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长大了” 有没有更懂全球消费者?

2022年04月05日 21:5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一部动画片名叫《聪聪和憨憨历险记》,片中主人公拥有一把魔锤,敲一下就可以将玩具框里的小汽车按比例放大,变成一辆能开走的真车。

长大后才知道,魔锤在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然而当我翻阅汽车杂志第一次看到smart的时候,脑海中一个惊奇的想法闪现,这不就是玩具筐里被魔锤锤过的小汽车么?

两个座位、两扇车门、只有普通车一半的车身长度,怎么看怎么像玩具的它,却在拥挤的大城市有着极高的通勤便利性。老上海的弄堂、老北京的胡同,smart都能自由穿梭,以至于计划大学毕业时买一台作为日常通勤,无奈它却在2019年停产了。

购车计划搁置的这几年发生了很多事情,结婚、生子、搬家···当有了一定积蓄想要为家庭添置一款交通工具时才发现,多年前小小的smart已经无法满足我现在大大的用车需求了。

好在我们成长的这几年里,smart并未因停产而停滞不前。2021年德国慕尼黑车展,smart正式发布了全新概念车精灵#1,它也像当年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一样,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重要的是,即便还处于概念车阶段的smart精灵#1,也有着满足当下主流消费群体需求的宝贵潜质。

简而言之,我想买一台smart的梦想又燃起来了!

激动人心的伪装车

自从概念车在去年初次亮相,我就一直关注着这台车的一举一动。相比其他品牌天马行空毫无落点的设计,smart精灵#1的概念车完成度非常高,而且更新奢,更有科技感。

最近,有海外媒体曝光了一组关于smart精灵#1量产版车型的实拍照片,虽然照片中新车披覆厚厚的伪装,但依然可以看出这台量产版车型最大程度保留了概念车的标志性设计元素。

外观设计部分相信不用我过多赘述,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设计团队为它量身打造的“感性·灵锐”设计哲学已经俘获了包括我在内的众多潜在用户,但咱们可以聊一聊量产版车型与概念车和老款车型的区别,相信这也是关注这台车的朋友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量产版车型与概念车在外观方面最大的不同应该就是放弃了无B柱“对开门”的设计,个人看来,smart精灵#1的工程师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原因很简单,目前将对开门技术应用到量产的车型基本均以大型车辆为主,而即便是劳斯莱斯这种对开门的“忠实拥趸”,也不敢轻易放弃B柱,因为这根柱子对于车身的整体结构强度以及抵抗侧向撞击简直太重要了。从安全角度出发,增加B柱之后的smart精灵#1量产版车型更让人安心。从实用角度来看,非对开门的形式,在城市停车、用车时也更方便,毕竟在寸土寸金的都市里,不是每个车位都能满足对开门所需要的空间。

而相比老款车型,上一代smart车身虽小,但极致的空间表现很多人应该深有体会,包括前NBA巨星“大鲨鱼”奥尼尔。我至今都不明白,豪车成群的他逛街为何非要选择一台smart fortwo作为交通工具,但身高216cm,体重294斤的大块头真真切切的坐进去了,甚至副驾还带了一个赵喜娜。要知道那曾经只是一台长2695mm、轴距1867mm的微型车!

smart精灵#1概念车此前公布的车长为4290mm,轴距为2750mm,从伪装车照片推测量产车的尺寸应该也大抵如此。不难想象,全新的smart精灵#1轴距就已经比曾经的smart fortwo全车还长,它也从一台微型车进化成一台紧凑级SUV,同时在奔驰全球设计团队的加持下,smart精灵#1量产版的实际内部空间体验极有可能刷新消费者对紧凑级纯电SUV的固有认知。

漂亮、安全、大空间,这也是我成家之后,选择继续等待smart精灵#1量产版上市的核心原因。

注重实用的产品定位

我生活的城市在上海,这里有号称“全球最贵铁皮”的沪牌,一张售价10万元。光有钱还不能解决问题,每个月都会有一次沪牌竞拍,只有不到5%的幸运儿才有“花掉10万元”的宝贵机会,剩下没花钱的人却愁眉苦脸,这很魔幻。

