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幅降低制造成本 日产汽车推进全固态电池技术

2022年04月14日 09:43: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在去年11月底召开的“日产·向未来”全球发布会上,日产汽车公布了2030愿景,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合计1,008.8亿人民币)加速汽车产品线的电气化和技术创新速度,到2030财年日产将推出23款新电动车型,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日产英菲尼迪品牌50%以上的电气化组合。

除了计划将更多电动化的新产品陆续推向市场外,电驱化技术的储备与革新,亦显得格外重要。为了支撑新一轮的电动化产品投放,日产汽车也在着手进行技术上的革新,其中就包括全固态电池(ASSB)技术。不久前,日产汽车公司公布了叠层软包全固态电池(ASSB)电芯的试点生产设施,并计划于2028年正式投产。

随着日产汽车2030愿景的逐步推进,日产汽车也将开启电驱化新时代。作为一项足以改变行业的先进技术,日产汽车全固态电池(ASSB)将进一步加速电动汽车的普及。全固态电池(ASSB)的能量密度接近传统锂离子电池的两倍,拥有出色的充、放电性能,将进一步缩短充电时间。

对于这一全新电池技术,日产汽车公司副总裁、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球副总裁、综合研究所所长土井三浩先生表示:“搭载了全固态电池车辆的优势还是能量密度高,行驶里程更长,同样里程下减轻了电池的重量。另外,快充性能非常好,今后包括中国在内提升快充性能很有必要。即使是高温情况下也能够实现快速充电,消费者在使用电动车的时候也更加方便。”

与此同时,在实际使用中,电池会以电池包的形式嵌入到车辆内部,传统的液态锂离子电池可以在60°、70°的温度使用,但全固态电池即使是在100°左右的高温中都可以使用,所以可以减少电池包的冷却过程,让电池包能够更轻更小这也是全固态电池(ASSB)所具有的优势。

另外,日产汽车还将自主研发、制造日产聆风(LEAF)所搭载的软包锂离子电池所积累的高精度、高速电极层叠技术,应用于全固态电池的研发。土井三浩先生介绍到,在全固态电池中,固体和固体间要均匀混合,固体和固体之间保持均压非常重要,这是一项全新的技术。液态锂离子电池的电解质由于是液态的,所以离子的导电性能非常出色。

正如土井三浩先生所说,在全固态电池中,电解质变为了固态,为了确保固态与固态间的离子传导性能,电芯材料、电芯设计、生产工艺等都需要逐一确认,这也是一项全新的挑战。而且,不同于液态电池的是,全固态电池正极和电解质之间、电解质和负极之间,虽然有各自的界面,但是全固态电池中需要人工制作界面。液态电池中,充放电的时候本身会自然生成SEI膜、CI膜等,但是全固态电池的话,有必要先给它加工一个膜,所以在生产工艺和材料上所需要的成本,也将得到提升。

但据土井三浩介绍,由于全固态电池本身的能量密度高,随着单位体积能量密度的提高,日产汽车可以实现电池的小型化,减少原材料的使用。同时,全固态电池的优势之一,就是它可选用的材料非常丰富,日产汽车也在考虑无钴或者少钴的方案,减少稀有金属的运用,以降低原材料成本。生产工艺等方面,日产汽车也在寻找降低成本、控制成本的方法。

结语:凭借诸多优势,日产汽车计划将全固态电池(ASSB)应用到皮卡等更广泛的细分车型领域,进一步提升电动车型的竞争力。根据“日产汽车2030愿景”,日产汽车计划到2028财年推出搭载日产独创全固态电池(ASSB)的电动车型,并计划在2024财年在日本横滨建造试点工厂,在材料、设计和制造工艺等方面不断对试点生产进行研究。

成本方面,计划到2028财年,日产汽车全固态电池(ASSB)能够将电池成本降至每千瓦时75美元(约合477.4元人民币),同时通过不断的创新,未来将成本进一步降低至每千瓦时65美元(约合413.8元人民币),以实现电动车型和燃油车型的成本平价。至于现阶段,由于全固态电池对于精度要求非常高,为此日产汽车在保证精度的同时,还要保证具有竞争力的生产速度,这可能是生产面临的最大挑战。

(图/文 网通社 张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