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新定义“以人为本”,电动化时代丰田迎最强底牌

2022年04月14日 09:27: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伴随着《奥林匹克颂》的旋律响彻鸟巢,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全球瞩目中落下帷幕。作为疫情期间国际体育届的一大综合盛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不仅向世界展出了一场绿色、安全、开放、团结的盛会,也更好地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理念。

“以人为本”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核心,而丰田汽车作为首个与国际奥委会及国际残奥委会建立移动出行领域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的汽车企业,也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以“人”为主体视域,处处体现人文关怀理念。

首次在中国大规模投入使用的FCEV“第二代MIRAI”、专为大会开发的“柯斯达氢擎”,以及多款BEV、HEV车型,以全方位电动化技术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让消费者拥有选择的权利,致力于让每一个人都能实现出行自由。

丰田章男社长曾说过:“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世界第一,而是成为当地最好的企业,让我们建立可以相互言谢的关系,无论哪个时代,站在丰田事业中心的永远都是人。”

可以看出,历经近百年发展,以人为本坚守初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已成为丰田的立身之本。而今后,丰田也将在全方位电动化战略的指导下,秉承“START YOUR IMPOSSIBLE”的精神和“Mobility for All”的企业愿景,通过丰富的移动出行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多路线并举,全面“拥抱”电动化

新四化浪潮下,向电动化转型已成为车企的必修课,行业也因此进入快速洗牌期。

丰田而言,作为燃油车市场的“排头兵”,其在电动化方面的布局曾被质疑较为保守,但实际上作为最早入局电动化的企业之一,丰田在HEV、PHEV、BEV以及FCEV等技术路线上均有布局,恰恰是在全面“拥抱”电动化。

作为新能源技术开发早、普及广的车企,丰田对混动技术的思考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在其他车企还在加大力度研究发动机性能的年代,丰田已另辟蹊径走出了油电结合的全新技术路线。

1997年丰田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PRIUS 普锐斯”,而以普锐斯为起点,丰田混动技术历经25年四代发展,在完善的电动化技术和三电系统优势下,已形成45款车型在内的产品矩阵,以混动为代表的电动化车型全球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辆。

其中在中国市场,路上平均每10辆混动车就有近7辆是丰田混动。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丰田提供了1590辆混合动力车型,在服务期间更是实现了混合动力电池和混合动力系统的“0故障”。

可以看出,无论是在文化理念和混动技术上,还是在产品阵容和用户规模上,丰田持续引领全球混动汽车领域发展,是当之无愧的“C位混动”。

而在日渐兴起的氢燃料电池技术领域,丰田也早有布局。早在1992年丰田就开始进行研发,随后通过不断地技术革新,在功率密度、氢瓶质量、电芯耐久性、量产质量等方面都有大幅的改善。

2014年丰田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2021年4月第二代MIRAI在日本上市,目前MIRAI全球累计销量已超一万辆,零事故的成绩也展现了丰田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世界级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丰田还首次在中国大规模投入使用“第二代MIRAI”,并专门设计开发了柯斯达氢擎,为中国实现氢能社会,构筑氢能产业链贡献力量。而后续,丰田也将推进本次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FCEV车型的再利用,不断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不仅如此,在纯电动的布局方面,此前丰田在电动车战略发布会上,一口气发布了16款纯电动车,展现出了一鸣惊人的态势。

丰田的规划下,其将电动化车辆分为“碳减排车”和“碳中和车”两大类别,并致力于通过完备的产品体系,力争到2030年纯电动车年销量达350万辆。以碳中和、碳减排并进的姿态,丰田在电动化时代也将再次展现“排头兵”的态势。

以人为本,让“移动自由”遍地开花

与很多车企追求技术和创新不同,丰田在电动化领域的尝试和探索,最终都回归到了“人”这个关键词上。

2017年,丰田提出由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进行转型的新方向,并开启了“START YOUR IMPOSSIBLE”的企业挑战。从“人”出发,丰田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多个维度的新能源产品,最终由用户自由选择。

丰田的移动自由也延续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丰田根据运动员的实际用车需求,对福祉车进行产品设计开发以及车型供应,提供多款福祉车供残障人士使用,包括柯斯达、海艾士、赛那等福祉车共240辆。

以柯斯达福祉车为例,其采用了后门开启自动升降式上下车的方式,乘坐轮椅的运动员可以在不下轮椅的前提下,直接坐在轮椅上实现快速上下车。而赛那福祉车的第二排右侧座椅可以电动匀速升降,该座椅可以直接从车内向外侧旋转移动到车外,并下降至最低位置,让运动员可轻松地从轮椅上移动到车内,进而大大提升了运动员出行需求的便利性。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老年人或者残疾人士无障碍出行,可以方便自己上下车,丰田还根据特定用户需求将赛那福祉车进行市场化,这也是丰田在国内导入的首款福祉车。

丰田对“移动自由”的思考远不止于此,在2022年一季度,丰田还在首钢园进行了 e-Palette 载人实证实验。据悉,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先进技术于一身的丰田e-Palette共计运营15天,期间共搭载乘客13451名。

根据规划,未来,丰田计划与合作伙伴携手,继续探讨自动驾驶接驳服务,以及集移动售卖、展示、娱乐服务等于一身,超越传统汽车概念且面向未来的移动出行服务。

总的来看,作为燃油车市场上的标杆企业,向来以稳健著称的丰田在电气化时代所追求的并非是随波逐流,而是要成为“对地球环境做出贡献,祈祷人们幸福,并为之行动、努力的企业”,和为人类和社会“量产幸福的企业”,充分展现了丰田对人类命运的关切并希望回馈社会以价值的本心。

正如丰田章男社长所言:“我们的努力,将会给现在的孩子们以及未来的人们,比昨天更好的今天,比今天更好的明天,哪怕未来只好一点点。全世界有许许多多的伙伴,如果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带着相同的意志和热情去行动,那么,一定能够给未来留下美好的地球和更多的微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