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当前是品牌高端化的最好时机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4月14日 19: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最近,魏牌摩卡很热。源于摩卡DHT-PHEV新车上市。更因为媒体热炒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酒后真言”,以及魏牌CEO李瑞峰在这款新车上市活动上的“火力全开”:很多互联网造车,新势力造车,甚至传统豪华高端品牌,他们并没有真正为用户解决焦虑。甚至还创造了新的焦虑!

“0焦虑”,应该是魏牌摩卡DHT-PHEV这款新车主打的最有针对性的牌。什么是焦虑?从李瑞峰的发言中可见两层含义:一是电动化续航里程的焦虑;二是智能化技术水平不够带来的智能焦虑。摩卡DHT-PHEV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长续航PHEV(204km超长纯电续航)和智能DHT混联技术。这两点从消费者角度看,其性能指标以及描述逻辑上,可以说是目前市场上领先的。

看得出来,魏牌摩卡DHT-PHEV的登场“底气”十足。所不同的,它以挑战者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与过去长城汽车每一次的产品亮相相比,多了一点火药味。围绕着这款新车的上市,前前后后一系列的响声之下,明显给人一种感觉:长城汽车方面上上下下都透着一股子不服气的劲头。而且,这股气已经憋了一段时间了,终于在今天借机发泄了出来。自然,也就有了一些人认为的“高调”。

我非常理解长城汽车方面今天的心态。一方面,过去一段时间,在一些人看来,长城的魏不行了。高端化之路没有走通。这让魏建军和他的长城汽车背上了莫名的压力。另一方面,这些年,品牌高端化已经是所有自主车企都在努力的事,特别是造车新势力“一步登天”站上了20万元,甚至30、40万元的台阶,成为了不少人追捧的目标对象,而作为高端化最早探索者,长城汽车落了个“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评价。这样的事搁谁都不爽。

长城汽车一直想着“有话要说”。摩卡DHT-PHEV的到来,给了他们这一次机会。可以说,现在正是将“话筒”拿在自己手里的最好机会。在我看来,这次,他们发声的时机是对的,他们发声找的点也是准的。0焦虑,一定会打动不少消费者的心。但我们不能仅理解为是给摩卡DHT-PHEV找卖点。长城汽车方面的核心目的还是为了证明他们的高端化之路,为了建立魏牌的市场行业地位。

魏牌于2016年发布,是中国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最早代表。尤其以长城汽车创始人董事长魏建军的姓来命名,一时引来无数关注。近6年的时间来,各种讨论评价都有。但在长城汽车内部,他们自己定义了三个发展阶段。品牌1.0时代:VV系列,主要竞品为一、二线合资品牌,以及领克红旗等自主高端品牌。2017年推出首款车型VV7,售价为16.78-18.88万元。2018年销量创下了品牌新高,同比增长61.4%至139486辆。品牌2.0时代:咖啡系列,主要竞品为一线合资品牌,以及自主的领克红旗长安UNI系列等。2021年对品牌定位、产品策略进行调整。坦克系列从品牌独立出去。迎来全新的产品阵容。推出了咖啡系列,包括摩卡(2.0T+48V)、玛奇朵DHT、玛奇朵DHT-PHEV,拿铁DHT四款产品。品牌3.0时代:“0焦虑智能电动”新品类,包括SUV、复古、MPV三条产品线。价格上探至25万甚至30万元。摩卡DHT-PHEV就是这个时代的代表产品。主要竞品为头部造车新势力,以及奔驰宝马奥迪(BBA)为代表的传统豪华品牌。

很明显,长城汽车内部以魏牌为核心打造品牌高端化的目标和思路是很清晰的。当前他们需要的是外部的认同感。尤其在当下一些造车新势力脱颖而出的时候,长城汽车高端化之路以什么样的方式传递给外界?对他们来说需要新的思考。从这次的摩卡DHT- PHEV上市,我们看到了他们的一些变化。

当前形势下,再说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对与错已经毫无意义。必须要说的是,现在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最好时机。换句话说,长城汽车当年率先起步高端化,从内部条件看也许可以,但外部因素、环境是缺乏的。无论你做得多好,就是缺乏认同感。这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最大障碍。过去大家都说这是品牌的认同问题,需要时间。细细想来,总觉得这个答案没有那么简单。奔驰诞生130多年了,其他主流传统品牌也都在百年左右。拿时间去衡量品牌谈何后来者机会?今天,新的现实将原来的答案否定了。别说特斯拉了,就说现在人们常说的“蔚小理”哪个不以高端示人?更有甚者,去年上市的“高合”,售价都达到了80万元。这些企业从诞生到现在,比长城汽车推出魏牌的时间都要短,却都没影响到他们的“高站位”。由此看,时间不重要,时机更重要。这也是魏牌摩卡DHT- PHEV上市闹出那么大动静来的一个原因。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时机是什么?过去我们常说:厚积薄发,水到渠成。这个观点没有错。今天,自主品牌汽车快速成长,包括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长安在内的许多自主品牌竞争力已经都进入到合资品牌圈了。在新汽车时代,中国汽车的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已经领先全球。我们的确具备了品牌向上的条件和基础。但是,如果还是用传统的思维去推动高端化,用时间成本去计算高端化目标,这是一道很难平衡的数学题。高端化,我们必须要有新思维!在新思维下找新机遇。

新思维下的新机遇是什么?互联网时代,去品牌去中心化特征是汽车品牌高端化的最好机遇。这个汽车世界不再仅是奔驰宝马奥迪的时代了。过去一段时间来,“定义”汽车一词反复被提及,它说明了汽车是新的了。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方法、新体验。一切以用户说了算。对于企业来说,找到新的“赛道”、“空间”与用户共鸣比做什么都重要。为什么造车新势力登场就有那么多人认同,就在于他们是新的。尽管他们还有这样那样的被外界诟病的不是,但不影响他们在年轻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很显然,这样的新现象,长城汽车方面是看到了。他们现在做的就是将自己放进新的赛道上,重新出发。李瑞峰说,这是魏牌的一次自我颠覆和自我革命。其中一个重要的含义就在这里。相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时间积淀劣势,又有自己奔向新赛道的决心。这次,摩卡DHT- PHEV的上市,想让长城汽车、魏牌不高调都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