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奥结束,我们和丰田中国聊了聊FC

2022年04月06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在本届冬奥会上圆满完成任务的丰田氢燃料电池车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示范运营的1000多辆氢燃料电池车主要是丰田的产品,丰田还将第二代Mirai带到了中国。可以说,通过本届冬奥会,丰田氢燃料电池技术不仅赚足了眼球,而且氢能源的表现也给予了市场信心。

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丰田为本届冬奥会提供了2205台官方用车,其中,BEV车型40台,HEV车型1590台,残奥福祉车240台。值得注意的是,丰田还提供了140台氢能的第二代Mirai和氢能巴士柯斯达105台。

整个冬奥会期间(1月28日-3月13日),丰田氢能车的耗氢量为11098公斤,总计减少二氧化碳大约113737.44公斤。

作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线的重要分支之一,氢燃料电池被认为是“最清洁”的汽车能源,目前世界上率先量产氢燃料电池动力的车企是丰田

对于此次大规模使用氢燃料电池车的效果,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董长征总结为:挑战非常大,效果特别好。“本届冬奥会所有车辆的故障率远低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董长征说,“这让丰田对氢燃料电池系统有了更大的信心”。

对于运营中的具体困难,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奥运新事业部部长牛煜表示,挑战很多,首先便是低温严寒,其次是海拔高、坡度陡。

“延庆部分路段的坡度已经接近20度,但是我们的氢能巴士柯斯达能毫无困难地爬上去。”牛煜说,另外,冬奥期间部分晚间的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28度,这无疑对氢燃料电池车的可靠性提出了严苛的要求,但是丰田的燃料电池汽车都能够在户外过冬,也体现了燃料电池汽车的进步。

此外,董长征还描述了氢燃料电池车在严寒环境下使用的一个小的细节。氢燃料电池车排放的是水,而在寒冷的条件下,如果排气管随时排水,会被冻成冰。而丰田预先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在车型设计上进行了规避。

可以说,此次北京冬奥会的运营工作,给氢能整车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但不能不承认的是,目前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价格昂贵、加氢站建设不足等问题确实存在,所以丰田选择以商用车作为市场突破口。

虽然在本届冬奥会期间,最引人关注的是丰田提供的140辆Mirai和105辆柯斯达等氢能源动力乘用车,但此次投入使用的氢能源汽车,主要以商用客车为主,并且福田欧辉客车所提供的515辆氢能源客车,有一大部分采用的便是丰田的氢燃料电池系统。

氢能巴士柯斯达能在北京冬奥会营运还有一个小故事。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权藤宪治表示,之前柯斯达并没有氢燃料电池车,为了能够服务北京冬奥会,丰田紧急决定研发这款车,当时调用了丰田常熟技术中心的所有技术人员,后来的成功证明,丰田在氢燃料电池方面还是有底蕴的。

虽然氢能柯斯达的研发比较紧急,但早在前年,丰田就在国内公布了一项大动作。2020年6月5日,丰田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共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业务为采用委托研发的方式,对燃料电池商用车进行全流程开发。以出资65%的丰田和出资15%的亿华通为主,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各出资5%,总投资额50.1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由董长征担任董事长,秋田隆担任总经理,落地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丰田还与亿华通合资成立华丰燃料电池公司,董长征依旧担任这家公司的董事长。

应该说,丰田此次大规模发展氢燃料电池,除了有丰田原有的技术外,也搭上了政府推广的风口。

董长征在沟通中表示,氢燃料电池近年来高速增长,中国正在引领全球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这给氢燃料电池汽车早期参与者——丰田极大的信心。

除了此前的相关政策,今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先后联合印发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和《“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一系列能源方案。

作为首份氢能源国家战略,《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首次明确了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确定可再生能源制氢是主要发展方向。更深层次的含义是,氢燃料电动汽车有了国家背书。未来混动、氢燃料电池、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我国汽车三个并驾齐驱的动力技术路线。

作为先行者,董长征也喊出了丰田的目标:我们要在中国的氢燃料电池市场成为第一。(文/钱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