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这类新能源车算违法?交警:扣车,罚款2000元

2022年04月07日 12:59: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日江门交警在执勤时,发现一辆未悬挂号牌的电动四轮车,民警依法对该车辆进行拦截检查。

经查发现,该电动四轮车虽然属于机动车,但不符合国家标准,是不得上道路行驶的。同时民警核实到,该驾驶人岑某也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另外,民警发现岑某身上有酒气,经对其进行呼气检测,属于酒后驾驶。

对此,民警依法对岑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驾驶未悬挂号牌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合并共处罚款3700元,同时依法查扣该电动四轮车。

酒驾的问题暂且不说,“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四轮车”是什么意思?

四轮电动车≠新能源汽车

“我本来是想买一辆新能源汽车的”

“买的是电动汽车,为什么不能上牌照?”

“怎么和商家说的完全不一样啊!”

随着出行工具的多样化,目前市面上出现了“四轮电动车”这种新生车辆,虽说以其操作简单、防风防雨等特点得到了部分群众的青睐,但其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市面上某些企业为了利益,打着“无需驾驶证”的噱头售卖,不符合标准的四轮电动车。这类车虽然便宜方便但没有安全保障,且无法购买保险、办理上牌手续。

不仅如此,驾驶不符合国标的新能源电动四轮车上路,属于违法行为!

1、定性

依据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对机动车的分类,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属于机动车范围。

“四轮电动车”以及目前社会上出现的“旅游观光车”、“老年代步车”等均属于电动汽车范畴,纳入机动车管理。

2、为何不能上牌?

“四轮电动车”虽已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路行驶。

而机动车是否准予登记,依据的是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认定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四轮电动车”因未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因此不能办理牌证,不予注册登记。

3、哪里可以行驶?

此类机动车因不符合注册登记条件,因此严禁上道路行驶或从事载客营运。属于特种设备的旅游观光车可以在公园、旅游景区等禁止社会车辆通行的封闭式区域内使用。

4、如果驾驶上路,会有什么后果?

●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第1款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扣留车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罚款、记12分;

●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1款规定,未取得驾驶证驾驶车辆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至2000元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

交警提醒广大市民:

驾驶不合规的“四轮电动车”,一旦出事就是“哑巴吃黄连”。不管是驾驶员还是乘客人的身财产权益,都得不到任何保障,千万不能盲目购买!

购买电动四轮车时需谨慎,应购买符合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登记的车辆,切莫轻信商家的宣传,如果对情况不太了解,可以在购买前向销售商索要“机动车出厂合格”复印件到车管所咨询。

本文部分素材来源:广东交警、江门交警、武汉交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