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时代买车还看保值率吗?

2022年04月08日 13:12: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在诸多方面都与燃油车有着较大不同,比如说动力模式、补充续航方式以及销售渠道布局等等。除了上述不同之处外,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也与燃油车有较大差别:不少消费者就表示,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要比燃油车低一些。

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发展,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观念也产生了一些改变;说得直白些,我们现在还要以传统眼光去看待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问题吗?】

撰文|小 蔡、编辑|禾 子

汽车的保值率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以日系车主为代表的合资车主,最喜欢谈论的就是保值率。一款车开几年之后还能卖个好价钱,瞬间有一种自己赚了一笔的快感。受到燃油车时代的影响,到了新能源时代,人们依然喜欢谈论保值率的问题。

与此同时,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300万辆的规模,它已经不是一小部分人的玩具,而是被普通消费者所广泛接受。那么,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真的那么重要吗?

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仍然偏低

就目前市场形式来说,不少燃油车,例如凯美瑞之类的,一年保值率能接近90%,而新能源汽车,大概只有五菱宏光MINI EV这种剑走偏锋的能达到这个水平:比如说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近颁布的保值率价格数据显示,宏光MINIEV一年保值率为85.85%,排名纯电动车型第一名。说得直白些,现在目前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依然较低。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近日联合发布的《2022年1月份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插混车型三年保值率为60%,纯电动车型则更低一些,为50%。三年保值率为50%,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换言之,如果你买一辆纯电动汽车,三年掉价大约一半;放在燃油车领域,这样的保值率简直就是“黑点”之一。

造成新能源汽车保值率偏低的原因有很多,就拿纯电动汽车来说,又是续航不足,又是电池衰减,又是刹车失灵,又是充电起火,一大堆的麻烦事儿,这势必影响到消费者对二手新能源汽车的观感。

说白了,买二手车就是预算不足,既然买了二手车,那么肯定要考虑到它的可靠性、稳定性。在这方面,新能源汽车是天生的劣势,跟发展了上百年、技术成熟的燃油车完全没法比。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还是较低

需要指出的是,新能源汽车看似火爆,但现在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还是较低:一年300万辆的规模,大约相当于乘用车总销量的七分之一,而且有很多新能源车型上市至今还不到3年时间,无法形成自己的口碑。

而口碑,是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除此之外,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更新换代速度太快,刚开场就杀成了一片红海。半年前500公里的续航还能宣传一番,半年后主流车型的续航就干到了600公里,虽然买完之后就掉价是所有工业品的共性,但这个共性在新能源汽车“个性”的催化之下,变得格外明显。

不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想象的空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接受度变高,它的保值率会不会大幅上升甚至达到燃油车的水平呢?或者还有另一种可能,那就是新能源汽车将不再考虑保值率?

不看保值率,早买早享受

回到上文那个问题,其实,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没办法像燃油车那般。要知道,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虽然都是汽车,但它们差别实在太大,类似于功能手机与智能手机。并且在可预见的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能量衰减,是一个技术上无法解决的问题。而动力电池占有一款新能源汽车40%左右的成本,这就决定了它的保值率不可能达到燃油车的水平:即便强如特斯拉Model 3,一年保值率也不过才72.80%,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保值率榜单上,屈居第13名。

其次,传统的燃油车,本质上是一种出行工具。而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形态是带有出行功能的电子产品,车上会附带大量的电子元器件和智能系统,而且,这些零部件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这也决定了它们并没有什么保值功能。

说了这么多,其实真正想说的是,新能源汽车对比燃油车,已经不像是传统的交通出行工具,反而像是具备出行功能的互联移动终端。所以对新能源汽车而言,保值率虽然仍是消费者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但这个重要程度远远无法与燃油车时代相比,这是由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特性决定的,与个人喜好无关。或者对当代消费者来说,他们对待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就是:早买早享受。

点评

新能源汽车是一种足以重构整个汽车行业的全新产品形态,与之相关的评价体系也会被改写。现在的人买燃油车,会思考几年之后能卖多少钱,说不定到了电动汽车普及之后,中国汽车的主流思想将不再重视保值率问题,而是在乎当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能给用户带来怎样的使用感受。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