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人真的不愿意买车?不买车,不是“初心”,只是无奈放弃

2022年04月06日 07:53:01
分享到:

“手机出货量暴跌三成”、“00后4年不换手机”,对于当下盛行的消费主义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对于一些信息敏感的人们来说,就连手机这种均价消费不到5000元的消费品都已经难以在年轻消费者中形成持续、稳定的增量,那么对于汽车这种动辄十几万、数十万的大宗消费品来说,在年轻消费者中形成持续的销量增长,又有多大的希望呢?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现实!

所以在网上出现了一个新的讨论话题:年轻人真的不愿意买车?

当然不是这样的,年轻人不愿意买车在任何一个年代,都是一个伪命题。70年代的时候,那一波年轻人追逐的是可以蹬跑的自行车;在80—90年代,那一波年轻人将诗和远方交给了可以“拧”着跑的摩托车;进入二十一世纪,四个轮子的汽车又成了年轻人们追逐的梦想……在过去的每一个年代,可以让年轻人走得更远,更有自由感的东西,一定都是大家想要的。

那么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买车了?不是不愿意,只是很无奈!

与其说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买车,倒不如说现在的年轻人不敢买车了,愿意买车依然是年轻人的“初心”,但是不敢买车却也是年轻人的现实与无奈。

现在的汽车厂商,俨然已经将90后、95后当作了汽车消费主力,各个厂商都在大力营造智能化、年轻化的标签,很多新的交互方式、娱乐方式被搬进了汽车,汽车的智能化程度更高,科技属性也更强。汽车厂商都在极尽所能,向年轻消费者展示着诚意。

而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也在不同程度上向年轻的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让年轻的消费者更愿意买车,更愿意早花钱买车……

但是,大家愿意买车和能不能买车、敢不敢买车却是两码事。就比如说,小编我绝对是愿意购买劳斯莱斯库里南的,那是我的梦想之车,但是我能买吗?或者在理性地考虑之下,我愿意买吗?

年轻是追逐梦想和可能性的资本,但是对于现在很多的年轻人来说,已经失去了这样的机会。2021年,国内高校有超过900万毕业生毕业,这些毕业生走向职场,可能会有少数人获得了高收入、高福利的工作。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毕业生来说,进入职场的前几年,月收入达不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非常正常的情况,收入本身不高的情况下,对于汽车这种大宗消费品来说,能在毕业后就买得起的年轻人非常少。

而年轻人的支出结构,又在很大程度上“稀释”了买车的可能性,想想看,是不是很多年轻人在城市工作生活,都要租房,现在的房租,有便宜的吗?那些因为家庭支持买到房的年轻人,房贷的支出是不是也是压力?其他方面,日常生活、交通、社交、人情世故,是不是都要花钱?

就算能够买得起车,每年的税费、油费、停车费、维修保养费用,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加上房租、房贷,日常生活支出,年轻人的收入焦虑就会非常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来越方便的公共交通,甚至是共享单车、共享汽车,都要比买一辆车、养一辆车要划算得多。

这一代年轻人的理性,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购车的决策。最近两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企业都出现了裁员、降薪的情况,很多年轻人的收入都出现了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收入的不确定和支出的相对确定,就会让更多年轻消费者不敢贸然花钱,尤其还是购买汽车这种大宗商品,关键是,后期养车还要持续花钱。

当然了,最近一两年的汽车市场环境,对于很多预算并不宽松的年轻消费者来说,也并不是很友好,大家也都知道,油价持续上涨,养燃油车的成本大增;新能源车型价格持续上涨,而且对于基础设施,尤其是充电桩要求很高,很多消费者压根无法满足条件;而且很多新能源汽车对长途驾驶等用车场景也比较“抵触”。所以其实对于理性的年轻人来说,现在买车,时机并不是很好。

年轻人热爱汽车,就像向往诗和远方一样,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从长远来看,年轻人作为汽车消费者主力的“地位”是不变的。

但是年轻消费者购车的基础却似乎越来越薄弱,厂商、行业勾勒出年轻人的有车生活,基本都描绘的是买了车之后,年轻人怎么放心地买车,它们没说……

理性的年轻人选择暂时不买车,或者“延迟满足”,是对自身条件和汽车市场大环境综合判断的结果,热爱无价,迟来的也是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