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握“黑马”剧本,广本e:NP极湃如何强势突围?

2022年04月07日 20:3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其中道路交通领域是国内重要的碳排放源之一。在“双碳”战略的驱动下,新能源车已成为市场及资本关注的大热赛道。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互联网大厂等竞相涌入,又进一步加速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不止是特斯拉、蔚小理这些造车新势力,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传统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处于高速增长中。有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高达20.6%,而就在2020年底,这一数据仅为5.8%。

在不少业内人看来,“新能源在汽车产业真正完成了从饱受质疑到全面拥抱的转变。”据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市场渗透率有望从2021年的接近15%提升至20%以上。在这场攻防战中,作为传统派的合资车企无疑备受关注,在“触电”时代它们将如何实现坚守和转身?

不久前,作为本田在华首家合资车企——广汽本田,正式开启了“触电之旅”,全面导入e:NP极湃品牌,以首款全新电动车型e:NP1极湃1打响转型第一枪。

燃油车时代的辉煌,总得要有继承者

总有些事物,什么都没有做错,只是单纯地被逐渐放弃了,譬如当年的塞班系统和今天的燃油车。近日,比亚迪一纸声明宣布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像一张“王炸”迅速引爆了整个行业,并登上热搜,引发大家激烈的讨论——传统车企“大象转身”的故事该如何才能讲好?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在燃油车时代有着“买发动机送车”之名的本田Honda。众所周知,本田的魅力很大程度上基于技术领先和创新,在实用性、可靠性、经济性之间保持相对均衡的同时,为用户带来超越同级的驾控乐趣。从CVCC到i-VTEC再到i-MMD混动系统,本田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打造愉悦、充满乐趣的驾乘体验。

进入到电动时代,本田并没有忘记这份初心,而是将它别具心裁地延续了下来。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本田中国发布了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该架构整合了高效率高功率驱动电机、大容量高密度电池、纯电动车专属车架以及底盘平台,是支撑“e:N”系列“动“的核心构造。

早在2013年,本田就提出了“FUNTEC”的理念,由Fun(乐趣)和Technology(技术)相结合,往后还发布了“2030愿景”,提出FUNTEC 的升级计划。通过技术升级而来的“产品创新”,以出行模式创新和服务升级带来的“体验创新”,为中国用户打造充满乐趣的FUNTEC世界。

这也正是广汽本田e:NP极湃品牌的创立初衷:“e”代表“energize(动力)”和“electric(电能)”之意;“N”是“New(崭新)”和“Next(进化)”;“P”则为“Prime(极)”,寓意车所带来的“令人兴致高昂的驾驶快感”。

站在全新电动时代,e:NP极湃从骨子里镌刻着Honda勇于迎战新时代的挑战精神。“极”是登峰造极境的“极”,蕴含内心对未知的渴望;“湃”则寓意着灵感与观念的激发碰撞,永远让人心潮澎湃。

而e:NP1极湃1,就是广汽本田e:NP极湃为中国市场带来的首款纯电新车。

回归车本质,开创全新电动驾趣时代

如何造好一台纯电动车?在钟叔驾道看来,e:NP1极湃1与当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电动车最大的不同在于,它致力于为用户打造从燃油车到纯电动车随心切换的体验。

当下特斯拉、造车新势力所倡导的所谓“颠覆性”产品固然颇具噱头,却往往忽略了并非所有的用户都有足够的耐心和成本去学习、试错。随着用户对电动车的了解越深刻,反而会越发明白,好看、好开、好用才是关键,这也是最主流用户的核心的需求。

在纯电用户关注的体验方面,e:NP1极湃1采用全新智能高效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 F,整合了三合一高功率驱动电机、大容量·高密度电池、高刚性纯电动车专属车架以及底盘平台等多项“硬核”装备,使其带来前所未有的动感驾控体验,远超同级产品。

比如新车所搭载的电机功率密度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其电机的控制程序集成高达20000多个场景算法,达到普通纯电动车的40倍以上,轻松适应千变万化的驾驶场景。结合本田在赛事挑战中积累的空气动力等独有技术,真正做到人与车之间交流的极致,完美适配中国路况。

