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情相助,冬奥丰田的“以人为本”之道

2022年04月06日 10:01: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激情、无奈、艰辛、希望……依旧肆虐的疫情,令每个人心中充满了各种五味杂陈的情绪。回顾2022年刚刚过去的前三个月,相信留给国人心中最难忘、最激动的时刻,一定是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圆满举办,在中国健儿屡创历史佳绩的同时,也助力北京获得有史以来首个“双奥之城”的殊荣。只不过这一切成功的背后,少不了大量团队的鼎力支持。

作为奥林匹克及残奥会全球合作伙伴之一,丰田响应“绿色办奥,科技办奥”的号召,在出行服务领域以全方位电动化技术及以人为本的理念,圆满服务了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从而贡献出了自身不可忽视的力量。

“氢”力而为,带来多样化出行方式

作为国际性赛事,冬奥会、冬残奥会向来为世界所瞩目。为提供足够的后勤出行保障,丰田品牌秉持“START YOUR IMPOSSIBLE(向不可能说不)”的精神,在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当中,共投放了2205辆官方用车,包括油电混动、纯电动等多种动力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赛事也是丰田首次在国内大规模投入使用FCEV(氢燃料电池汽车)车型,包括第二代MIRAI、柯斯达氢擎两款车型,以承担在延庆、张家口地区作为运动员班车串线运营的任务。

在赛事举办期间,丰田的FCEV车型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各赛区路况截然不同,既有城市路段,也有陡峭崎岖的盘山路段,再加上冰雪天气,路况极其复杂多变,这无疑对电动化车辆,尤其是氢燃料电池车的可靠性和动力性能提出了严苛的要求。面对如此艰难的环境,丰田FCEV车型成功克服了低温严寒和复杂多变的路况条件,以突出的可靠性和动力性能顺利完成了这次服务保障任务,也成为了丰田FCEV技术一次重要的实战范本。

聚焦于氢能源领域,国内以商用车为核心的FCEV市场实际上正悄然迅速发展壮大。不难看出,此次丰田氢燃料电池车型的成功表现,为建立包括加氢站在内的周边设施,以及氢能源的落地发展,都提供了有力的借鉴,并为以后在国内推进氢能的普及奠定了基础。

打造牢靠基础的同时,丰田未来在国内FCEV领域的目标清晰可见。

丰田官方表示,去年下半年,它们已经实现了100千瓦商用车加氢系统的市场投入,力争在2023年超过150千瓦,并将体积更小,且安全性和耐久性更好、成本更低的系统投入市场。

与此同时,秉承“电动化技术只有得到普及才能为环保做贡献”的理念,丰田也将继续推进冬奥会、冬残奥会FCEV服务车辆的后续再利用,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环保、可靠的FECV产品。

以人为本,中国消费者的“量产幸福”

“每一个人都可能是未来移动出行的构造者和参与者”,让每个人都能实现自由出行,这是丰田Mobility for All(为所有人提供移动的自由)理念的终极目标。

早在2017年,丰田就提出了由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新方向。作为奥运史上首个在移动出行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无论2020东京残奥会,还是本届北京冬残奥会,丰田都以“通过丰富的移动出行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为目标,为残障人士提供了包括柯斯达、赛那、海艾仕在内的福祉车。

其中,柯斯达福祉车采用了后门开启自动升降式上下车的方式,乘坐轮椅的运动员可以在不下轮椅的前提下,直接坐在轮椅上实现快速上下车;而赛那福祉车的第二排右侧座椅可以电动匀速升降,该座椅可以直接从车内向外侧旋转移动到车外,并下降至最低位置,让运动员可轻松地从轮椅上移动到车内,进而大大提升了运动员出行需求的便利性。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老年人或者残疾人士无障碍出行,可以方便自己上下车,丰田根据特定用户需求将赛那福祉车进行市场化,这也是丰田在国内导入的首款福祉车。

无论柯斯达、还是赛那的福祉车,都体现了丰田对特定人群的人文关怀。

总结:作为全球当中少有的在混动、纯电及氢能源领域均颇有显著成绩的车企,丰田一直秉承着“环保车只有实现普及才能为环境做出贡献“的理念,致力于全方位电气化的发展。截止今年2月,丰田电动化车型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2000万台,二氧化碳减排1.6亿吨,节油650亿升。而赛那的导入,也进一步强化了其在国产双擎车型中的阵容,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家用出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