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精灵#1:除了车名有些奇怪,我老婆已经迫不及待

2022年04月12日 16:23:04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这一次,戴姆勒没有食言,也没有跳票。

4月8日凌晨,Smart精灵#1发布。整车设计沿用了早前Smart Concept No.1概念车的设计风格,由梅赛德斯-奔驰主导,基于吉利浩瀚SEA架构打造而来。

所以,Smart精灵#1的设计语言很奔驰。更甚者,像生怕你看走眼似的,新车在C柱细节处增加了奔驰Logo。

然而,它的内核却很中国。

吉利浩瀚SEA高性能/高集成的算力架构为其赋能。车机采用8155芯片,搭载L2辅助驾驶,OTA 实时动态更新功能,整车超过 75% 的 ECU 电子控制单元都可以实现远程持续升级。

这一切,在戴姆勒联合吉利一起重塑Smart时,我们都可以料到。

意料之外的是,Smart精灵#1的轴距达到了2750mm,而它的车宽甚至比奔驰C级还超出了2mm。

smart精灵#1的到来,意味着Smart品牌全面电动化时代的到来。

似乎,也意味着Smart品牌调性的全面调整。关于Smart单箱小车的时代或许再也回不来了。是顺势而为,还是向死而生?

电动涅槃

Smart年年亏损的事情,已经不是秘密。

因此,戴姆勒甚至都没有大大方方地公布过Smart的具体营收情况。截至与吉利合作前的2019年,根据美国勒茨银行统计,Smart累计亏损约40亿欧元。

2021年,Smart全球销量仅为3.85万辆。反观宝马MINI,同年全球出货量30.2万辆,且其中约17%的销量来自新能源车型。

真是天上人间啊,MINI在天,Smart在地。

上市20余年,Smart的车辙遍布中美欧三地。它就如同一个串场歌手,混了个脸熟,却从来没有自己的代表作。

2018年,美国市场Smart年销量仅为1800辆左右,这个完全可以忽略的数据宣告Smart北美旅程终结。

随着A00级小车市场的萎缩,2019年Smart中国市场停售。

欧洲人抛弃了Smart,成为压垮它的最后一根稻草。

欧洲人是喜欢小车,但并不意味着欧洲人全然不考虑实用性和驾乘感受,所以高尔夫才是他们的心头好。

Smart因为小而声名鹊起,同样因为小而饱受诟病。

——结构简单且紧凑的AMT变速箱,带来糟糕的驾驶感。太短的轴距,永远无法兼顾舒适性。

即便Smart最辉煌的一年,年销量也不过15万辆。

为此,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曾直言:如果Smart品牌不求变,将很可能被扫地出门。

站在十字路口,Smart要么归于历史,要么破茧重生,戴姆勒最终选择了吉利SEA。

决战亚洲

事实上,在Smart的发展历史上,有过一次全面电动化的路线之争。

2000年,合作商Swatch公司认为Smart应该改走油电混合动力路线,这一提议被戴姆勒公司完全否定。

现实是,采用燃油发动机的Smart仍成为后来20年的主流。为此,Swatch公司与戴姆勒分道扬镳。后者全面控股Smart。

现在回头来看,是不是觉得戴姆勒还不如Swatch这个瑞典钟表商更懂车?

事实恰好相反,戴姆勒更懂车,“只缘身在此山中”而已。

百年造车,让整个欧洲供应商的思维意识、生存空间都建立在以燃油配套体系为主的基础上。

这也使得欧洲市场对电动车的认知能力普遍较差,他们的生活方式与电动、智能没有紧密联系。

这是戴姆勒在Smart这样的单箱小车上,依然坚守燃油车的“原罪”。

20年过去了,欧洲体系发生改变了吗?

有改变,要不然,大众ID.3不会当红。奔驰也不会承诺,到2025年将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

问题的关键在于,欧洲的改变速度远远慢于中国。

从传统燃油到新能源,欧洲是穿鞋的,中国是光脚的,穿鞋的顾忌太多,光脚的无羁无绊,奔向未来。

落到具体的产品上,欧洲的车辆工程师和厂商,很难高效研发、生产出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电动车。

要么售价高得不接地气,要么产品多少有些索然无味。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是在仰望保时捷Taycan奔驰EQS的熠熠星光时,对大众ID.的态度也不见得有多热情。

所以,把Smart重生的任务,交由吉利SEA完成,是戴姆勒亡羊补牢、审时度势的英明之举。

欧洲人在成本与品质之间,做不到吉利SEA的水准。欧洲的供应链,也满足不了Smart精灵#1的点滴所需。

同样,欧洲市场也不会特别有眼力劲,认清Smart精灵#1比大众ID.3高出一个维度的产品意义。

当然,也大概率不太愿意掏出更多的钱去选择Smart精灵#1。

至于北美市场,还是算了吧。他们正在醉心于悍马和JEEP的电动化改造。大,才是他们不变的追求。

如今,Smart精灵#1全球发布,稍后才会来到中国举办亚洲上市发布会。

但风已经吹来了:什么以“用户中心、数字驱动”为核心理念,什么“诠释新奢科技城市出行新高度”,什么“中欧联动,布局全球” ……这些都是中国市场喜爱的词汇。

霍金说:我注意过,即使是那些声称“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而且我们无力改变”的人,在过马路前都会左右看。

全新的电动化时代,世界造车的中国元素将越来越多。和宝马长城丰田比亚迪一样,戴姆勒搭上了吉利的便车。

Smart精灵#1将在西安完成量产。这辆二分之一中国血统的全球潮牌与我们更亲近不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