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宝马i3能打败Model 3和蔚来ET5吗?

2022年04月07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前几天聊国产宝马X5L的时候,很多朋友留言说,能不能聊聊同时上市的3系纯电动,宝马i3。其实这款车的全称应该叫i3 eDrive 35L。可能宝马自己也没想到,未来会把3系电动化。不然,早期就不会把另一款车命名也叫i3了。

今后在二手车市场就会出现非常尴尬的情况,打电话问老板,我这里有台i3你收不收?老板还得问一句,是3系纯电版的i3,还是那个对开门的i3?当然,直接问上牌时间也问题不大,2022年下半年上牌的,基本上就是3系纯电的i3,因为进口i3已经停售了很久。

纯电3系我一直都很关注,因为以3系在燃油车领域的口碑,我相信它即使电动化,也一定不会丢失操控这一卖点。那么剩下的问题,就看它电动化之后的三电实力,以及定价和配置的良心程度。如果一眼就能看出超高的性价比,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考虑放弃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T5,直接入手i3。

可是,这次 i3的配置和定价,说实话让很多人有些失望。大部分人还是决定观望观望,看看今后有没有可能降价或者增配。

宝马i3后期官降增配的可能性不是没有,因为之前宝马iX3刚上市的时候,定价50.99万和46.99万。结果不到3个月的时间,直接官降7万,调整成了43.99万和39.99万。现在再结合4s店7万上下的优惠,33万左右入手一台电动版X3,还是绿牌免购置税,性能和配置还不比燃油高配的X3 30i差,怎么看都挺香的。

因此,买宝马i3的客户,会不会也是同样的逻辑?i3的性能和配置都不比330Li差,但是绿牌免购置税,而且还是最新的外观内饰设计,外加曲面屏和iD8车机系统,看起来是不是会更香?

这个选车逻辑只适合非3系不买,且燃油和电动都可以考虑的用户。他们实际上拿一台325Li M运动的预算,就可以提一台加一些选配的i3纯电动。可是,大部分客户应该都不会这么比较,他们更多的是拿其他同级电动车来对比,比如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T5。如果这么对比的话,宝马i3的劣势就非常明显了。

首先,从纯电架构上讲,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T5都是根正苗红的纯电架构下的产品,但是宝马i3是CLAR平台下的产品。高情商说法,这是油电通用平台,从燃油到插混,再到纯电都可以使用。低情商说法,这是油改电的产品。

虽然大多数人也说不明白油改电的缺点到底有哪些,你让他对比试驾,他也开不出区别。但是,只要汽车媒体反复提醒油改电不纯粹, 纯电架构无论从空间,还是能耗方面都有优化,消费者慢慢地也就信了。他们总觉得油改电是落后的产品,纯电架构才是最新的技术。

其实从产品使用上讲,客户应该追求的是最终的体验好不好。这就像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李想,有一次在台上发言说脏话,他情绪激动的原因,就是吐槽大家喷他们家的理想ONE,用的增程式电动是落后淘汰的技术。他说现如今一个个天天把技术挂嘴上,也没看同行研究出什么新技术,但是谁真正关心过客户的体验如何,客户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你别说,理想汽车还真的把客户体验玩得挺溜,起码用销量说话,人家底气十足,30多万的国产增程式电动车,用的还是三缸发动机,依然被很多客户接受。

所以,油改电的i3到底是不是它的缺点,我现在都有些不好下定论了。比如有些客户,家里有一台奔驰的SUV,一直准备买台宝马的轿车做搭配。可是,最近两年新能源车是大趋势,又开始考虑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T5。现在宝马i3纯电动上市了,他们说不定想了想,又觉得车位上左边停台奔驰,右边停台宝马,这才是他们心中该有的样子。反正是增购,就给媳妇上下班接接孩子用,也不跑长途,够用了。我相信宝马3系有这样的号召力,肯定会有人无脑冲的。

但是稍微冷静一些去分析这款车的定价,很多人又觉得明显是偏高了。首先,如果拿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T5对标,这两款都是轿跑造型,无框车门。单拿这个无框车门做对比,宝马i3气势上就弱了不少。可是转身一看,宝马也有无框车门,轿跑造型的版本,那就是宝马i4。

可i4定价44.99万,比i3的定价贵了整整10万。跟特斯拉Model 3的29.1万,以及蔚来ET5的32.8万更是高出了10几万。因此很明显,买i4和i3的人,肯定是先认可品牌,后认可产品。不然,在产品层面对比,我实在找不到选择i3和i4的理由。

再从配置上看,宝马i3给的也是非常保守。后置单电机,210kW,400Nm,比特斯拉Model 3后驱版略强一点,但是与蔚来ET5标配双电机比,差距很大。而特斯拉Model 3高性能版,只比i3贵1.8万,但是性能和配置都是吊打的存在。

