涉及的15万、20万甚至30万级市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产车闯入。

为何国产车的价格上来了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电动化全面领先,国产车锁定新赛道

看一下最近一阵的电动车销量排行,很明显能够感受到国产车的声量,除了特斯拉大众的ID.家族,电动车领域基本被国产车包圆了。

同级别而言,电动车的价格往往是比燃油车要高的,因此国产车的价格已经逐步实现了上探。而且由于电动车领域合资车企没有那么强势,国产车还有更多的机会往高端突破。

比亚迪汉、极氪001就是国产车往高端发展的代表,其中比亚迪汉主打的是全面,C级车的身子、出众的性能、不错的续航以及超安全的刀片电池,在25万这个级别,它几乎没有对手,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万,同时还能维持月均1万+的出色表现。

而极氪001则主打的是极致的性能和出众的智能,它的双电机版本0-100km/h加速可以做到3.8秒,最长续航里程则可以达到712km。新车上市以来已经发起了多次OTA推送,与内测用户一起推进极氪产品的升级迭代,能做到这一点,足以说明吉利作为传统车企思路相当灵活。

长城则走了另外的路,它推出了定位为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欧拉,将女性用户的需求放在了第一位。欧拉品牌的最大特点就是精致,设计充满想象力,不再拘泥于传统汽车的“规整”,而是或复古、或充满未来感,线条设计也是天马行空。长城汽车的柠檬平台架构和咖啡智能生态结合,既能让用户时刻感受到驾驶乐趣,又能带来非常好的智能驾驶体验。

好看、好开、好玩,欧拉得到了女性用户非常多的认可。欧拉好猫这样一款并不“便宜”的小车,曾经一度还月销过万。而即将上市的朋克猫,则直指20万+级别的市场,同样有着非常高的关注度。

关键国产电动车的核心零部件基本都是自产的,像比亚迪的弗迪电池,长城的蜂巢能源,基本能解决电池、电机、控制系统的需求。

最近电动车发起了一阵涨价潮,而比亚迪吉利长城这些自主头部车企却非常淡定,要么涨价比较少,要么压根不涨价。核心原因就是因为它们并没有那么依赖外部供应商,有更强的抗压能力,这一点是新势力们难以比拟的。

(2)混动开花,向日系宣战

在以往的混动领域,基本上是日系车的天下,毕竟德系P0轻混和P2强混都没啥竞争力。而最近两年,以比亚迪长城吉利为首的国内车企,向混动领域发起了挑战。

去年3月份的时候,比亚迪来了一波三箭齐发,推出了秦PLUS DM-i、宋PLUS DM-i以及唐DM-i三款车型。相比以往的德系混动,比亚迪DM-i在效率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充电也省油”。以秦PLUS DM-i为例,它在馈电状态下的油耗仅为3.8L/100km,完全摆脱了充电桩的困扰。

而相比日系混动,比亚迪DM-i拥有更强的性能和更出色的纯电续航。它的纯电续航里程可以突破100km,最近新出的汉DM-i更是可以达到240km+,是真正的可油可电。同时因为配了性能更强的电机,它的加速表现更好。即使是秦PLUS DM-i这样的入门级车型,0-100km/h加速也可以做到7.3秒,绝对的性能车级别的表现。

既然国产混动要爆发,自然也不能让比亚迪专美,很快长城的DHT和吉利的雷神混动也出来了。

长城柠檬DHT混动系统的控制逻辑与比亚迪DM-i非常相似,也是一套以电驱为主的系统,就是市区绝大多数工况都采用电驱动,发动机则只在高效区间“发电”。只有在有高性能要求或者高速状态下,发动机才会介入直驱。

与DM-i不同的是,长城DHT还配备了一款两档定轴变速箱,让发动机可以兼顾高性能与高经济性,将“发电”与“驱动”分开。它的发动机可以在车速35km/h左右就介入,与电机同步发力,拥有更强的加速性能。

吉利的雷神混动则做得更加“过分”,它的发动机直驱可以三挡调节,甚至车速20km/h左右就能介入,性能极限更高,同时仍然极致省油。

随着国产混动的崛起,国产车的高端突破自然是水到渠成。尤其是现在油价跑步进入9元时代,对于国产车来说又是另一件利好。

(3)玩降维打击,合资难以接招

除了在纯电和混动这样相对“新”的领域突破外,国产车在传统的燃油领域也有不错的表现。基本突破了20万级的天花板,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

比较典型的就是吉利的中国星旗舰系列,它们打的就是合资的痛点。以星瑞为例,它与速腾这些A+级轿车处于同一级别,但是在配置方面却十分不讲武德,用上了2.0T发动机,轴距做到了2800mm,还有极高的智能和安全配置。如果是其他的A+级合资轿车算是各有所长的话,吉利星瑞就是面面俱到。

接下来的星越L也是延续的这个路线,CMA高端平台,准C级SUV的尺寸,Drive-E T5动力加爱信8AT变速箱,超高的安全配置,价格却和入门的合资SUV差不多,同样是推出大火。

长城则从另外的维度做了突破,它将硬派SUV的门槛大大拉低了。以现在大火的坦克300为例,2.0T发动机+ZF 8AT变速箱,博格华纳的四驱系统,三把锁,再加上L2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却只要不到20万。相比那些天价进口的合资硬派SUV,它的竞争力自然不言而喻。而刚刚上市的坦克500,则同样在30万级的市场迅速走红。

简言之,国产车的配置依然高,与同级的合资车放在一起,算是加量不加价,成功完成了向高端的渗透。

(4)功夫拍案

要是前几年有人说,国产车要卖到20多万,而且能够月销1万+,很多人可能觉得是天方夜谭。毕竟那时候超过15万,肯选择国产车的人就已经不多了。

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不管是燃油、混动还是电动序列,国产车都有了不小的突破。销量增长了,价格也提上来了,品质更是飞速提升。

随着汽车行业转型的深化,下一个十年,一定更加精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