像我这种天生运气不好,也没那么多零花钱的人,上牌还有另一个途径,那就是选择新能源汽车。上一代smart是燃油车,显然不符合送牌的条件,但smart精灵#1变成了一台纯电动车,沪牌的问题迎刃而解。

关于电动汽车,又有一个棘手问题露出水面,那就是续航里程。smart精灵#1虽然车身尺寸变大,但依旧是一台紧凑级SUV,留给动力电池的空间有限。在电池能量密度逐渐接近瓶颈的今天,到底要实现多少续航里程,成为工程师们考虑的问题。

对于定位明确的smart精灵#1来说,与竞品死磕续航里程并不明智,体积过大的电池对于空间和操控的影响也不可忽视。从个人角度而言,这台车只需实现300km+的续航,就能满足日常城市出行的需求。

很简单,城市基础建设完善,充电桩分布密集,快充+家充的组合已经完全覆盖电动车的补能需求。而城市通勤单次里程很少超过30km,一天往返也就60km,300km的续航可以满足5天的需求,即便没有家用充电桩,一周充电1-2次的频率也完全ok。要知道,现在商场、超市乃至加油站都已经安装了快充设备,逛个街喝杯咖啡的时间电就充满了。再加上smart精灵#1在风洞测试中低至0.29的风阻系数,带来更低的百公里电耗水平,相信满足大多数城市用户的续航需求完全没有问题。

smart精灵#1的消费者是非常挑剔的,除了颜值、续航与空间,操控也是重点关注的领域,毕竟家人不在的时候,取悦自己也非常重要。目前官方并未披露其动力配置,但有消息表明,基于浩瀚架构的它采用一台后置电机,最大功率200kW,后续还有可能推出双电机四驱性能版车型。

如果属实,那即便普通版smart精灵#1也将会是一台性能小钢炮。要知道,本身电动汽车低重心的特点就让车辆操控变得非常有趣,再加上后驱布局以及大功率电机的加持,套用“洗浴王子”乔杉的一句话:那不得起飞喽!

颠覆传统的价值体验

“好=贵”,“贵≠大”

如果你仔细观察当下的汽车产品,尤其是电动汽车领域,就会发现,车型定位、售价这两个重要指标,都和车辆的尺寸大小有着直接关联。从BBA到“蔚小理”,越大的车定位越高,也越贵,已经成为一条准则。

20年前,汽车在中国市场刚刚开始普及,大车更有面子,所以带来更高的溢价,这我能理解。但在城市生活十数年后,如果你让我在一台奔驰GLS和一台小巧的smart之间做选择,我会毫不犹豫打开后者的车门。

但这里就产生了一个市场矛盾,城市购车群体预算不是问题,他们想要购买一台小巧却有品质的车型;而主流汽车生产厂商却总是生产高品质大块头的车型,在紧凑级车型上不舍得提升品质。smart精灵#1就精准切入这一细分市场,为城市高价值群体量身定制了一台精品车型。

除了上述咱们提到的外观、动力、续航、操控之外,smart精灵#1还在一些看不见的地方做着大量提升品质的工作。例如,为了让它能够具备更好的低温稳定性,测试团队将这台车拉到气温接近-40℃的内蒙古牙克石冬季试验场,对车辆的“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新三电能力进行测试,以保证冬季低温状态下日常用车的万无一失。

而当下汽车圈最热门的“新四化”领域,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smart精灵#1同样获得全面升级。得益于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的高度原创,在当前智能汽车较为热门的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和云端领域拥有强大的OTA能力,这意味着本就配备同级别罕见的智能泊车、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等智能驾驶功能的smart精灵#1能不断学习,持续进化,进一步拉大和追赶者的差距。

写在最后

截至发稿,我都没收到任何关于smart精灵#1的价格信息,但个人猜测,尺寸接近的mini countryman都在25万元以上,按照目前这款车所展现的产品力和奔驰子品牌的附加价值,25-30万区间都是合理价格区间。如果有惊喜,会激发强大的市场需求,毕竟和我一样的城市年轻消费群体不是一个小数目。价格这块,我们就拭目以待官方消息吧。

还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smart精灵#1将于4月7日在德国柏林正式亮相,这场全球首秀必将吸引万千目光。届时,除了能一睹smart精灵#1量产车型的真容,也能见证紧凑型纯电SUV高端化的浪潮。

精品电动小车的时代,或将真正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