我猜想,宝马的定价逻辑,还是要照顾燃油车的价格体系。虽然知道i3这样定价,肯定会有人说贵。但是i3如果价格跳水,可能会直接导致燃油车既得利益受到损失,这样得不偿失。类似的逻辑,我在国产X5L节目里也分析过。

德国的经济支柱就是BBA三家大企业,很多小公司都是依附于这三家大企业来发展的。奔驰宝马如今转型纯电动,难度其实非常的大。前几天有条新闻不知大家关注了没有,特斯拉在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正式开业,其实特斯拉杀入欧洲市场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改变德国汽车工业的布局。他可以直接拉动电动车相关配套产业链迅速发展,相应的BBA也可以在转型电动车的时候,跟着吃特斯拉带来的红利。但是,在一切还没有落地之前,油改电的产品仍然是最好的选择。

宝马i3最不能让我接受的,是他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没有标配。车道保持,全速自适应巡航都得选装。前排座椅加热,17个喇叭的哈曼卡顿音响也得选装。还有第一批媒体拍摄视频,宣传的那套空气动力学轮圈,也是选装。我把所有选装全部点满,最后得出的价格是44.27万,我摇摇头苦笑,谁会花44万多买一台满配的i3呢?

如果指导价34.99万,就能获得这样满配的标准,我估计会让很多人心动。所以,这台i3到底定价高了多少,大家心里应该清楚了吧。的确这台i3纯电的外观和内饰设计非常好看,甚至比燃油版更有未来感,特别是最新的14.9英寸的触控显示屏和12.3英寸的数字仪表盘,让不算宝马车迷的都哈喇子直流。但是,为了这套全新设计的外观和内饰, 放弃燃油投奔纯电,我相信很多人还是不会做出这么不理智的决定的。

在买不买i3这件事上,我相信很多人看完定价,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决定。但是我想提醒大家,宝马i3这样的车型,最好去试驾一下。因为特斯拉和蔚来这样的电动车企,和宝马这样的燃油车企,他们对车辆的调校差异巨大。

比如, 特斯拉一直坚持单踏板模式,一方面是为了增加续航里程,但我觉得更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客户对电动车驾驶习惯的认知。 因为,电动车特有的制动力回收系统,可以带来与燃油车截然不同的驾驶体验。虽然很多燃油车老司机第一次开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很不习惯,但是习惯了之后,你再换回燃油车去开,就反而不习惯了。

这就跟苹果笔记本里面,很多界面设计与windows是截然相反的,你习惯了一个系统,就非常不习惯另一套系统。我们不能说特斯拉得不好,更不能说燃油车企造的电动车设定不好。最终消费者被谁教育,只能用销量说话。因此,对于30多万准备入手电动轿车的朋友,建议排除网络上有争议的声音,自己去店里试驾一下,然后再做决定。

这次i3还用了HRS液压回弹减震技术,以及自适应空气悬架,这都是在之前的3系上没有见过的。再加上固特异定制的地滚阻轮胎,当然车重也比燃油增加了400公斤。i3的前后轮距也比燃油3系更宽,重心也比燃油3系低了44毫米。这一切的要素增加进来,必然会导致电动i3的驾驶感受与燃油3系会有明显区别,这也是需要大家去试驾感受的地方。

在纯电的i3这款产品上,并没有看到任何三电技术的突破,也没有看到高压充电技术的运用,甚至竞品还能用车电分离的玩法来降低入门门槛,售后服务体验也更有特色。既然宝马i3选择在中国本地生产,目前也只是专供中国市场。我觉得这个定价和配置,可能只是刚开始的一个试水产品,短期内看看市场的反映,然后再根据反馈做价格、配置和服务的调整。

也许在宝马集团内部,高层也存在两种不同的意见。一方面,知道直接拉低价格增加配置,可以直接抢走特斯拉和蔚来的客户,但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另一方面,我就按照燃油车的高溢价模式推出产品,前期探探客户的底线在哪里,根据市场反馈,不行就官降,增配,增加服务项目等等。这反而是更稳妥的发展策略。毕竟燃油车的红利还没有吃透,电动车销量多少,并不是现阶段的重点。

我相信很多人都挺喜欢宝马3系,但是让大家下手买台i3,应该还是会非常犹豫。大家知道开这台车在路上,回头率一定不低,开进小区邻居也会很好奇。可是,买电动车真正需要体验的智能科技,i3标配并没有给齐,整体来看也并没有什么性价比。所以,我建议各位还是观望半年以上,看看这台车今后的行情。

如果34.99万今后能优惠4-5万,价格控制在30万以内入手,这么看来还真的挺不错的。如果是你,你会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