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SUV≠路特斯?我们终究要适应时代变迁

2022年04月06日 14:02:04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声称要转型电动化的品牌有很多,里面有不少高端品牌,再把范围缩小到跑车世家,其实也有几个。

但第一个真正把这句话落到实处的,似乎是路特斯,因为他们已经明确前不久开始接受订单的Emira将会是最后一款燃油车,并且他们现在已经有了两款纯电动车。

Eletre,这就是路特斯继超跑Evija之后的第二款电动车,也是路特斯首款SUV。如果你有幸沉醉在Elise、Exige这些“老莲花”身上,看到这辆Eletre,你可能会有点恍惚:这竟然是一辆路特斯

这车哪里“路特斯”了?

名字。

这车哪里不“路特斯”了?

那可就多了,我觉得有这几点。

第一点:“这竟然是一辆SUV”

其实对于这点不用讶异。

今时今日跑车品牌造SUV本身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虽说路特斯过去从来没造过SUV,但不能就否定了这个品牌永远就要跟SUV绝缘。

如无意外,大家很快也会看到法拉利的SUV了。

对于跑车品牌来说,造SUV当然是为了赚钱,毕竟没有资金是撑不起情怀的,在这方面,保时捷给所有跑车品牌都上了一课。只不过法拉利在不造SUV的情况下也是个很赚钱的跑车品牌,他们竟然也要造SUV,真是应了那句话: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所以,路特斯造SUV,又有何不可呢?

第二点::“这是辆电车,没有灵魂!”

时代在发展,以前都说车子的灵魂在发动机,未来车子的灵魂可能在于电脑主机。

而且在商业领域,灵魂跟情怀一样,不能当饭吃。

正如开头所说,这已经不是路特斯的第一款电动车了,在电动化的布局上,路特斯的第一款还是留给了跑车,而且是超级跑车,超级到“只有不了解空气动力学的人才会怀念大排量发动机”,超级到“每公斤空气值1.2万元”。

其实我倒是认为电机的动力输出特性还是非常有利于塑造出更加动感的驾驭感受的,只是它来得有些容易,不能说少了些乐趣,至少是换了一种乐趣。我们之所以认为电动车与路特斯不搭调,主要是因为电动车无法避免的体重。

电动超跑Evija的重量是1680kg,这个数值看起来并不赖,甚至比保时捷918还要轻了一点,这是因为Evija是一辆几乎可以不计成本的超跑,采用了大量的碳纤维部件,而且它的电池容量也只有70kWh。

可是Eletre就不太一样了,虽然也是高端的跑车SUV定位,但终究还是要考虑成本,是要用来赚钱的,所以不可能像Evija一样用尽一切方式来控制体重,更何况,它还需要搭载100kWh的电池,以及车内一系列的豪华科技装备。

路特斯创始人柯林·查普曼说过:“Adding power makes you faster on the straights, subtracting weight makes you faster everywhere.”意思就是“增大动力可以让你在直路更快,但减重能让你在任何地方都更快”。

轻量化一直以来都是路特斯至高无上的追求,在这方面路特斯也几乎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除了欧洲赛道日常见的那些“钢管车”)。但从引以为傲到绝口不提,只因为Eletre的车重达到了……好吧其实我也不知道这车到底有多重,因为在所有资料稿件中都没有提及这一点。

果然是“避重就轻”——避谈了重量,大家就会觉得它轻。(手动狗头)

第三点:“这车高级到让人陌生!”

确实,相比以前的路特斯车厢里那种随处可见裸露的车架,几乎没有内饰可言,可以说只有“内”,没有“饰”。可是如今有多少人真正会追求那种毫无舒适度和科技感的车?

在这辆路特斯的车厢里,一共有五块屏幕,主副驾前方各有一块细长的12.6英寸带鱼屏,中控有一块15.1英寸的大屏,后排中央扶手还有一块9英寸的屏幕,最后是投射面积达到29英寸的AR-HUD。其中,15.1英寸的中控大屏带有电动的收折机构,9英寸的后排扶手屏则是手动调节角度。

此外,Eletre还将两侧的外后视镜换成了摄像头,变成了两个流媒体后视镜,这样就有七个屏幕了。当然,这项配置还得看法规是否允许。

除了各种屏幕,Eletre的车厢也像模像样,这其实就意味着它不太“路特斯”了,但是谁又那能拒绝时代的进步呢?

前不久路特斯的最后一款燃油跑车Emira来到了我的城市巡展,我特意去观赏了一番,工作人员撤下了车侧的一根围栏带,示意我可以坐进去感受一下。我犹豫了一会,因为这略带质感的车厢似乎激不起我对莲花的那种兴奋(就算这是我保持的最后一点矫情吧),尽管我知道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更友好。

Eletre的表现就更甚了,座舱里遍布着各种工艺的面料,色调搭得不错,一副极客范儿(谐音梗在我们这不扣钱)。它还全系标配了英国KEF音响,入门版本叫做Premium,已经有15个扬声器和1380w的功率,高阶版本叫做Reference,23个扬声器,功率2160w。

你看,路特斯的重量,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加上去的,像极了我们买车时的预算——你本来只打算花这么多,最终却花了那么多。可是这相比以前的莲花,用脚投票的话,用脚指头想想都能猜到谁的用户面会更广。

第四点:“这是一辆不需要你自己开的路特斯。”

