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易手,中方主导东风雪铁龙的前奏?

2022年04月14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对欧洲和美国的金融业务进行重整之后,Stellantis集团开始整合其在中国市场的金融业务。整合的方式是,将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的股份,出售给了合资对象东风汽车集团。

根据东风集团股份在4月13日发布的公告,东风汽车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旗下Banque PSA Finance的全资子公司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PFN)以及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达成一项股权转让协议,对转让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股权一事达成共识。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由神龙汽车、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和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合资成立,三者分别持股50%、25%和25%。

基于东风集团与Stellantis达成的协议,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和神龙汽车同意转让各自持有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25%及50%的股权,东风汽车集团则将出资37.18亿元购买75%的股权。双方还预计,这一交易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

股权转让交割完成后意味着,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将成为东风汽车集团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

Stellantis向东风汽车集团出售金融业务,对Stellantis而言是其强调在华轻资产商业模式的计划之一。而对于东风汽车集团而言,或许是一种“减压”以及一个全新布局的开始。

Stellantis在华“轻资产”

剥离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实际上是Stellantis在华“轻资产”的明确计划之一。

今年3月1日,在发布面向未来十年的“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时Stellantis就表示,将以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并强化包括玛莎拉蒂和JEEP品牌在内的进口车业务。

此次股份交易完成后,Stellantis集团在华整体金融业务的全新架构将与集团“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中的“在中国市场规划轻资产商业模式”保持一致。

Stellantis集团透露,之后,其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金融业务将整合至一家由Stellantis集团全资持有的汽车金融公司。之后也将为标致DSJeep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五个品牌提供金融业务支持。

与这一条件匹配的,只有Stellantis在华布局的另一家汽车金融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官网资料显示,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金融于2007年12月通过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注册资本为10.5亿元,全球汽车金融业务高达1600亿元,这是此前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在华独资的金融公司,致力于为FCA旗下品牌玛莎拉蒂法拉利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Jeep道奇菲亚特等提供专业汽车金融服务。

这意味着,Stellantis集团今后在中国市场的金融业务,将主要通过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金融开展。

按照Stellantis的计划,除通过轻资产改善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之外,还将对合资企业神龙汽车采取全新的商业模式。此次东风汽车集团对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的收购,就被认为是开启新商业模式的前奏。

东风在华主导雪铁龙的前奏?

在业务上,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主要从事向经销商提供汽车贷款,向个人及商业客户提供汽车消费信贷及其他相关业务,以促进集团制造或进口的新车及二手车销售。

东风汽车集团董事会认为,股权转让将使集团的金融业务与主要制造业务之间产生协同效应,并促进集团主要制造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在股权转让交割完成后,集团可整合其汽车金融业务,并加强其融资能力,从而减轻集团的资金支持压力。

此外,对金融公司的收购或许还意味着,此前谈论已久的“东风方面将主导雪铁龙品牌”即将落实。

在3月1初发布Dare Forward 2030战略时,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就对外透露,对于中国市场,将对神龙汽车实施“两室一厅”的方案。

具体来看,神龙汽车将作为生产基地,保持现有股比,Stellantis将主导神龙旗下的标致品牌,东风集团主导雪铁龙品牌。

且在Stellantis发布战略的同一天,东风汽车集团股份还发布公告称,该集团正就神龙汽车一项新的业务安排与Stellantis集团进行磋商,但是尚未订立法律约束协议。

双方都未透露更多的管理细节,但“两室一厅”的模式,被认为将给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带来更多高效、扁平、务实、自主的发展机会。

东风汽车集团此次对金融公司的股权收购,或许也是为全面主导东风雪铁龙做准备。之后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或许也将更中国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