而且与一些单纯追求刺激、好玩的造车新势力不同,e:NP1极湃1通过对电机进行最佳设定,不断调整踏板响应和动力输出特性,以及对座椅系统和悬架系统的反复调校,避免了电机特有的瞬间高扭矩输出特性容易引起眩晕感的不良体验,使其做到又快又顺。

为了让用户在电动时代也能听到“心潮澎湃”的声音,e:NP1极湃1还在运动模式中加入Honda EV sound,通过加速声浪为用户营造出激情澎湃、意犹未尽的驾驶体验。

不止于更有乐趣的驾乘体验,在智能方面,e:NP1极湃1还实现从被动智能到主动智能的进化,将Honda SENSING安全驾驶辅助系统、Honda CONNECT 3.0纯电动车专用版本,以及基于越级的HMI系统打造的智能数字座舱融为一体,搭载Honda首发的DMC驾驶员状态感知系统,通过识别用户表情,车机系统会与驾驶员进行有温度的交互。

相信长远价值,e:NP极湃的目标不止于当下

如何从当红走向长红,是每一家传统车企必须思考的问题。

过去在新能源行业,高研发投入带来技术突破后产品的升级,往往被看作是车企能否跑赢的关键,但人们常常容易忽略的是:在这场赛跑中,用户往往决定着企业能不能跑得稳,而产业链的高度往往决定这个行业能跑多远。

广汽本田更像是一名“技术型选手”,相信长远目标,高度强调技术价值。这种独特的姿态,在主流群体目光聚焦所谓创新玩法、用户数增速的当下,这些“看不见”的技术,吸引力似乎要逊色得多。

但广汽本田显然抱有着大毅力、大野心,想走出更长期,也更不可取代的路径,一如当年i-MMD开辟锐·混动的全新格局那般一往无前,无可取代。

不过当下的现实是,广汽本田面对着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在它面前的是一群堪称最懂电动车的用户。

为了开发最适合中国用户的电动产品,e:NP极湃研发团队在过去几年里,跑遍了中国每一条路,与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和 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两大技术孵化基地开展无数次研磨调试,最终开发出适应20,000多种道路场景的高阶纯电产品。

按照计划,到2025年,e:NP极湃将以每年1款的节奏持续推出全新品牌系列电动车型,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四大领域进行创新性整合,构建强大的体系力,迎战全新电动时代。

为此,广汽本田全新新能源专属工厂将于2024年竣工投产。除全面应用5G技术,导入多项先进智能设备及系统,新工厂还通过对零件库存、装配现场和物流对应等生产端的“智能化”革新,构建产品灵活制造能力,实现对产品个性化需求的快速应对,打造Honda“智能”、“低碳”工厂的标杆。

此外,e:NP极湃还将打破实体线下和虚拟线上的边界,围绕“看-选-购-用”四大场景,为e:NP1极湃1的销售打造线上与线下双渠道融合模式。包括电动化销售服务店将针对双限城市及重点城市进行精准建设,商超店模式将在全国各大城市全面布局;围绕e:N系列产品打造广汽本田APP电动专区,与用户共创更加多彩的生活体验。

这意味着,你既能够在线下店深度了解、体验e:NP1极湃1的产品力,也能通过手机App在云展厅感受实时3D互动看车及语音讲解,还能享受广汽本田APP一键下订服务,实现透明高效的购车体验。

钟述

浅水总是在喧哗,而强者往往习惯于隐藏在深水中发力。

对于广汽本田来说,它的边界隐藏在它的布局动作里,也隐藏在背后的产业链接里。我们不能用简单的产品思维去理解它所构建的护城河,无论是技术层面的大力投入,还是对于用户服务感的提升,这些都是当下很难看到具体成效的付出。可如果以长期主义的视角,则会发现e:NP极湃的胜算,恰恰在于它押注了未来。

显然,广汽本田的野心不只是想用技术解决当下的问题,其选择预先做重做深,构筑护城河,是为了拿下长期的、结构性的市场红利。与那些倾向于轻且快的造车新势力不同,这种强调重而稳的发展思路,无疑能够走得更加长远,拥有更强的韧性,相关“重投入”也为其长远发展积蓄了更多势能。

属于e:NP极湃的“黑马”之路,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