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保研最新碰撞结果出炉:别克GL8拉胯 特斯拉保费高的原因找到了

2022年04月07日 13: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素有照妖镜之称的中保研4月6日一口气发布了七款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参与测试的车型有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S、广汽丰田C-HR、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长城魏派(魏牌)坦克300、东风日产全新一代奇骏、上汽通用别克GL8 ES陆尊和特斯拉Model Y

在这七款车型碰撞测试车型中,有4款车型的表现整体不错,但有3款车型却因为或多或少的问题轻微“翻车”。从整体测评结果来看,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良好及以上的车型占比仅为28.6%,仍存在较大的进步空间;车内乘员、车外行人以及辅助安全(测试6款)方面,整体表现相对较好,良好及以上的车型占比均超过80%。

模范尖子生

虽然这次中保研碰撞测试结果没有像上次那样,出现上汽大众ID4.X那样的全G(优秀)选手,但就测试的七款车型来看,表现较为优异的是广汽丰田C-HR和长城魏派坦克300,除在“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获得“良好”之外,其他成绩均为“优秀”。

广汽丰田C-HR表现突出属于意料之中,毕竟他的兄弟车型一汽丰田奕泽早在2018年就参与过中保研测试,当时就拿下了全G的成绩,如今完成了中期改款的C-HR的成绩也不令人意外,只能说明丰田在中期改款过程中没有偷工减料,依然维持了上市早期的安全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坦克300不仅车卖得火,测试成绩也相当不错。作为一款硬派越野车,其独立大梁本身就会增加车身重量,对于车厢的结构强度会有更高的要求,此前Jeep牧马人等硬派越野车,在美国IIHS 25%碰撞测试中曾经翻过车。而坦克300在中保研的表现却让人惊喜,除了低速碰撞外,其余项目得分全为G,在硬派越野车里可以算是顶级安全的存在了!

平平中等生

整体来看,七款测试车型中表现中等的车型为东风日产全新一代奇骏和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尽管全新一代日产奇骏因为三缸的原因被消费者打入“冷宫”,但是作为全新平台的产品,整体安全性表现还是不错的,除了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获得一般评价外,其余几项均获优秀评价,仅次于模范生广汽丰田C-HR和长城魏派坦克300。

至于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虽然只有车外行人安全方面获得好评,但是其他几项并没有获得较好的评价,车内乘员安全方面表现良好,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方面表现一般。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之所以会在与车内人员直接相关的结构测试中只拿到了A的成绩,首先是因为在25%偏置碰撞中,车辆的A柱出现了一定的形变弯折,进而导致车辆中控台发生形变,方向盘被顶歪,正面气囊没有完全接住假人的头。同时车辆的前排侧气帘面积也不够大,没有完全覆盖前部靠近A柱的区域,假人在碰撞过程中受惯性向左前方俯冲,侧气帘同样没有起到稳定的作用。

其次,在侧面碰撞中,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的B柱距离驾驶员座椅中线12cm,刚好没有达到最低12.5cm的优秀标准线,同时车辆的后排气帘在侧面碰撞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碰撞发生时,后气帘在假人头部已经与侧面结构发生碰撞后才展开,展开速度明显偏慢了,并没有起到保护缓冲的作用。

最后,在车顶强度测试中,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的峰值载荷仅为53954牛,为车重的3.74倍,并没有达到4倍车重的优秀标准。可见,该款车型在车辆的结构强度以及安全性设计上还是需要打磨的。

轻微“翻车”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S、上汽通用别克GL8 ES陆尊和特斯拉Model Y都在同一个标准上翻了车,那就是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上,均获得了较差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Model Y除了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是较差的成绩,其他指标均获得优秀评级。有网友称特斯拉Model Y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的较差表现印证了此前Model Y的尾部一体压铸车身碰撞后售后所评估的近20万维修费用,为何特斯拉的保费之前涨了那么多,中保研的碰撞测试成绩让人一目了然。虽然特斯拉Model Y其他方面表现优秀,但是维修费太高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啊。

别克昂科威S作为一辆全球化中型SUV,在基础的结构安全性方面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低速碰撞修车贵倒也是意料之内的事情,但唯独它的辅助安全系统只拿到了一般,实在令人意外。

作为本次测试中唯一的一款MPV车型,上汽通用别克GL8 ES陆尊成绩最差,除了车辆辅助安全优秀外,在最为重要的车内乘员方面以及车外行人方面,别克GL8表现并不优秀,两者均只获得了良好评价。

不过,相比此前测试中的表现,改款后的GL8没有出现A柱折断的情况,尽管目测A柱仍有明显变形,但车内成员安全指数从一般提高到良好,客观上表明GL8的实际防护能力有显著提升。虽然乘员生存空间得到保证,但乘员舱上部形变量依旧有优化空间,侧面碰撞中驾驶员躯干评分仅得到M,将总评拉低至A。总而言之,新车被动安全性相较老款有明显进步,但是相比同级一流水平仍有差距。

总体来看,大部分车型的表现还算比较出色,部分车型仍然有可提升的空间,不知道中保研此次测试结果的出炉是否会对其市场销量表现产生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在被动安全上获得A评的天逸和GL8预计也将于年内换代,期待新车对测试中暴露的弱点进行改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