确实,这有点随波逐流,还是那句话,毕竟我们这个时代在进步。

在我们的印象中,做跑车出身的那些品牌似乎从来不会在智能驾驶方面花太多的心思,像保时捷Taycan刚面世的时候,大家都还在被电动车必须与智能驾驶捆绑的思维惯性所束缚,以致于不少人在发现Taycan并没有什么非常高级的智能驾驶功能时,直接一棍子把Taycan“打死”:“这不是一辆合格的电动车。”

我不知道现在大家是否还会认为一辆优秀的电动车就必须要有优秀的智能驾驶系统,我们一直倡导大家不要把两者捆绑起来,毕竟电车也可以在驾驶层面展现魅力,而油车也同样能够在智能驾驶领域有一番作为。

不过路特斯Eletre在智能驾驶方面倒是非常用力,全车配备了四颗激光雷达,是目前已发布的量产车里面最多的,左右前轮轮拱上各有一个,车顶则分别有一颗朝前的和一颗朝后的。而大家在官图中看不见它们的原因,是因为它们是伸缩式的,要用的时候才会出现。

▲ 轮拱上方的盖板内部即为激光雷达

再加上各种摄像头和雷达作为感知元件,以及两颗8155芯片所支持的算力,这辆Eletre就拥有了业内领先的智能驾驶基础。

很多以前莲花的拥趸肯定有点怀疑人生——一辆路特斯拥有业内领先的智能驾驶基础,从前的路特斯难道不都是用来跑赛道的吗?

“数落”过后,如何正确看待Eletre

一番“数落”Eletre并不“路特斯”那些地方之后,还是有必要澄清一下,这车对于动力性能还是很重视的。

前后双电机的总输出会达到600马力,并且还在后桥电机旁匹配了一具两挡变速箱,以便于支撑超过200km/h的极速。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2.95秒,0-200km/h的加速时间在12秒内,嗯,快!

当然咯,电车快不是什么新鲜事,对于跑车品牌来说,或许免不了到某北赛道刷一圈,毕竟这才是真正的考验。

另外,Eletre在空气动力学上也是比较用力的,凹凸有致的车身表面为气流掏好了各种通道。最引入注目的大概就是车头的那道气流通道了,如下图,你能从这个角度穿过Eletre的车头看到地面。

只不过,在电车时代,大家把空气动力学充分挖尽都是为了低风阻,在路特斯Eletre的资料中,并没有指出在风阻系数上的成就,反倒是秀出了空气下压力的数值——前轴54kg,后轴36kg。车顶尾部还有一对分离式的可升降尾翼,最大可提供116kg的下压力,这数值看着还挺夸张的。只不过这些数值都没有提供相应的行车速度,这一点就略微奇怪了。

尽管路特斯已经归入吉利旗下,但Eletre则是基于一个独享的EPA纯电平台研发,至少目前是。刚才说到的100kWh大电池会提供600km的WLTP续航里程,换做是中国今年执行的CLTC标准,那可能在700km上下。

除了后桥配备两挡变速器这一点与保时捷Taycan雷同之外,Eletre也跟Taycan一样采用了800V的高压电气系统,在350kW的充电功率下,20分钟最多可获得400km的续航里程。

至于底盘方面,前后五连杆的基础形式对于这种定位的车来说算是分内之事,空气弹簧和CDC连续可变阻尼减震器也一同奉上。此外还有后桥主动扭矩分配系统、主动防倾杆、后轮转向等操控性配置。就是不知道这么多料堆上身,能够多大程度上抵消体重的劣势,至少后轮转向对于这辆长度超过5.1米、宽度超过2米、轴距超过3米的大跑SUV来说是很应该有的。

而以上所有的这些,都将会从位于我国武汉的路特斯工厂诞生。

路特斯的展厅该扩建了?

其实武汉不仅将是Eletre的产地,也将会是路特斯未来的全球中心。该如何理解这一步操作?

可能不少朋友跟我一样,会觉得路特斯“迁都”到中国之后,它就不再是以前的路特斯了,包括从Eletre这款产品来看,它也确实与我们传统理解里的那些莲花不一样了,很不一样。

从之前的产品规划图来看,在接下来几年,路特斯还会推出至少三款车型。

2023年会有一款级别与Eletre相仿的四门轿跑,2025年会有一款“纯电智能新物种”,2026年会有一款纯电小跑。从产品规划来看,来到吉利麾下之后的路特斯也是有野心的。

无疑,路特斯面临的是两种群体,第一种是“我们”,也就是对以前的路特斯有一定的了解,甚至是已经被以前的路特斯“洗过脑”的人,认为路特斯就该是“那样”的人群。要改变“我们”的看法,其实挺难的,正如此前在Emira发布会上出现的那些言论(此前有解析),那是我认为不敢苟同的。只不过对于崭新的路特斯来说,守旧的“我们”并不太会是目标人群。

另一种则是此前对路特斯不太了解的人群,要让他们来认识这个新的路特斯倒是很简单,对他们来说Eletre还是有吸引力的,只要他们对极氪不太熟悉就行,你懂我意思的吧?

我常常会在晚饭后去到深圳房价最贵的片区散步,不是为了感受有钱人的生活,而是绝大多数的奢华汽车品牌都把店开在那边了,比如宾利阿斯顿·马丁、迈凯伦、法拉利等,路特斯也在那。路特斯的店面在这一众品牌中是位置最不起眼、面积也最小的,甚至比起来还有点寒酸,那里面常年摆着一辆Evora。

我想,这个很小的展厅应该很快就满足不了路特斯的需要了,是时候改换更大的店面了,这对于“他们”能够更好地认识路特斯,是有必要的。

总第1845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