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销量出炉:本田行业第三,国产五强无奇瑞?福特跌出榜单!

2022年04月05日 20: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前两天统计了一份去年品牌销量榜,单论品牌销量的话,整理一个完全不同的现状出来。

虽然行业内一直讲弱化品牌价值,通过产品强化出行体验,但对于真正的用户群体来说,品牌依然是最具有吸引力的、能够一眼看到的价值。

中国包括全世界的乘用车消费方向,离不开品牌大方向,统计的2021年品牌销量中,强势的品牌依然占据乘用车主导地位。

​排名前十的品牌分别是,大众丰田本田吉利日产长安别克五菱哈弗比亚迪

这十家品牌中自主品牌五家上榜,分别是吉利长安五菱哈弗比亚迪,除五菱之外其余四家的主要市场份额放在8-15万级,完成了过去10年乘用车市场的逆袭目的。

合资品牌的变化比较明显,大众虽然占据主导地位,但市场份额下滑已经非常明显,南北大众两家品牌累计销量216万台,已经缩小了与丰田的差距。

​虽然丰田在去年完成了160万台新车销量,与大众还有50万台差距,但要知道在2018年,丰田大众的品牌销量差距高达170万台。

2018年南北大众销量超310万台,南北丰田的销量只有140万台,品牌销量差距可想而知。这些年,大众市场份额下滑明显,主要是中国自主品牌崛起有效抢夺市场导致。

其实最值得关注的是本田,2021年本田完成了150万余新车销量,南北本田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中最具有竞争力的头部品牌。

​自此,合资三强落地成功,大众丰田本田三强成为铁三角。

合资品牌的震荡比较明显,呈现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状态,比如说曾经强势的雪铁龙雪佛兰福特等品牌已经跌出前十名,销量甚至难以逾越30万大关,​进入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中国自主品牌的强势表现力则值得关注。

吉利哈弗长城三强不变,三家品牌销量达到270万,成为瓜分合资品牌的强势选手,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提到的只是品牌,并不是企业销量,事实上企业销量更多,三家企业累计销量超过350万台,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攻城掠地​。

比如说,哈弗品牌的销量为77万台,而长城汽车去年销量达到128万台,皮卡、欧拉等品牌在各自的领域中也有很强的竞争力,而吉利方面还有领克作为高端支撑项目。

五菱比亚迪需要单独分析。

​凭借着低价特性,五菱在5万以内市场取得重大成功,在上汽内部五菱的盈利责任反倒是次要,主要承载赚取双积分、形成营销闭环、销售闭环的任务,所以我们看到了利润低下但越卖越起劲的宏光MINI

抢占了低价市场,五菱也有自己的用武之地,只是目前最大的争议仍然是五菱是否是中国品牌,毕竟五菱的全称是:上汽、 通用、五菱,通用占股较高。

比亚迪成为去年最大的黑马,尤其是新能源领域中强势输出力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纯电车型销量极好。

今年3月份比亚迪单月销量超过10万台,进阶10万俱乐部,值得一提的是这10万销量都是新能源销量,在新的市场中比亚迪成为了绝对意义上的王者。

​按照推论,比亚迪新年销量将会达到100万量级,甚至有突破120万的势头。

重点关注的是奇瑞这个曾经的王者跌出前十,2021年全年销量65万台,国产排名第六,不愿意躺平的奇瑞一直在做创新,但在销量端口的起色要比其他品牌更弱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